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近平思變 要走向何方?

1月5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用戶端和《人民日報》分別刊登了兩篇值得關注的文章,尤其前者標注來自「中南海」。

在第一篇文章開篇伊始,即稱一種「習近平式」的常態已經到來,隨即進一步解釋道:在習近平掌舵中國這艘大船的三年中,很多人可能會毫不猶豫的選擇「變」這個字來加以概括,因為「過去不可能的事現在經常發生」,具體體現在反腐、改革、治吏、外交、經濟、軍隊等方面,如「反腐,沒有誰動不得」,「改革,瞄準要害發力」,「經濟,速度不再是一切」。按照文章的說法,就是「沒有不能打破的慣例,沒有不能改變的傳統」。而文章的結尾則預言:在以後的日子裡,「不一樣」的習近平,還會帶來更多的「不一樣」,並最終讓人們「習」以為常。

這篇文章明顯釋放的資訊是習近平自上任後,一直在思變,並且從行動上看,也一直在「變」,甚至屢屢突破常規,明顯與以往的中共領導人行事不同。事實也的確如此,自習上臺後,其不按常理出牌讓外界頗為吃驚。比如在「十八大」後不到一個月,新華社就前所未有地陸續發表了對7名新常委從成長、從政、子女、軼事等方面的「揭秘」文章;為改變中共領導人刻板形象,有關習近平的卡通漫畫被推出,習還在新年賀詞中使用「蠻拼」、「點贊」等流行語;在消除江派影響、掌控權力方面,習近平成立了「深改組」和「國安委」等11個小組,並親自擔任組長,將權力收歸一身;同時,還在反腐名義下,拿下了包括徐才厚、周永康等眾多江派高官,並廢止了勞動教養制度,進而傳遞「反腐沒有上限」,「刑上大夫」,「反腐沒有鐵帽子王」,「擒賊先擒王」等信號,將目標鎖定江澤民曾慶紅

除此而外,2015年的「9‧3」大閱兵,習近平不僅打破了閱兵日期慣例,而且閱兵總指揮人選也超常規,首次有外方軍隊參加等。還有習馬會、大規模的軍改、釋放否定文革信號,等等。

由此可以看出,確如文章所言,習近平沒有不能打破的慣例,沒有不能改變的傳統。也就是說,在2016年,習近平註定還有突破慣例、常規之舉,而文章也在暗示,人們對此要對習近平的「變」習以為常。

可以說,習近平的「變」亦符合當今中國「人心思變」的現況,但習近平將把中國最終引向何方?

另一篇文章開篇提出了同樣的問題。文章稱2015年深秋習近平在會見第二屆「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外方代表並回答問題時,表示「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要有這樣一種歷史感」,「中國將致力於同世界各國一道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文章還多次提到習近平宣導的「中國夢」。

無疑,實現真正的中國夢,習近平必須還要有突破常規之舉。此前大紀元發表的特稿強調,中華民族到了一個轉折的關頭。中共百年的蹂躪、羞辱和毀壞,讓中華民族處於深深的危機中,而中國亂象究其根本,在於中共體制以及中共江澤民集團以傾國之力發動的對億萬信仰「真、善、忍」地修煉者的漫長迫害。因此抓捕江澤民和拋棄中共才是堪稱最具有歷史意義的「破常規」。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