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起底周永康「國師」:空手掘金8.7億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新唐人記藍銘浩綜合報導)2015年6月,對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審判中,泄密罪牽出了神秘聯絡人曹永正。近日,曹永正被陸媒起底,指稱其以周永康「好朋友」的身份,空手掘金達8.7億元之巨。

現年57歲的曹永正與多位中共政法、石油系統的高官結下深厚私交,在他精心維繫的名流圈裡,曹永正被稱為「國師」。

對於周永康和曹永正兩人地位懸殊的友誼,《新京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周永康稱曹永正為自己「很好的朋友」;曹永正也曾告訴合作商人,周永康曾拍著他的胳膊對別人介紹,「這是我最信任的人」。

香港年代能源非法獲利2.4億

報導披露,曹永正在2005年左右開始進入能源領域。

2005年上半年,曹永正為與中石油合作開發油田區塊業務請周永康幫忙。周永康遂將曹永正介紹給蔣潔敏,並要求蔣潔敏給予關照和支持。

蔣潔敏建議曹永正以外資企業名義與吉林油田分公司進行合作開發,並安排時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對外合作經理部總經理閻存章具體安排。閻存章最終選定了兩井區塊。蔣同意了。

2005年6月27日,曹永正和原勝利油田電視台台長王某某在香港成立了中國年代能源投資有限公司(「香港年代能源」)。曹永正持有八成股份。

2005年9月,蔣潔敏與周永康、曹永正聚餐時,周永康再一次要求蔣對曹的油田合作項目關照支持,蔣潔敏隨即簽批同意兩井區塊給曹永正剛成立的香港年代能源合作開發。

2006年2月,中石油股份公司在未經投招標,且明知香港年代能源資金實力不足,沒有油氣勘探開發經驗和接受能力,不具備油田開發資質的情況下,為落實蔣潔敏的指示,使香港年代能源通過資質審查,閻存章要求中石油對外合作部工作人員修改資質審查報告。

就這樣,作為一個專門為運作兩井區塊項目而成立的新公司,香港年代能源在沒有資金,沒有技術人員,沒有團隊,在與兩井區塊「合作」前沒有任何經營活動的情況下,最終違規取得了兩井區塊的合作開發權。

報導稱,曹永正等人從這一項目中就非法獲利2.4億多元。

新疆年代能源再非法獲利6.3億

不過,涉足吉林油田的曹永正並不滿足。案件知情人向《新京報》透露,曹很快又盯上了長慶油田,並在2006年11月,又請周永康出面向蔣潔敏打招呼,要求蔣對曹參與長慶油田分公司合作的事給予支持。

蔣潔敏明知與長慶油田的王台區塊未探明儲量,按規定不得合作開發,仍違反審批程序在轉交的審批報告上簽批了同意意見,並交給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胡某某及勘探與生產分公司具體落實。

資料顯示,從2003年到2012年十年間,長慶油田成為中石油的增產明星,油氣產量一舉超越大慶油田,成為國內產量最大的油氣田。

與突擊在香港成立的香港年代能源一樣的模式,曹永正在新疆烏魯木齊註冊了年代能源開發有限公司(「新疆年代能源」),專門運作與長慶油田的王台區塊。

2007年2月,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與長慶油田分公司簽署了王台區塊合作開發協議。

同年10月下旬,曹永正、蔣潔敏等與周永康吃飯,曹永正對蔣提出想對王台區塊進行擴邊,請蔣支持,周在旁邊聽到後表態說應該支持一下,蔣聞言立即表示盡快落實。

之後,蔣潔敏再次違反規定,在曹永正轉交的關於合作開發王台擴邊區塊的報告上簽批了同意意見。2008年2月左右,曹永正代表新疆年代能源與長慶公司簽訂了王台擴邊區塊合作開發協議。

報導引述一名能源界人士透露,新疆年代能源只需要定期結算取錢。油田區塊投資是長慶油田,幹活的也是長慶油田工人,得利的卻是曹永正及其年代公司。

在長慶油田產量最高的第三採油廠的賬本上,曹永正的新疆年代能源公司吞噬著該合作區將近90%的產油收益。

案件知情人說,曹永正甚至還在合同上作假。曹永正控制的新疆年代能源在2007年2月才與長慶油田簽署王台區塊合作開發協議,但財務數據顯示,長慶油田採油三廠王台作業經理部曾向新疆年代能源支付2006年收益分成款7600多萬元。這是因為他們把合作期提前了一年,多出來那一年虛假的分成收入就算作投資了。

數據顯示,新疆年代能源在這一項目中就非法獲利為6.3億元。

報導還稱,中石油窩案被中紀委發現後,曹永正涉足的兩井油田區塊被吉林油田接管,王台,王台擴邊區塊被長慶油田接管,相關合作解除。目前曹永正相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