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江綿恆馬仔常小兵落馬 有哪幾大看點?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熱點互動】(1405)拉下常小兵 劍指江家族:臨近歲末,又一「重磅人物」落馬。中共中紀委27日公布,原中國聯通董事長、現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常小兵掌管中國聯通將近11年,與人稱「電信大王」的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關係密切,亦被外界視為江氏集團的幕前人物之一。而對聯通的反腐風暴,自2014年11月中紀委進駐聯通巡視以來就已開始。常小兵出事,是否劍指江氏家族?是否會牽出更多政治「團夥」?是否2015最後一虎,官媒稱「不好說」,又有何用意?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臨近歲末,習、王反腐風暴中又一「重磅人物」落馬。

27日,中紀委公布,原中國聯通董事長、現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因「嚴重違紀」被調查。常小兵主掌中國聯通近11年,與人稱「電信大王」的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關係密切。而對中國聯通的反腐風暴,從2014年11月,中紀委巡視組入駐以來就已經開始。

常小兵出事是否劍指江氏家族?是否會牽出更多政治「團夥」?日前官媒發文「常小兵是否2015最後一虎」?官媒稱「不好說」。又有何用意?今晚我們請兩位資深嘉賓評論和解析。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您好,李博士。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在節目開始我們先看新聞短片。

12月27日,中紀委網站宣稱: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並特別強調常小兵曾擔任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

常小兵從2004年開始,擔任中國聯通董事長;到2008年,「聯通」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創立的「中國網通」合併,常小兵就擔任籌備組長,隨後出任「新聯通」董事長。

常小兵落馬,備受關注的原因是他主導的聯通和江綿恆主導的網通兩者的交集。

1999年,網通成立,投資方之一是上海聯合投資公司;法人代表江綿恆。

網通一成立就獲得極大的政策傾斜。2001年,網通已嚴重虧損,卻上演「以小吞大」,兼併了中國電信在北方10個省的固定資產。

不過,隨著移動電話逐漸普及,網通還沒有移動電話的經營權。

2008年,網通、聯通合併。此後,聯通再度獲得政策傾斜,2009年1月,聯通獲批質量最好的3G手機網路制式,在幾大電信商中,聯通一躍擁有最大的壟斷優勢。

在這一系列的政策傾斜中,常小兵和江綿恆相互扮演什麼角色目前不得而知。

而聯通藉著政策傾斜的東風,為什麼沒能快速發展?和其官僚腐敗有什麼關聯?也受到外界追問。

而這攤渾水背後,江綿恆跟常小兵又有什麼利益的「聯通」?外界推測,隨著常小兵落馬,謎底揭曉或已不遠。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談論的是:習、王反腐風暴中最新落馬的重磅人物,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如果您有任何觀點發表,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先請問我們的嘉賓,破空,外界說常小兵是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首位落馬的第一把手,他落馬之後,各方評論、分析不斷,究竟為什麼引發這麼大的關注?有什麼看點?請您先跟我們分析一下。

陳破空:我覺得這起案件有幾個有趣的看點,首先,常小兵從中國聯通調到中國電信任董事長才四個月、124天就落馬,這證明在幾個月被調之前,是調虎離山之計,是帽子戲法。所謂「三大電信運營商董事長換人」其實是有對調,當時他走了之後,聯通的一系列高管落馬,最後導致他落馬。這就是特殊的「王岐山模式」,叫做「刨土挖坑」,挖周邊草然後逮大蛇,最後挖到了常小兵頭上,順理成章。

第二個看點,就在十天前,烏鎮召開全世界互聯網大會,常小兵還高調露面,跟現任領導人習近平一齊露面,有合影,還講解中國聯通的一些事情。現在黨媒就說了這句話:和領導人合影不一定證明自己沒事。

再有一點,王岐山神隱了一段時間,幾個月沒見。都說「王岐山神隱一定有大老虎落馬」,王岐山神隱的一段時間大家都在琢磨「誰落馬」?現在常小兵應聲落馬。但是常小兵是不是大老虎還很難說,因為他的名字常小兵,是小兵一個,究竟是哪個猛軍中的一個小兵?還有待拭目。

主持人:是的,不錯。李博士,您有沒有什麼補充?

