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起訴公安部 瀋陽5原告遭刑拘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去年發生的瀋陽「509」專案受害人起訴公安部一案,從去年9月開始,瀋陽公安就分別以不同的方式限制5位原告的人身自由,並動用大量警力在北京和瀋陽圍追堵截,阻止原告及代理人到庭訴訟。目前已知5名原告又被莫名罪名刑事拘留。外界認為,將公安部推上被告席,是遵循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他們不應該遭到集體報復與打壓。

2013年5月9號,13名瀋陽的維權人士,在錦州的一家賓館突然被瀋陽警方押回遼寧瀋陽,他們分別被關押在瀋陽市的各區看守所,並分別被處以數天不等的行政拘留。在沒有證據證明他們有罪的情況下,當地公安將他們釋放時,將刑事拘留轉為行政拘留。

當時被非法抓走的維權人士王振華在微博表示,他不知道自己在旅遊住宿睡夢中觸犯了國家哪條法律?

包括辛穎、許梅英、王振華等人,對此進行多次抗議維權,但都被再次的惡意拘留數次。

辛穎的姐姐辛燕:「雖然是訪民但甚麼材料也沒帶,剛到錦州吃個晚飯,半夜兩點來鐘,瀋陽就好幾十個警察就把他們抓回來了,直接關進看守所,說是刑事拘留,然後調查半天,其實甚麼證據也沒找到,但是還是關了10天,然後陸續他們在網上發帖子表示不滿,然後又是好多次拘留,這次不算,纍積有88天了。」

不服瀋陽市公安局瀋河分局行政處罰一案,瀋陽「509」專案受害者狀告法院,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也受理。這是習近平提出依法治國以來,瀋陽訪民首例起訴公安部的案件。

然而事情的發展並沒有往依法治國的方向走。根據民生觀察網站消息指出,從9月12號開始,瀋陽公安就分別以不同方式限制五位原告的人身自由,並動用大量警力在北京和瀋陽圍追堵截,阻止原告及代理人到庭訴訟,阻止旁聽人員參加庭審。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表示,這些受害者現在正面臨新一輪的有預謀的集體報復與打壓行動,很多人在最近遭到刑事拘留,關進了看守所。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這些原告依法維權、依法訴訟,可是那當局卻胡作非為,你看,開庭的時候還把人抓走,抓的抓、關的關、攔的攔,到不了北京,這是甚麼司法環境,實際上就是把司法改革一點有限的進步給完全給抵消了。」

劉飛躍認為,中國公民起訴公安部是法律賦予公民的基本訴權,這一依法維權的行為不應遭到集體報復與打壓。

劉飛躍:「這就是中國目前仍然是一個人治社會不是法治社會。大環境不變,大的制度沒變的話,起不到緩解社會矛盾的作用,既使很多民告官的獲得立案,但還是敗訴的。」

維權律師余文生指出,公安被起訴還被立案,這當然會造成公安壓力,公安會想方設法阻止開庭,最簡單的手段,就是利用法律賦予警察的權力,不受限制的對受害者進行拘留30天。

維權律師余文生:「中國的體制不改的話,很多方面改不了,司法根本沒有動,因為本身司法,咱們講公檢法上面還有一個政法委,那政法委在法律上根本就沒有定義,你現在告政法委還不能告,因為它不是法人單位。所以根本就是說,從法律上講,非法組織現在在上面管這些事情,能司法獨立嗎?」

目前已知起訴公安的五名原告又被莫須有的罪名刑事拘留。外界呼籲關注「瀋陽509專案」受害者起訴公安部遭打壓的情況,要求當局立刻停止這一有預謀的任意羈押的行動。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