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癌症低齡化,誰是罪魁禍首?

辭舊迎新之際,來自中國的兩條資訊卻讓我看了心中一沉。

一是12月28日甘肅省永昌縣一13歲女生因偷拿了超市幾塊巧克力而遭體罰恐嚇羞辱後跳樓自殺,這事媒體網路均有廣泛報導和批評,在此就不說了。

二是有位同胞在網上為自己10歲的女兒發求救貼。帖子說,女兒身體原本一直都很好,而且活潑好動,聰明伶俐。但最近一個多月以來,走路突然出現不穩,目光也漸漸變得呆滯,各方面的反應都比以前大為遲鈍,做了核磁共振後發現原來是得了腦癌。諮詢了國內各大醫院後,都說這種低齡兒童的腦癌基本無法可治。求有心人能提供國外相關醫療機構的諮詢,救孩子一命!這個帖子引來了眾多跟帖。

在我的印象中,中國的癌症患者大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但看了這些跟帖後卻讓我發現了一個我之前不瞭解的事情,就是國內現在患癌的青年人甚至少年兒童越來越多。有個網友說,他們單位一共百來號人,就有三個二三十歲的小青年得了癌。還有位網友說,他女兒上小學,班上一共就三十多名學生,竟有兩個同學得了癌,一個得的是腎癌,被割掉了半個腎,還有一個是骨癌,被鋸掉了一條小腿。我心想,這不就是癌症在低齡化嗎?連忙在百度裡搜了搜,結果出來了大量這方面的資訊。原來,癌症低齡化在中國早就不是新鮮事,只是我之前不知道罷了。

據大陸《華商報》報導,臨床資料表明,近年癌症發病年齡逐漸提前,呈年輕化趨勢,而某些成人易患的癌症甚至已盯上兒童。統計資料顯示,我國住院癌症患者中,50歲以下患者所占比例高達38%-40%;從上世紀60年代到現在,兒童發病率增加了25%。以宮頸癌為例,有研究表明,35歲以下的宮頸癌患者在上世紀70年代所占比例為1.22%,到上世紀90年代末已上升至9.88%,平均發病年齡由53歲左右降至41歲左右,整整提前了12年。而近年來,我國肝癌患者年齡不斷前移,高發年齡段已從45歲-55歲提前到35歲-55歲,高發年齡提前了10年,甚至出現過年僅半歲的肝癌患者這樣的極端個案。

西安市兒童醫院住院部血液腫瘤科是專門收治兒童癌症患者的。這個科室以前一向比較冷清,現在卻變的人滿為患。該科40多張病床。一般情況下住院病人不會低於50人,加床幾乎一直存在,多的時候,能加到60張。即便如此,排隊等著住進來的患者大有人在。

毋庸諱言,每個癌症患者的家庭都蒙著一片沉重的陰影。老年人得了癌症固然不幸,青壯年人是家庭的支柱,一旦患癌對家庭的打擊更大。不過,最讓人痛心的還是被癌症盯上的孩子,這些未來的花朵還未開放,就因為癌魔的折磨而提前枯萎甚至凋謝了!

按專家的分析,癌症低齡化和國人的生活環境有很大關係,其中包括空氣污染、食品添加劑、生活不規律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等等。我想,既然空氣污染、食品添加劑是導致癌症低齡化的兩大因素,那麼其它方面的污染,其它方面的食品安全問題會不會也是癌症低齡化的兇手呢?我不是專家,但憑常識我覺得完全有可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導致癌症低齡化的罪魁禍首無疑首先應該是日益加劇的環境污染和嚴重退化的食品安全。

那麼環境污染日益加劇和食品安全嚴重退化的罪魁禍首又是誰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