習近平剛離開重慶 薄熙來的省部級餘黨被判12年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習近平去重慶剛考察結束的第二天,原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1月7日被公開宣判,判處譚有期徒刑12年。譚棲偉曾積極配合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外界分析認為,習考察結束的第二天馬上對譚棲偉公開宣判,再次釋放出習對薄搞的「唱紅打黑」餘黨進行徹查的態度。

1月7日,河北省衡水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宣判譚棲偉受賄案,認定被告人譚棲偉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0萬元。

法院審理查明:在1998年至2014年間,譚棲偉直接或間接多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的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1143萬餘元。案發後,贓款及孳息全部追繳。

譚棲偉於2014年5月3日被查。譚落馬前已官至副部級,是中共「十八大」後,首名落馬的重慶省部級官員。

2006年3月,譚棲偉任重慶市副市長。在2007年至2012年4月薄熙來任重慶市委書記期間,譚棲偉積極配合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大力發展「紅色旅遊」,為薄在重慶造勢。譚棲偉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大力吹捧薄的「唱紅」。

王立軍在重慶曾大罵譚棲偉

譚棲偉的落馬,緣於中共紀委巡視組查到王立軍手中的一份名單。據2015年04月《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巡視專刊》中披露,巡視組在與重慶某警員例行談話時,警員無意問到王立軍早就知道雷政富的一些事時,該警員承認了王立軍手中掌握一份的名單。被問及名單上是否有省部級官員時,警員答,有,名叫譚棲偉;並交代「打黑」專案組裡有個管檔案的人知道名單的下落。

譚棲偉曾被王立軍大罵發生在2009年11月。據港媒報導,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對四川廣安岳池的肖燁案件進行了調查,但王立軍最終卻將該案件壓下。然而,時任副市長的譚棲偉卻對王立軍對此案的處理頗為尷尬,產生了不同看法。報導稱,據一名匿名人士透露,在一次會議上,譚棲偉曾經提到打黑對旅遊影響比較大時,王立軍聽聞之後勃然大怒,指著譚棲偉鼻子罵道:『信不信,我現在就把你抓了!』

分析習近平此次去重慶考察對「薄王事件」的態度

1月4日,習近平到重慶果園港考察後,還去了重慶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當日,陪同的有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和市長黃奇帆。陸媒報導稱,習近平考察重慶果園港時稱讚:「這裡大有希望。」

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是在重慶「去薄化」之後才去的。孫政才剛去重慶執政時,就把薄熙來舊部雷政富「秒殺」。處理完雷政富後,孫政才把薄熙來推的很多工程進行了重新定義。

重慶因其直轄市的「政治身份」,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中共十八大前的「薄王事件」,曝光了薄熙來、周永康政變內幕,更是引爆中共政治海嘯。但薄熙來落馬後,他在重慶「唱紅打黑」黑幕以及密謀政變的罪行,都還沒有被處理。

在習近平此次考察重慶前,北京當局在大陸發行了一本彙編習近平內部講話的書籍,包括斥責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等暗地裡「搞政治陰謀活動」,暗批薄熙來推行的所謂「重慶模式」。

據報導,「薄王事件」後,重慶官場、民心極為敏感脆弱,孫政才接掌後處事低調,經過2年多的時間,重慶「去薄化」已完成。

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考察結束的第二天馬上對譚棲偉的公開宣判,再次釋放出習近平對薄搞的「唱紅打黑」餘黨進行徹查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