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後習近平首訪重慶 孫政才下屆入常有望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薄熙來落馬後,習近平近日首次視察了重慶。在考察重慶果園港時稱讚:「這裡大有希望。」有報導稱,這次習近平的稱贊是對主政重慶已有3年的孫政才完全「去薄化」後的肯定。外界猜測,孫政才有可能下屆「入常」。

1月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重慶果園港考察,聽取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鐵路公路水路聯運等情況介紹等。當日,陪同考察的還有孫政才和黃奇帆。

陸媒報導稱,從人事角度分析,孫政才和黃奇帆的未來仕途依然看好。特別是孫政才主持重慶後的強力反腐,給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對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的處理,媒體贊其用63小時「秒殺」雷政富。

孫政才接掌重慶後處事低調

據報導,「薄王事件」後,重慶官場、民心極為敏感脆弱,孫政才接掌後一直保持謹慎、低調。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薄王事件」帶給重慶太多的動蕩和陰影,經過2年多的克服期,重慶「去薄化」幾已完成。

報導認為,薄熙來在2007年開始主政重慶,令這座城市進入了一段波譎雲詭的時期。如今走在重慶街頭,早已聽不見紅歌,電視里也不再看到「紅色頻道」,街頭大部分的固定交、巡警平台亦被拆除,曾是街頭「靚麗風景線」的女子交、巡警更是不見蹤影。至此,最具特色的「重慶模式」已被消解殆盡。

孫政才主政重慶以來,緊跟習近平當局反腐,為清理薄王殘餘勢力,重慶已有19名廳級官員落馬。

儘管中共五中全會上,官方並沒有透露人事變動的消息。但外界猜測認為,這次五中全會或將確定下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江派3常委屆時將下台。北京方面熱傳一份備選常委名單指,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可能遞補「入常」。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