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文章妙天下—蘇軾前世今生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明天就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的生日了。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前世今生

蘇軾,號東坡,眉山人,從小熟讀經史、文思泉湧,二十二歲時進士及第,二十六歲成為宋朝科試入三等的兩人之一,反對王安石變法,官至禮部尚書,宦海幾度沉浮,靖國元年卒於常州,享年六十五歲。

蘇軾在仕途上雖不得志,但在文學上卻有極大成就,於詩、詞、文、賦、書、畫皆稱大家,最知名的作品包括《念奴嬌.赤壁懷古》和《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

蘇軾八、九歲時夢到自己前世是位僧人。他一生好穿僧衣,還在詩作《南華寺》中寫道:「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

據傳蘇軾的前世五戒和尚是淨慈孝光禪寺住持,對撿回寺中扶養的棄女紅蓮產生一念貪心,破了戒律。師弟明悟在定中察覺此事,借白蓮花作詩點醒他。五戒羞愧之下,坐化而去。明悟怕師兄下世謗佛,於是也緊跟著坐化投胎,成為蘇軾的至交佛印法師。

蘇軾一生信佛念佛,號稱開悟,死前感嘆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和自己的無能為力。(原文:「西方即不無,但此處著不得力耳」)

由於前世修行,蘇軾一生聰明過人,造詣不凡,但不注重信願,單靠自力不能了脫生死。據傳他到明代轉世為袁宏道,繼續修行,才往生淨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