李天笑:我覺得最大的看點、關注點應該是江澤民本人。為什麼?常小兵本來是個打工仔,他如果不為江綿恆打工,誰也不會注意到他,不管他拿了多少錢、損失了多少國有資產或者逃了多少稅,都是小菜一碟。為什麼?這樣的人太多了!所以說,是因為江綿恆。但是,如果我們光看江綿恆,只不過因為他是江澤民的兒子才引起重視;如果他不是江澤民的兒子,沒有什麼!所以關鍵在於江澤民。也就是說,這件事情已經到了打江、逼近江、習近平要清除江本人的最後關鍵時刻。這是最大的看點。

還有一個看點。是習近平重新奪回江派所占據的互聯網主導權。江派通過兩條線掌握電信和互聯網,一是實體上、硬件上的三大巨頭電信運營公司,其次是通過互聯網的金盾工程以及長城防火牆;軟件和硬件同時對中國老百姓進行監控,而且切斷世界互聯網和中國互聯網的關係,把中國變成一個封閉、閉塞不流通的區域網。

這一次烏鎮會議,就是習近平向江派拿回主導權的重要措施。會議上我們注意到,兩年以來,江綿恆作為中國電信業的大老被禁止露面。沒看到江綿恆。

主持人:兩屆的互聯網大會都沒有露面。

李天笑:全都沒有。按照他現在的地位、資格,應該是要在這樣的會上露面,因為他最大嘛!而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卻露面了,朱雲來現在什麼職位也沒有。

我們想想朱雲來跟江澤民之間是什麼關係?江澤民一直打壓朱雲來,而且他們在法輪功問題上有根本的衝突,當時1999年「4.25」的時候,朱鎔基還相對公正地處理了法輪功的事情,但是後來被江澤民指著鼻子罵,最後江澤民要鎮壓。我剛才講的兩點,就是這起事件最大的看點。

主持人:等一下我們再深入分析江綿恆和聯通、網通的關係。我想請問破空,常小兵落馬的具體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是跟郭伯雄有關,有說是與他的親戚利用聯通謀利有關。在您看來最有可能涉及的具體原因是什麼?牽涉的表面人物又是誰?

陳破空:表面上看,通過中共的媒體或與中共相關的媒體報導,一說是跟郭伯雄相關,有利益輸送。

主持人:是,有舉報信。

陳破空:再有一說,跟令計劃家族相關,是令計劃埋在電信系統的一個釘子、一個據點,要拔除。這種說法是令計劃案或郭伯雄案的發展,但是這種說法意義不大。為什麼呢?因為令計劃已經落馬,而且郭伯雄也已經落馬,可以說都是死老虎,如果這樣的發展來看,造這麼大的聲勢應該是沒必要。

剛才天笑講的還是比較靠譜,應該是另有所指。因為其中的關係很清楚,常小兵是副部級,他真的是一個小兵,他背後就是江綿恆,而江綿恆的背後是江澤民,實際上現在是三把劍指向江澤民家族。

這起事件出現三個關鍵詞,第一個關鍵詞是「電信」;第二個關鍵詞是「江蘇幫」;再一個關鍵詞是「上海」。江綿恆有「中國電信大王」之稱,整個中國電信行業被江家壟斷,「涉及電信行業」,就憑這個詞就跟江家有關;動他的利益,動他的來路。

第二個關鍵詞是「江蘇幫」。說到常小兵,他在中國聯通重用江蘇人、江蘇幫,而江澤民是揚州的。為什麼說「江蘇幫」而不說「上海幫」?怕話說得太明,有暗指的意味。說「江蘇幫」實際上是在說「上海幫」,江蘇幫確實是核心,又以揚州為基地。包括原來的周永康也是無錫的,都是江蘇的。

還有一個關鍵詞「上海」,上海市接連出事,先是副書記艾寶俊出事,再是上海首富郭廣昌出事,然後就是現在的常小兵,跟上海灘相關。前段時間,郭廣昌被中紀委扣住問話,過一二天把他放出來了,極有可能是兩種情況,一是郭廣昌配合中紀委,作重大立功表現,對一些大人物有檢舉、揭發;另一可能是對郭廣昌放長線釣大魚,讓他出來,再看他還有什麼活動,進一步掌控。

這些都足以顯示王岐山一貫的辦事風格,足智多謀,周密布局,一步步穩步推進的紮實風格。

李天笑:我覺得事情的最主要原因還是江澤民和江綿恆,尤其跟江澤民有關。因為2001年中聯通成立是跟網通有直接關係,當時網通吃掉了中國電信在北方10個省的資產,幾乎有200億到700億的債務被抹平了;2008年,中聯通跟網通合併的時候有近2,000億的資產,負債被抹平。

