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台灣大選倒計時 全球華人矚目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訊】【熱點互動】(1407)最後10天 全球華人矚目台灣大選:台灣大選進入倒數10天,1月16日將舉行總統及立法院(國會)選舉。經過兩場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大選前的最後民調也已出爐。作為新興民主政體之一和唯一實行民主普選的華人社會,台灣大選備受全球華人矚目。本次大選局勢是否已經明朗?最後10天,還會有甚麼變數?此次大選,對兩岸三地乃至國際會有何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台灣大選進入倒數10天,1月16日,台灣將舉行總統和立法院(國會)選舉。作為新興的民主政體之一和唯一實行民主普選的華人社會,台灣的大選備受全球華人矚目。在經歷兩場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之後,在大選之前的最後一次民調也已經出台。

現在大選局勢是否已經明朗?最後10天,還會出現什麼變數?此次台灣選舉對於兩岸三地和國際又會有什麼影響?今晚我們請兩位資深專家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謝謝!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從台灣和我們連線的台灣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顏建發教授,顏教授您好。

顏建發教授: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顏教授。節目開始,我們先看一看第二場辯論會的一些情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由於過去國民黨做得不夠好,許多人寧可選擇去相信一個最不可靠的政黨以及它的候選人;你可以對國民黨不滿、對馬英九不滿,也可以對朱立倫不滿,但是,我要請大家不要拿台灣的未來來出氣。」

蔡英文批評朱立倫只會貼標籤,卻不反省國民黨執政8年離人民越來越遠。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次的辯論會,朱主席說的一句話讓我非常震驚,他說,一個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在那一瞬間,我以為站在我旁邊的是馬總統。馬總統就像朱主席一樣,是一個自己很有想法的人,我們今天在這裡競選總統,前一個總統所犯的錯,難道朱主席真的視而不見嗎?」

蔡英文、朱立倫兩人,從進口美國豬肉到基本薪資議題唇槍舌戰,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不是省油的燈。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民進黨越來越國民黨化,變成了有產階級,蔡主席,您可知道民進黨離本土越來越遠?朱主席,當淡水的阿嬤勸你要出來參選的時候,你可以知道有多少的國民黨從政黨員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選前最後一次辯論,朱立倫攻勢猛烈;蔡英文走保守路線;宋楚瑜主打擺脫藍、綠,作最後的催票。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題目是台灣馬上就要到來的大選,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或者向專家提問。

我想先跟二位談一談辯論會的情況,因為確實台灣已經有兩場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破空,您可以跟我們談談您對辯論會的總體觀感如何?候選人各自的表現您覺得怎麼樣?

陳破空:我覺得總體觀感很不錯。這樣的辯論方式,這樣的場面,對全球華人來說是一道很好的風景,因為台灣是全球華人中唯一的民主社會,唯一用這種方式,爭奪大位的候選人,光明正大地在台上把自己的觀點擺出來;不像中國大陸那樣,什麼都黑箱操作、在底下使拳腳,甚至致對方於生死之地。大家都看到了這樣的場面,彬彬有禮、溫文爾雅,而且互相都是很溫和地提問或者反問,所以這個場面總體來說是不錯。

我覺得從具體表現來說,因為蔡英文或民進黨勝選大局已定,她並不需要通過辯論會來表現自己,因此蔡英文主要採守勢,力求自己不失分;主朱立倫覺得辯論會對他是最後的機會,所以他要力爭表現、採攻勢,而且他要特別講國民黨的長項,他說處理兩岸問題是長項,所以抓住「九二共識」不放;宋楚瑜表現得就比較平穩,他是比較老練,見縫插針,實際上宋楚瑜不是為他個人,他知道選不上,他不是為他個人而戰,是為他的政黨親民黨而戰,如果通過他的表現,親民黨能跨過5%的門檻,能在立法院有一席之地,他就算是成功了。

主持人:您覺得三位的表現都可圈可點是嗎?

