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軍隊醫院改革的重中之重

新年期間多是軍改新聞,話題同時觸及軍隊醫院,例如第二炮兵正式更名,其附設總醫院也同步改名為「火箭軍總醫院」。去年,在11月24日至26日這場中央軍委召開且公認是軍改全面啟動的標誌會議,官媒將習近平會上的強調歸納總結出了四大項12重點,其中之一就是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對於軍隊來說,最典型的有償服務就是軍隊醫院。

據新聞資料,1998年後,軍隊說是不許再進行企業化生產經營,但實際上只是換湯不換藥的改名為「有償服務」。期間,軍內營利項目雖然開始交給地方,但也自留一大部分,而且某些重要軍產被變相以某個集團、企業的資產進行個人利益化輸送。時至今日媒體也有相關報導,如谷俊山拿總後預算投資郭伯雄女兒經商並承諾年度獲利,郭伯雄兒媳無償使用軍產對外招搖撞騙集資,等等腐敗。

在專家看來,軍隊有償服務,諸如基建、院校、科研機構、倉庫、碼頭、文藝產品歌舞表演之類的問題很好解決,也就是說改革重點不在於此。

事實上,習近平對於軍隊有償服務的整頓指示比外界普遍認知的更早,這時間之一是2015年初,軍網曾低調公告稱,習近平批准、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印發《方案》等,原因是將對軍隊有償服務部署先期工作。該消息顯示,2015年將開展全軍對外有償服務的清理整頓。到了九三閱兵後,在媒體較感興趣文工團的裁撤時,軍內廣泛流傳的是軍醫院校和部隊醫院將進行屬地化改革的消息。

有關高層對軍隊醫院的工作部署,另一個時間則是比上述更早的2014年11月6日,在當天軍喉(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給別人看病,先拿自己「開刀》的報導中,顯示該次對軍隊醫院進行調查的具體時間是2014年3月至9月,調查結果一連用了四個「前所未有」來形容軍隊這項有償服務。

上述報導時空背景,是周永康12月6日被公告立案前一個月。報導後,曾任職總參謀部總醫院(309醫院,原始名稱全軍器官移植中心)的高小燕少將被帶走調查。到了2015年上半年,本來就是軍隊反腐重災區的總後與軍區聯勤部,更是出現一波軍官落馬高峰。

至於軍隊醫院有償服務清理摸底要解決什麼問題?據大紀元彼時訪問知情者,該次調查結果其實官方列為絕對機密,該次包括武警醫院在內的軍隊醫院調查,目的是追查江澤民派系主導的活摘器官事件。同時一份數據可資參考,從2012年至該次調查為止,已經有7名和活摘器官有關的軍隊醫療專家和副院長以上級別的官員自殺,十多人被以各種名義「雙規」。

中共官方數據,中國大陸共有164家醫院獲准提供人體器官移植手術,其中大部分,都是有軍方背景的三甲醫院。據「追查國際」調查,截至2014年底,已經了解到100家軍隊和武警醫院器官移植的概況,2,108名軍醫涉活摘器官

近年來國內媒體報導多起重大案例表明,器官黑市牽扯到多家「有背景」的醫院,指的就是處於利益鏈最頂端的軍隊醫院。如304醫院(鄭偉案)、廣州軍區醫院(陳峰案)、198醫院(前身501野戰醫院,湖南郴州器官旅遊移植鏈案),甚至瀋陽軍區總醫院胸外科尹宗濤被舉報自曝參與器官活摘。

軍隊有償服務,醫院進行器官移植利潤大,國際媒體報導,大量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在中共黑幕下成了軍隊醫院零成本的器官供體。隨著軍改而啟動的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重中之重的軍隊醫院及其涉活摘器官的真相相信終會慢慢浮出水面。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