中移動是現在世界上最賺錢、利潤最高的公司,利潤率高達94.4%,前所未有;每年大概有近千億的利潤。最近報刊和其他媒體報導,這筆錢一直沒有上繳國庫。到哪裡去了?是不是跟江綿恆有關?跟江澤民有關?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當時網通吃掉北方電信10省,是江澤民利用政治權力,授意開出文件讓它合併。這就是大問題。江利用政治權力謀取家屬經濟利益,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是真正的原因;利益輸送郭伯雄家屬、8億國有資產流失或逃稅等都是小問題,定罪可能用這個名義,但是真正的原因不在這兒。

還有一點,令計劃其實不是很重要,死老虎一隻,郭伯雄也是死老虎,重要的是曾慶紅。給曾慶紅當過祕書的陸益民現在仍然是中國聯通的總經理和副董事長,外界評論,陸益民也是現在劍指的對象。換句話說,陸益民跟曾慶紅之間是什麼關係?所以這件事情是指江綿恆、曾慶紅、江澤民。

主持人:是,我們看國內高官和國企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破空,如果探究常小兵落馬的深層原因,國內的一家新媒體澎湃網有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常小兵奉行的是對個人忠誠。我知道您看過這篇文章,您如何解讀?

陳破空:彭湃網是屬於習近平手下的網站,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現在不一定掌握在習近平、王岐山手上,王岐山手下有親王岐山的網站「財新」;習近平手下也有親習近平的網站「彭湃新聞網」。

彭湃新聞網這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它是援引中紀委的話,它說出了這個案件的另一條線索:常小兵傲慢、目中無人、不聽指揮。如果說得好聽一點是「不跟中央保持一致」,說得直接一點是「不跟習近平保持一致」。這篇文章有直接的說法:「常小兵講究的是對個人忠誠。」表面上是講什麼?說,常小兵要求屬下對他忠誠。也就是說,只要對他忠誠,沒有能力他也提拔而且重用;如果對他不忠誠,即便能力很強也不用,甚至棄置不用。

但是文章後面說了另一層意思,「對個人忠誠」、「團團夥夥」、「建立山頭」實際上說的是常小兵對別人忠誠,常小兵在對別的人效忠。常小兵效忠的對象就是江澤民家族,效忠江綿恆,效忠江澤民,所以他在這個過程中、最近幾年表現得桀驁不馴。

這篇文章有暗示,因為他有依靠,認為他有靠山,他認定了跟江家走、跟著江澤民走、跟著江綿恆走,還擺出傲慢的姿態。習近平和王岐山為了拿下他很不容易,把他先調虎離山,假裝三大體系要調整,把他調走之後,再來挖掘他的部下,逐漸把東西挖出來。

這一條線索再一次說明,常小兵案件跟江澤民和江澤民家族有關係。中國有一句話「打狗還要看主人」,這一次我們反過來說,打狗就是看它主人,因為打狗就是朝著主人去的。通過彭湃網的口氣線索就很清楚了。

李天笑:我補充兩句話。這篇文章另有深意,深意是什麼呢?就是警告這些江派的殘餘勢力,不要再對江澤民存有僥倖心理,不要對江澤民效忠,如果效忠,常小兵就是很好的範例,這是其一;其二,因為打江不是內鬥,是清除犯罪集團,所以對於犯罪分子以及犯罪集團頭子江澤民,絕對不要效忠。我覺得有這個意思在裡面。

主持人:我想再請問李博士一個問題,剛才我們談到江綿恆是中國的電信大王,同時跟官方控制網絡的金盾工程淵源又非常深,這方面能不能請您再補充一些?

李天笑:當時江澤民要江綿恆從美國回來以後,馬上讓他用蛇吞象的方式成立了上海投資公司,然後成立了網通。1998年,公安部開始成立信息化工程,因為公安部的徽章是盾牌,所以取名「金盾工程」,接著,1999年開始鎮壓法輪功,金盾工程全部轉向對法輪功的鎮壓,因此信息化工程也相輔地研究上去了。金盾工程研究的項目如戶籍或逃犯等資料,都是以法輪功為對象進行研究,它發展的聽、看、思維等功能都是以此為主。

