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江西高官出狀況 蘇榮案或有下文

1月6日,來自大陸澎湃新聞的消息稱,江西省政協副主席劉禮祖名字已從「江西政協新聞網」政協領導一欄中被撤下,而在名字被撤下前,劉禮祖在江西省政協九名副主席中排第八位。這種狀況的出現,應該是出事的前奏,只不過不知是被查、免職或是其它。

官方資料顯示,今年尚未滿61歲的劉禮祖就出生在江西,並從基層一步步陞遷,2002年1月後任江西省經貿委副主任、省中小企業局(鄉鎮企業局)局長,2004年3月至2012年3月,擔任江西省林業廳廳長,是江西省一號工程「一大四小」工程的主導者之一。其後,升任江西省政協副主席。

劉禮祖出狀況顯然應該與「一大四小」工程有關,而該工程的首要主導者乃是業已落馬的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2008年5月,蘇榮在談到保護江西生態環境時,提出了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設。江西森林覆蓋率原本已是全國第二,但在蘇榮的號召下,這項耗資數百億元的聲勢浩大的造林綠化工程,成為各級政府的頭等政治任務,而從工程中滋生的腐敗案也層出不窮。

早在2014年,中共中央巡視組就在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了「一大四小」工程的主要問題:在通道綠化、樹種配置、市縣考評標準「一刀切」;「好大喜功」;「租田種樹」;「成活率低」;「弄虛作假」,資金挪用、套取、違規轉包等。據悉,在巡視組巡視期間,關於該工程的第二次審計也同步進行。

無疑,作為林業廳廳長的劉禮祖顯然脫不了干係。為了巴結、迎合蘇榮,在蘇榮的號令下,劉禮祖也是使勁渾身解數,正是上上下下有著這樣的官員,該工程得以在江西快速推行。江西當地有官員曾如此說過:「幹得好,就會直接提拔任用。」如江西一位縣級市的市委書記,因為造林成績優異,很快從副廳提拔成正廳。而主導「一大四小」工程的劉禮祖更是升任省政協副主席,成為江西省罕見的從林業廳長直接升任副部級幹部的官員。

這場林業史上的「大躍進」在搞了幾年後,江西林業出現了倒退。2013年,江西省高層、業已落馬的原副省長姚木根口風轉變,提出「林業工作的重心要從山下向山上轉移」,隨後「一大四小」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也被悄悄撤銷,此時始作俑者蘇榮則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2014年6月,蘇榮正式落馬,他曾主導的這場轟轟烈烈的林業大躍進成為了人們的笑柄,而在過去的6年中,該工程不僅耗費了上百億資金,而且腐敗叢生。如今與其相關的劉禮祖出了狀況,應該是審計有了結果,而這也或許意味著去年因涉嫌受賄罪被移送司法的蘇榮案有了下文。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