陳破空:對。

主持人:好的。顏教授,也請您談一談您對這兩場辯論會的觀感,另外,您認為這個辯論會對於總體的選情有什麼影響?

顏建發教授:剛才破空的分析非常精準,大致上就是這樣的態勢。我補充一二點。

因為朱立倫承擔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多來的一些問題,而他又沒有對於馬政府組織運作的一些問題提出深刻反省與批判,所以他也頂多能從稅制或者提高工資這些去處理。但是,若是整個體制出問題、政府效率出問題以及對外政策出問題,這些都沒有處理好,這已經不是錢的問題,這是一個機制問題,體制問題。

我覺得朱立倫很可惜,沒有好好地發揮。但是也很難,因為朱立倫從接了黨主席以後,實際上你可以看到他的能力是受到考驗的,他連黨內的問題都沒有處理好,如何去說服大家接受他成為國家領導人?!我想這方面他選戰打得非常辛苦。

宋楚瑜倒是有發揮了他的一些能力,把過去大家對他能幹的印象有表現出來,所以,這一次宋楚瑜我認為有小小的加分。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個辯論會對於大選的選情有什麼影響呢?

顏建發教授:應該影響不會太大。大概只對於一些中間、游離、平常不大關心政治的人,或許會看到這個場面後,依據他們各自的表演來看。但是因為如剛才破空所講,其實三個的表現方式都還可以,所以會拉鋸得大概不會太大,應該差不多是底定了。

主持人:破空,你們二位都談到好像局勢已定。台灣的規定是進入大選前十天不能做任何民調。現在所謂的「封關民調」出來之後,絕大多數似乎確實是蔡英文領先百分之二十;但是國民黨做的民調只有8%的區別。您怎麼解讀最新的這些民調?

陳破空:我們以最保守的角度,即便是按國民黨本身做的所謂民調來看,朱立倫跟蔡英文只相差8%,那也是相差,8%也是不小,但是大多數的民調,包括一些中立、有權威性的民調顯示,蔡英文都是百分之四十多的領先度。其實通過這個辯論,對朱立倫現在並不利,因為他現在跟宋楚瑜幾乎拉平,原來他是二十多,宋楚瑜是百分之十幾,現在很多民調顯示,他16.3,宋楚瑜16.1,兩人緊追。

如果講棄保,以前藍營有過棄保效應,放棄誰,來保誰。現在很難發揮棄保作用,如果真棄保,有些選民保宋楚瑜而不是保朱立倫,是棄朱立倫。所以對朱立倫不利。

而且朱立倫這一次辯論中有一些表現,我覺得蔡英文沒有抓住即時反擊,蔡英文表現得比較保守。其實朱立倫有很多漏洞,他老是在說蔡英文,比如說她是陳水扁時代的,意思是陳水扁時代她又怎麼發揮,好像是她在走陳水扁路線,又說蔡英文當初提出「兩國論」是始作俑者。蔡英文完全可以說:你們國民黨當年是反共的,現在親共,你們變化有多大?!對,你不能說民進黨原來是「兩國論」現在是「維持現狀」,變化有多大,你來指責。

朱立倫談到馬英九總統開創兩岸和平。馬英九在台灣的支持率連9%都不到,非常沒有民望的總統,是歷史上最低民望的總統,整個被民眾所拋棄,但是朱立倫居然還在應用馬英九為他背書、還去指責蔡英文。蔡英文根本說:「我不是馬英九,我也不是陳水扁。」已經切割得很清楚。但是朱立倫居然還在說這話,蔡英文完全可以即時反擊:我都沒有引用陳水扁,你在引用馬英九。那麼誰在向後看?蔡英文都可以說清楚。

這一次辯論之後,我發現朱立倫是弄巧成拙,就是因為他該站出來的時候不站出來,不該站出來又站出來,「換柱」風波之後,他搞得還不如洪秀柱,洪秀柱選恐怕還不至於這麼慘,如果洪秀柱選敗了還可以說是洪秀柱的責任;現在朱立倫選敗了,還真是朱立倫的責任,就是國民黨主席的責任。

這一次宋楚瑜能夠追上來,就是朱立倫表現不佳、宋楚瑜表現不錯的結果。說有沒有影響?對大格局沒有影響,但是朱、宋之間有影響。

主持人:謝謝您的分析。顏教授,您對剛才破空的分析有什麼補充?另外,您是不是也覺得從民調或從各方面來看已經大局底定?

