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生活會有蹊蹺 習近平埋下兩大伏筆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用了2天的時間召開了一場所謂「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專題民主生活會」。次日,在舉行正式的政治局會議時,即強調了接下來的「換屆工作」中「選人用人」的問題。有輿論分析稱,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這樣的層面組織「專題民主生活會」,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式搞「人人過關」,為下一步的「換屆」埋下了兩大伏筆。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連續兩天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有陸媒報導稱,會前,有20多名中共政治局委員同政治局常委的有關負責人談心談話,之後才重點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服從和維護大局」、「遵守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以及所謂「廉潔自律」等方面撰寫了發言材料。

在這個由習近平主持的「生活會」上,參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官員逐個發言,按照習的要求 「聯繫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訓」,開展了「批評和自我批評」。

翌日,北京當局正式舉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官媒報導稱,會議強調了在換屆工作中「嚴把選人用人關,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的問題。

對此,有輿論稱,讓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將自己的檢查和問題白紙黑字寫下來,逐個發言人人過關,這是近幾十年來所罕見的事件,北京當局此舉的用意何在值得琢磨。

分析指,聯繫次日正式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釋放的訊號來看,習近平利用中央高層的「民主生活會」至少釋放出兩個政治訊息:

其一,在當局提出的紀檢高官的三項選拔準則中,首重的是備選人員對最高領導人是否「忠誠」的問題,其次才是不貪腐和「有擔當」。

其二,習近平當局的手中掌握了全體政治局委員 「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具體材料,在接下來的人事佈局中,相信多數政治局委員都會更加小心謹慎,不敢放肆「亂說亂動」。

值得注意的是,1月3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表了一篇題爲《中央巡視組體現黨中央的權威》的文章,在稱讚中央巡視組在反腐中發揮的「尖兵和利劍」作用的同時,特別強調稱,中央巡視組不是中紀委的巡視組,每一輪要巡視誰、巡視什麼內容,都是由「中央」決定的。

針對上述現象,有分析認為,中紀委特意發文強調巡視誰由中央定的問題,一方面是中紀委要說明掌握巡視組的終極掌門人是「最高領導」,另一方面也是含蓄警告各級官員,無論誰被查可能都是習近平最後拍板。在「打虎」形勢正日益逼近江澤民之際,反腐運動已經與中共高層的政治鬥爭不可避免地交織在一起,這個時候如何「站隊」的問題就顯得尤為重要。這也是北京當局近期更加突出地強化對軍隊與政治局的掌控力度的原因所在。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習近平赴重慶考察 徹底了斷政變集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