江綿恆、江澤民在電信方面有兩條線,第一,他們掌握了當時的網通,有硬件方面的巨大利益,任何企業要開發這方面資訊,在硬件上網通有很大的利益;更重要的是江澤民要鎮壓法輪功,禁止法輪功受迫害的消息傳出去,也禁止國外獲得消息,因此他要封網,從信息上封網。因為使用互聯網不管是硬件、公司或網通也好,關鍵問題是要有信息,主要是信息,信息一卡斷什麼都沒有了。他有雙重目的,金盾工程對江綿恆、對江家來說,就是有這雙重目的。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金盾工程江綿恆的做法有一點像金正恩。金正恩到瑞士留學,外界有錯誤的估計:金正恩到西方、瑞士留學,回來以後思想比較開明。但是錯了!金正恩為了維護家族利益,他把西方的東西反過來,反而掌握了西方的弱點,像瑞士這樣的國家反而是比較後發治人,不會先發治人,比較忍讓,能忍,能受得住氣。他反過來向西方近攻。

突然江綿恆到美國搞了所謂「留學」以後,他反文明;他不是學到了文明,是反文明。他回來後,召集了一大批從美國留學回去的親共分子、親共留學生組織防火長城,利用美國的高科技互聯網技術來反互聯網。「金盾工程」他是始作俑者。

另外再延伸說,為什麼跟江家有關呢?某些文章中還有一些別的說詞,國內沒有被刪掉的微博上有很多評論、暗示:這個案子跟三代目家族有關係。還把江綿恆叫作「無上世子」,「無上世子」指的就是他。裡面寫的各個家族都有一些代號,比如「泡麵家族」指周永康,「生育家族」講的是令計劃家族,「大鳥家族」講的是李鵬,還有「蝦蟆家族」,微博上還有一句話:「常小兵家在蝦蟆陵上住的。」就是蝦蟆家族的人。

這些內容微博上豋出來而沒有被刪掉,說明意有所指。而且有一句話也是很有深意,10天前的烏鎮互聯網大會上,常小兵站在習近平身邊,還合了影,黨媒說,跟領導人合影不意味著你沒事。那就想起了一件事情──「9.3」大閱兵,當時江澤民亮相了、曾慶紅亮相了,大家大吃一驚,大老虎、老老虎都來了,蛤蟆也上天安門城了。現在這句話我們可以把它延伸理解,根據王岐山他們散發的這種語言春秋筆法:「9.3」大閱兵你與習近平站在一塊,你不一定沒事,現在我們還在穩紮穩打。

前一段時間,可能是王岐山和習近平覺得有一點操之過急,現在看來他們是回過頭來開始穩紮穩打,由低向高的趨勢重新發展。

李天笑:我補充一句。當時金盾工程以法輪功為對象開發出來以後,2011年,開始進入第二期、「大信息」階段,開發成功以後,現在只要花十幾分鐘就能把13億人的整個信息過一遍。換句話說,從鎮壓法輪功開始,已殃及整個中華民族,對所有民眾監控,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剛才二位說到習王、反腐穩紮穩打,我們看到反腐在金融領域、能源領域、石油幫等方方面面密度很大,常小兵是電信業第一個下馬的第一把手,是不是下一步反腐要向電信業開刀?因為前一陣李克強要求電信業運營商提速、降費等方面遇到很大的阻力。破空您怎麼看?

陳破空:這說明常小兵落馬的另一層意思,他在挑戰現行中央。因為習近平已經明確表態,他絕對不會像胡錦濤「政令出不了中南海」。而現在有一個政令出來了,李克強有一個政令說:你寬帶三大運營商、寬帶要降費也要提速,要為廣大網民考慮,為幾億人考慮。光中國聯通它的用戶就4.2億,它們陽奉陰違,表面上說完成了降價,提速、降費,實際上沒有。網民用一首歌在唱,網民諷刺說「沒有比我更懂得你」,意思說你那套我們早就看得穿。而且常小兵倒台之後,現在網上中紀委的說法,它符合所有倒台人的特點,其中遭到實名舉報。

所以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已經在國內是臭名昭著。甚至網民憤怒到什麼程度呢?說為什麼外國的電信行業不進來?外國公司我就用外國的業務了,我不用它們的業務,因為費用又高、速度又慢、還欺負人、還出賣我們的訊息、挖掘我們個人的資料。這句話說得非常生氣是什麼?本來外國的行業被中國的法規擋在外面了,但是中國是壟斷經營,不僅壟斷而且是被江家所壟斷,這個現象是應該打破。所以習近平、王岐山向各方面開刀的時候,他知道反腐有個經濟基礎的問題,鞏固權力除了在軍事上鞏固、政策上鞏固還有經濟上鞏固,就是掌握經濟命脈。經濟命脈就是幾大家族掌握了能源、電信……,其中有一個電信掌握在江家手上。習近平和王岐山現在立志要把它奪回來,奪到自己的手上或者國家所有。