顏建發教授:是,因為有些民調也是有機構效應,所以民調只作參考,但是民調的趨勢很重要,選情從剛開始以來到現在,趨勢會說明一些現象。

有時候民眾對候選人也是印象問題,朱立倫純粹從辯論技巧,朱立倫的辯論口才是不錯,但是大家對整個國民黨的執政、朱立倫處理黨內候選人以及各種山頭的做法已經有很多質疑與負面印象,這時候口才太好反而會讓人對他印象更不好。

我們知道,立委跟總統選舉是互動的,我們看到現在有很多對立委選情的預測,國民黨也是大量下滑,尤其北台灣幾乎人人自危,地方上的參選立委,廣告看板都不敢跟馬英九、朱立倫掛在一塊,這就反映出整個民意的導向。其實總統候選人狀況跟立委候選狀況又會互動,對國民黨產生一種惡性循環效應。

主持人:說到立委會的選舉,我倒想請問破空,當然像二位所說,大多數人也都有這樣的共識,好像總統選舉的局勢已經相當明朗,但是立法院選舉似乎還是有不少變數。能否談談您對這方面的預測?

陳破空:現在大家觀察到、行家都觀察到一個現象,台灣總統大選已經沒有懸念,蔡英文勝出,未來十天不出巨大意外,基本上不會有翻盤的可能。現在關切的是立法院的席次問題,113個席位究竟花落誰家?還有相當的不確定性。民進黨過半基本上我認為是可以肯定,但是過半到什麼程度、能不能壓倒多數?現在還不一定。這一次的立法院選舉,國民黨能不能守住30%、25%或1/4通向公投門檻?也是未知數。如果敗得很慘可能守不住。

這一次選舉有一個很重要的現象,小黨林立、小黨進出,小黨的聲望提升。由於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都不能夠有直接的表述,而且都有一些太尖銳的表述,反而小黨有表述的空間,如藍營的親民黨可能過5%的門檻,現在的調查據說是6.6%;很多人要投新黨的票,認為新黨才是正藍旗,代表深藍,深藍對「換柱」不滿,可能會投票給新黨,有分裂投票法;後來的還有民國黨等等。

綠營裡邊除了民進黨以外,第三勢力「時代力量」成長空間很大。目前對政黨的民意調查方面,民進黨是30%支持度,國民黨20%,而時代力量居然有10%。

主持人:時代力量是指「太陽花學運」以後出現的?

陳破空:對。太陽花學運以後產生的一個真正代表台灣社會世代交替的一種局面,像黃國昌、林先生,還有一些歌星等。10%的支持度,當時讓我自己都大吃一驚!

主持人:確實比較高。

陳破空:因為我原來沒有看到第三力量有這麼強,這個第三勢力有這麼強的力量!是大吃一驚!當然後面還有一些別的小黨,像是台聯、綠色盟、無盟等等,這些小黨都有可能得選票,獲得5%就能夠分席位。未來立法院可能會出現多黨林立的局面,然後各自找同盟。

主持人:謝謝破空。線上有一位觀眾朋友,我們先接聽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大家好。我想請教一下二位專家,國民黨今天的敗局主要原因是什麼?是因為這麼多年來它經濟搞的不好?還是它的大陸政策讓台灣人民反感?在第二次辯論當中,朱立倫不停地抓住「九二共識」不放,對蔡英文發起猛烈攻擊。我感覺他講太多「九二共識」,給人一個感覺他是對岸的代言人。他給人另一感覺是國民黨已經把台灣給「梁山」了、給招安了。台灣人民對它很反感是不是因為這原因?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

