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核試激怒習近平?新華社罕見表態有玄機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1月6日,朝鮮揚言成功進行了首顆氫彈試驗。對此,中共官方新華社罕見的發布快評《朝鮮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有分析認為,朝鮮所謂的氫彈試驗顯然激怒了習近平當局,並趕在第一時間表明立場。

當日中午11時30分,朝鮮宣布進行了氫彈核試驗。在大約一個小時後,中共新華社發布國際時評《快評:朝鮮氫彈試驗與無核化目標背道而馳》。文章指出,半島生亂,對誰都沒有好處。任何擾亂東北亞和平穩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

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表聲明稱,中方對朝鮮核試驗「表示堅決反對」,並且「強烈敦促朝方信守無核化承諾,停止採取任何惡化局勢的行動。」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快速做出上述強硬表態,意味著朝鮮的「氫彈試驗」看來已經激怒了習近平,這也使得金正恩給習近平「下套」失敗後,雙方面臨進一步「撕破臉」的局面。

金正恩給習近平下套失敗

金正恩的這次「氫彈風波」最初源於上月初。原定於上個月朝鮮藝術團在北京的演出,被朝鮮當局突然取消。隨後有消息稱,朝鮮這次罷演風波,實際上是由金正恩的「氫彈」言論引起的。這次朝鮮藝術團的赴京演出實際上是金正恩給習近平下的套。

在藝術團即將演出的前兩天(12月10日),金正恩突然揚言朝鮮已經擁有氫彈。當時,美國和韓國都有輿論認為,金正恩的氫彈言論具有極大的挑釁。同時也激怒了北京,中共外交部也間接批評了金正恩的「擁氫彈」言論。

韓聯社報導稱,北京某消息人士援引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共政府人士稱,金正恩發表持有氫彈的言論後,中方隨即將到場觀演的官員級別一降再降,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都不到場,觀演的官員最高級別是文化部副部長。

金正恩一怒之下,將演出團迅速撤回。日本經濟新聞引述一名熟悉中朝政治局勢的外交人士的消息說:「金正恩給習近平設下陷阱,但是設計得太糟糕,難以奏效。」

外交界的人士分析,朝鮮的詭計太過昭然若揭:在金正恩吹噓擁有氫彈後,如果北京依然有常委級別的官員去觀看朝鮮演出的話,會給外界帶來一種印象——北京默認了朝鮮的核武目標。

朝鮮核武技術來自中共

在此之前,朝鮮先後於2006年、2009年、2013年進行過三次核試驗。聯合國以及其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一直難以收到預期效果。

新紀元129期一篇題為《射飛彈核試驗朝鮮中共演雙簧》的報導稱,據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中共實際上控制朝鮮核試驗的關鍵原料和技術、尖端技術人員,甚至有些實驗都是在中國核基地秘密完成。

報導援引一位長期從事核研究的中國頂尖科學家透露,中共若真要想朝鮮停止核試,只要停止供給相關資金和技術,朝鮮單靠自己的力量無法承擔相關核試。另外,中共自己一些核數據也會通過朝鮮進行。中共內部官員都很清楚「沒有中共支撐,朝鮮立即就垮」。

在過去幾十年,中共不僅供應朝鮮核武技術和原料,而且在經濟、能源援助方面,也付出了巨大代價。但是作為朝鮮最大的金主,中共對朝鮮的援助始終秘而不宣,中朝雙方都將此列為機密,外界對援助數字一無所知。

據外媒報道,中共每年單方面對朝鮮的援助高達60億美元,但是提供給朝鮮的糧食援助大多成為軍餉,並未能緩解朝鮮人民的溫飽問題。

習近平上台後中朝關係轉冷

自從習近平上台以後,中朝關係明顯「由熱轉冷」。按慣例,各國首腦上台不久,一般會出訪他國,以期建立或維持正常的國際關係。而獨有金正恩是個異數,他從上台至今沒有一次出國訪問,就連距離最近、關係最「親」的中共,也沒有向他發出訪問邀請。據韓國媒體此前獲悉,金正恩先後數次提出訪華請求,都被習近平「擋在門外」。

與習近平相反的是,長期以來,很多跡象顯示江澤民、周永康、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江系與朝鮮高層密切互動,與金家關係非同一般。

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因「泄密」、收受「巨額利益」等,被開除中共黨籍並移送司法;次日,周永康被批捕。隨後各國媒體都報導了不同版本的周永康「泄密」文章。

據英媒報導稱,周永康很可能泄漏了中共在外交、國防等方面的核心機密,如泄漏了中共對朝鮮、日本等的決策問題,甚至是中共高層領導人所做的最為機密的事情。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遠東記者謝里登(Michael Sheridan)曾報導,周永康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香港《東方日報》也曾引用消息指,金正日生前曾經向周永康請求照顧金正恩。大陸媒體更是報導稱,金正恩憑藉周永康訪問開始公開「涉足」外交,周永康成為他獲得黨內接班人地位後公開會晤的首名中共高層。

而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打得火熱。2001年3月,曾慶紅為江出訪打前站前往朝鮮時,受到了金正日的熱烈歡迎,朝鮮後來還特意發行了曾慶紅與金正日在一起的郵票小型張。

因此,有分析認為,金正恩靠「世襲」上台後繼續放飛彈、搞核武,製造愈演愈烈的緊張氣氛,除了主要是朝鮮本身就崇尚霸權主義的原因以外,其挑釁國際社會的「底氣」懷疑來自北京。而習近平面對薄熙來、周永康圖謀政變引發的政治海嘯,顯然不希望朝鮮在這個時候製造事端,而希望打造相對緩和的國際環境。在此情況下,金正恩成了不受習近平歡迎、難以走出國門的獨裁者。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朝鮮氫彈試驗深化半島核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