李天笑:一個很重要的,習近平實際上是一把刀兩面砍。第一個清理江派,因為江澤民本身是中國腐敗的總源頭、總後台、總代表,所以一定要拿下江澤民,這是肯定的。但是同時習近平要讓老百姓看到反腐、打虎的好處是什麼?民生。比如中移動它是暴利,我剛才已經講過了,中移動在香港和大陸的差價有6倍,在香港便宜6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當然要限制它的暴利,同時把它的領導層換掉,然後讓老百姓看到好處。所以這也是習近平打虎的另外一個目的,比方扶貧、金融、股票。

主持人:這是民怨比較大的地方。

李天笑:這二方面都要做。

主持人:我想問李博士一個問題,剛才破空提到上海,我們也知道上海一向被稱為是江澤民的老巢,那麼最近確實上海暗潮洶湧。在您看來比如下一步上海有可能有更大的動靜?習、王反腐或針對江氏家族有沒有說在不同的領域同時來進行?

李天笑:習近平打虎是全方位、是立體的。在金融界、文教界、文宣、其他的軍改、政法等各方面,包括上海地方,全面的。所以說上海實際上是最後的突破口,為什麼?全部的縣,全部針對上海,因為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江澤民本人就在上海。從艾寶俊到現在逼近江綿恆,都是針對江澤民的。所以我覺得最後通過常小兵的案件接觸到江綿恆,然後通過江綿恆打倒江澤民。這是習近平的戰略部署,一步步走的,層層圍剿,最後拿下江澤民。

主持人:還有最後一個問題,因為時間也不多。破空我想您已經注意到了,在常小兵出事之後,中共的官媒也有很多報導,其中有一篇報導很有意思,它的標題:常小兵落馬是不是中紀委2015年的收官之作?是不是最後一隻老虎?但是它又主動的自問自答說:不好說。那這方面您怎麼解讀?

陳破空:現在分二個方面來看。一個方面,2014年落馬的最後一隻老虎叫孫鴻志是前工商局的副局長,是國家工商局。再一個,2013年落馬的是李崇禧,原來四川省的政協主席和副書記,是周永康的部下,那麼從這個級別來講,常小兵是副部級恐怕也就到此為止。但是它說「這話不好說」是什麼呢?因為沒有到最後一天前,現在只有30日晚上,在北京是31日早上,31日還沒過完之前,這2015年都還有戲看。為什麼呢?因為現在國內的報導叫做「新年禮物」。

最近很多國內的人出來跟我說,你別看你們批評國內這個、那個,他說王岐山和習近平打虎國內的威望還很高,老百姓現在還很擁護。所以作為新年禮物,送給中國民眾的新年禮物,說這個新年禮物有多大?多小?這他們要考慮。比如說突然在新年的禮炮聲中,過年跨年的時候突然宣布比常小兵更猛的一隻老虎被打下來了,都很難說。所以這個可能性還是存在,我們還有12小時可以觀看。

李天笑:這個應該說跟「你懂的」的說法後面的意思差不多的。現在習、王打虎他們沒有時間限制,但是破空講了31日,我覺得在節、假日之間也有可能發生。因為這篇報導裡面就已經講到了節、假日。

主持人:他是說「反腐永遠在路上」這個意思。

李天笑:節、假日也提了。

陳破空:即便新年之後再落虎我覺得不奇怪,先讓他過節,過完節我就抓你。

李天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實際上他證明了現在習、王打虎是游刃有餘,對江澤民力量占了壓倒性多數。就是我想什麼時候打就什麼時候打,只要材料到齊、有需要打我就打,沒有什麼時間限制。所以這個信息發出來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你們二位能不能稍做預測,比如在江綿恆的下一步是在上海有可能有動靜?還是說電信領域他會有進一步更大的動作?

陳破空:這裡面都跟江有關係,因為什麼呢?2016年,相對反腐會比較淡靜,2014年、2013年都是打政治局常委級、副主席級別的大虎。2015年好像比較淡靜,那是因為退後一步進二步的策略。從2015年全年發展來看,上海年初發生的踩踏事故,當時處理只到區級,民眾很不滿意,而且「十八大」之後楊雄當市長是江家在鞏固地盤。那麼現在動到了上海,而且2016年極有可能是動電信,上海的大年頭。

主持人:好的。李博士如果有沒有什麼補充,我們就先這樣。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希望下次節目能夠和您再見,同時祝您新年快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