陳破空:剛才這位先生講得很好。國民黨究竟什麼情況?我用四個字來總結國民黨──進退失據。怎麼講呢?國民黨首先在政治地位上不清楚。國民黨究竟是中國國民黨還是台灣國民黨?如果是中國國民黨就要志在中原、就要支持中國的民主化、就要續繼堅持反共大業,首先要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但是現在國民黨的表現卻是什麼呢?它跟民主運動疏遠,跟民運人士不敢見面,甚至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都避而不見;而它走近的是中國共產黨,甚至以見中共領導人為榮。說一句,它已經不反共了。這樣,「志在中原」這一點就說不過去了,原來反共大業的旗子放下了。

再回頭說它是不是台灣國民黨?比如說本土化了?它也不是。如果它是本土化的台灣國民黨,就要處處與台灣的自主、台灣的尊嚴、主權在民等思想為基準,堅守台灣的民主、法治,但它顯得這方面又不是很清楚。比如說台灣有本土派,王金平為首的本土派,但是一直受到台灣國民黨主流派的打壓,馬英九跟他發生了衝突等等。所以說又不是本土國民黨、又不是中國國民黨,所以它進退失據,這是個定位問題。

還一個,它在路線上,現在內部,比如說有幾個國民黨的人被開除了,紀國棟等幾個人,因為說是在電視上批評國民黨,就說他誣衊國民黨,就把這5個人開除了。結果它該開除的沒有開除,不該開除的開除了,該開除的是誰呢?連戰。連戰到中國去,為「9.3」大閱兵背書,相當於在為共產黨的抗戰史觀背書。因為當時的場面完全沒有走國軍方隊,走的是共產黨游擊隊方隊,所以他是去背書。他不僅賣台,而且賣中、賣中華民國。最該開除的是連戰,但是國民黨卻開除不了。

連戰回去了之後,本來大家都譴責,朱立倫、馬英九全都譴責連戰,但是等連戰回去之後,中常委通不過。為什麼通不過呢?中常委裡面多數不同意。結果後來發現,中常委裡面多數親共,在中國有利益,他們不是藍,是紅,叫作「藍皮紅骨」。所以國民黨就從這個角度看,國民黨已經失去了黨魂,沒有原則可言、沒有對錯可言,該開除的開除不了,不該開除的它給開除了。

另外還有個人的進退得失,進退失據,像馬英九、朱立倫等等。他們都不出來選,結果讓一個弱女子洪秀柱出來,等人家要選了,又要把人家換下去。你該站出來你沒有站出來,不敢擔當,怕陣亡;結果你不該站出來,你又站出來了,給人一個大男人合力欺負小女子的感覺。你站出來之後,朱立倫原來說過我不選2016年不行嗎?現在又去選。原來說可能要辭職參選、帶職參選等等。最後他落了四個字,叫做「誠信破產」!

然後他在兩岸政策上,剛才說「九二共識」他抓住不放,我只想說一句,雖然國民黨和朱立倫他們一再打蔡英文說是「空心蔡」,說兩岸政策不清楚,一再說「九二共識」。我要說的是國民黨本身對兩岸政策不清楚!為什麼?他們原來「九二共識」有八個字叫「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們現在省略後四個字。朱立倫到北京去,還有馬英九到新加坡去,都說「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一中各表」就是一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邊是中華民國,你各表了嗎?你沒有各表!所以你自己都在模糊,你還不要說別人。

況且「九二共識」是一黨執政,台灣還沒有民主大選的情況下,沒有政黨輪替,一黨執政是兩黨,國共兩黨之間構成的一個東西,本身就是不成為一個憲法結構的、沒有法律依據的一個東西,所以它硬要強加給對方。所以我認為它處處是進退失據,這才是民黨失敗的原因。

主持人:好的,謝謝破空,分析得非常全面。那我想既然提到「九二共識」的話,我想問一下顏教授,因為在辯論會上,確實就是針對這方面問題,蔡英文是比較避而不答,也有人認為她的兩岸政策比較模糊。我不知道您怎麼看蔡英文的兩岸政策?

