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從世界日報加拿大停刊談中文報業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台灣聯合報系在加拿大溫哥華和多倫多發行的《世界日報》連同旗下的免費報刊,已經與2016年1月1日在加拿大停刊。《世界日報》旗下每週五免費派發的《溫哥華週報》和《多倫多週報》和收費日報《世界日報》停刊的消息讓台灣社區感到驚訝。據悉,《世界日報》撤出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是營運不佳,已經連續數年虧損,營運資金供給出現問題。下面我們來聽一聽時事評論員馮志強先生的分析。

新年來臨,世界日報在加拿大卻停刊了,有台灣社區人士表示可惜,著名時事評論員馮志強表示,這其實在意料之中。

著名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因為他比較注重台灣的新聞,所以它得到這裡台灣社區的支持,這是一定的。那麼從經營來講,它走到這一天,我們說這三家報紙,哪個先走(停刊),所以我想,它今天走也是在預想之中的。

馮志強分析,傳統媒體普遍受到網路媒體的挑戰,尤其是報業面臨的衝擊巨大。

著名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生活模式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動,現在人們說老人才會去看報紙,大部分人年輕人中年人包括專業人士他們尋求信息都是從電子媒體上去找,所以這是大勢所趨。以後讀報紙就成為一種享受好像讀小說一樣,實際上得到社會消息動態的話,絕大部分的人都去看電子媒體了,所以報紙是一個夕陽產業。

目前主流媒體都在大力發展電子媒體,馮志強建議中文報業想生存也要跟上時代。

著名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應該是並行並局的方向,因為報紙這個潮流還不至於馬上就關閉,我覺得誰也不願意人為的結束紙媒的這種方式,人們還可以在這種文化中有所享受,那麼方向應該是向電子媒體發展。

然而在當地中文報紙普遍走下坡的環境中,有一份免費報-《大紀元報紙》獨樹一幟,發行量不斷擴大,馮志強認為,後者真正做到了讓讀者喜聞樂見。

著名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有一份版面很充足的,信息量也很充分的免費報,它不但有中文的發行量,也有英語的發行量,它在華人社區的發行量佔有的比例越來越高,把這兩份報紙放在一起,大家就知道怎麼樣一種採編方式路線是健康的,可以把這份報紙更加深入植根在社區裡,讓大家就手拿到這份報紙而得到許多詳細的信息量,其實這份報紙它同樣非常關心大陸的形態,它在採編立場上確實是與眾不同。

近年來,加拿大報業的廣告收入和發行量大幅下滑,2015年許多大報拓展了網上閱讀平台。Paywall(付費牆)是報業對讀者閱讀其線上內容實行收費閱讀的模式。其最初被視為數字時代解決報業收入的方案,許多報社已經實施這種收費方式。媒體公司Postmedia的旗艦《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於2010年推出了iPad及Android版的Paywall,2014年又推出平板電腦晚報版Paywall。並於去年5月推出了可同時在iPhone和iPad運行的修訂版Global應用程序。

2014年Postmedia斥資3億多買下Quebecor的175家英語報紙,其中包括《多倫多太陽報》和《倫敦自由報》,以期支撐其數字化的努力。但由於虧損2.6億多元,不得已宣布提供1百萬元給媒體記者主動退休計劃,並於去年10月放棄《渥太華公民報》等幾個媒體的數字版,代之以它自己的手機和平板電腦版。

著名時事評論員 馮志強 :這世界在變,生產力在發展,我們人類固有的思維模式和固有的生活方式是不是要調整,這樣你才能跟上潮流。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