顏建發:因為「九二共識」這個本質就是模糊的,當年、1992年,雙方有意願交往,可是對基礎的立場,包括認知、主權的立場定位不一致,所以才會出現一個這種模糊的東西。

實際上「九二共識」並不存在,因為你回想一下,當時海基、海協是什麼身分?它們是政府授權的民間組織,民間組織當時定位是在談事務性協商。「一個中國」這是政府的議題,所以不可能由這兩個單位來協商,更何況也沒有白紙黑字。所以實際上「九二共識」是不存在的。用大陸的說法就是「忽悠」啦!雙方不找一個堅實基礎然後往前走,現在走到這裡見問題了,所以這個基礎是有問題的。

主持人:您認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是可以接受的嗎?

顏建發:維持現狀,她現在意思就是說,那我們就回到1992年當時彼此有一個默契,想要求同存異、想要發展兩岸關係、想要和平的兩岸關係,但是對於各自的主權,大家還沒有一個彼此能夠接受的立場。於是乎她一直在強調這個過程,她認為過程比較重要。所以實際上這個是對北京算釋放一個善意。

如果以基本教義派來說,它根本就是「一邊一國」,根本不跟你談這個事情。但是蔡英文她是覺得她接下來是總統的位置,她要超越黨派,她要全面性看待兩岸關係。所以我覺得蔡英文以這個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這反而是最符合現實,而且最能夠處理兩岸關係的一個立場。

主持人:好的,謝謝顏教授。破空,一個是這方面您有沒有什麼補充?另外一個也想請您點評一下,因為外界認為這次總體來說,選情其實算是比較冷的,您同不同意這樣的一個觀察?

陳破空:對,選情確實是比較冷。這個選情冷有幾個原因,一個是大局已定,大家覺得沒有多少懸念,所以自然就會選情比較冷;再一個就是該炒作的議題也都炒作出來了。

另外,這次選舉有個很大的不同,不是以前的藍綠對決,也不是統獨之爭,這一些都被排在外面了。所以朱立倫出來之後,他還是希望藍綠對決、希望有個統獨之爭,然後希望各自找基本盤,我有50%、你有50%,或者我有55%、你45%。不是!不是一個基本盤的對決。所以由於這個東西選情也會冷。這是一點。

第二點,我覺得選情冷跟候選人有關係,朱立倫給人一個印象,人家定義成四個字,叫作「誠信破產」,很多人對他就不感興趣了,覺得他說話反而花言巧語。但蔡英文本身性格也比較偏冷,因為蔡英文並不是一個很激情的政治家,她是比較理性的一個政治家,是比較理性、比較務實的這麼一個政治家,學者型的、或是政務官型的政治家,所以說也不容易激起激情。

再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說,選情偏冷有利有弊,選情偏冷聽上去可能投票率會低呀,是不是會有的支持者不出來。但是有個好處就是說,對贏家,對將來的民進黨和蔡英文執政有利。因為如果選舉很熱烈、很激烈的話,選完之後人家對你期望非常高,期望值很高,結果妳如果達不到這個期望值,反過來很快就會名望下跌。所以由於選舉比較冷,大家都看你過後、上台之後做什麼?這樣子期望值不太高的情況下,對勝者、對執政者,對新的執政者反而有利。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們現在線上又有一位觀眾電話,是大陸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大陸王先生:就像你們三位說的那樣,這一次台灣的大選結果已經可以預測了,不僅僅是這次總統跟立法院選舉國民黨可能要慘敗,國民黨前景是黯淡的,一方面就像你們剛才說的那樣,國民黨定位有問題;另一方面,我認為國民黨敗退到台灣以後,並沒有真正吸取在大陸失敗的教訓,像腐敗、無能、個人家族利益至上,從國民黨這幾年執政的情況就可以看到,民進黨在這些方面比國民黨確實要好很多。如果民進黨不主張台獨的話,我絕對要投民進黨。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從大陸給我們打來電話。破空,一個是您對剛才的觀眾有沒有什麼回應?另外一個就是,下面的10天您覺得會不會有任何變數?

陳破空:選舉還有10天,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不能說一切都是萬籟俱寂、或者是一帆風順的、或者是毫無變數的,因為最後階段還是各方面都會炒作,比如說,國民黨方面有個愛爆料的邱毅,他會不會到時候說要爆料,又突然拿出來震撼一番?或者說民進黨方面有沒有什麼準備的一個殺手鐧突然拿出來?

或者甚至於對岸的共產黨還有沒有什麼「奧步」要做?就好像突然一個馬習會一樣。馬習會的實質實際上還是想影響台灣的大選。因為中共一直想影響台灣的大選,只有2012年起了一點作用,其它都沒有起作用。所以總的說來,國民黨、民進黨、還有中國大陸方面,各方面都有可能出一些招數,試圖最後時刻影響選舉,當然不至於翻盤,但是並不能說10天就是風平浪靜的。

主持人:從這次選舉總的來看,您認為這次選舉有什麼最大的特點?因為台灣的選舉對於兩岸三地、還有國際上有什麼樣的意義?

陳破空:因為現在國際上熱點太多了,像有中東的伊斯蘭國問題、有朝鮮的氫彈……有種種問題,所以台灣的選舉在國際大格局下顯得並沒有受到高度重視,但是在華人社會受到高度重視,這是台灣的第三次政黨輪替,所以說華人非常關切,在華人是唯一的民主社會,向何處走?

主持人:好的,我想請顏教授來談一下,您認為台灣這次大選總的來說有什麼特點?它對於兩岸三地、還有國際上有什麼樣的意義?

顏建發:這一次的選舉其實已經表明了台灣跟中國之間的政治關係其實已經非常清楚了。你看從去年年底的九合一,屬於地方選舉,到今年的選舉,看來應該沒有懸念,綠營應該是在立法院跟總統都可以勝出。如果這樣的話,台灣就越來越綠化,越綠化意味著就是對中國政策的做法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

這也會影響到香港追求跟中國重新定位的這一股民間的力量。實際上你可以看到過去這一年來,香港跟台灣對民主的主權獨立跟民主需求這種互相激盪的一個效應,我覺得這應該會引起國際上的一個高度重視。

主持人:好,謝謝顏教授。最後想問一下破空,因為確實大家看到,蔡英文也說如果她上台以後,她不再沿襲過去馬英九跟中共非常近的這種關係,可能會降低、或者是關係更疏遠一些。但是也有人認為,如果中共方面它用一些卑鄙的手法,或者如果它不同意你這種做法,那麼蔡英文也沒有多大的選擇,您怎麼看?

陳破空:這個說法是一廂情願,蔡英文的選擇很多,我原來就說過,我說國民黨親中,民進黨就親美;如果說馬英九是親共,蔡英文完全可以親普世價值。現在看來是這個狀況。所以蔡英文的選項很多,國際社會的空間很大。

另外,蔡英文她不需要去惹怒中共,維持現狀是一個最好的表述,因為美國的對台政策就是不要走太近、也不要走太遠。你跟中共走太遠,要獨立了、有戰爭,美國不想介入;如果你走太近的話,等於文明社會的圍堵鏈條打開一個缺口,美國不願意。所以蔡英文這個路線是符合美國的,你只要跟美國穩定關係,穩定了跟國際社會的關係,應對中國可以說是進退自如。

主持人:好的,好,非常感謝破空,我們也非常感謝顏教授從台灣和我們連線,也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希望下次節目和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