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 第二名:硅谷華裔成功狙擊校園建手機塔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如果說2014年加州華人反對SCA-5法案獲得成功,由此華人群體逐漸意識到參與美國社會民主政治的重要意義,那麼對於硅谷華人學生家長來說,2015年是就是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的一年。請看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第二名:硅谷華裔成功狙擊校園搭建手機塔。

這是一次很普通的學區會議,但由於擠滿了穿著螢光T恤和手持標語的學生家長而顯得氣氛緊張。

校園無塔組織社區聯絡人袁倩(4月7日):「我們已經向學校也好,學區也好,都表明瞭我們的信心,就是絕對不會放棄。我們不可能犧牲我們自己孩子的健康去妥協的一件事情。」

今年2月有學生家長發現,菲利蒙學區已經批准某手機商在學區下屬的兩所高中校園內架設手機塔。家長認為手機塔輻射強度大,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影響。還有家長實地檢測校園內已有手機塔的輻射值。

學生家長張卓(8月18日):「林布魯克高中(的輻射值)太高了。因為作為媽媽來說,我還是希望我的孩子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上學。因為畢竟要在那兒呆4年。」

學生家長射頻工程師John Wei(8月18日):「從我自身個人的經歷來說,因為我做了3年(射頻工程師),每天輻射很大。我不做了之後呢,有四年時間做手機不做主機發射臺了。4年之後我成家想有個小孩,花了我4年時間!每個月都去看醫生,一直都不能夠懷上小孩。」

手機商和學區委員則認為依據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規定的標準,手機塔即便對人體有些影響,但也是微不足道的。然而在家長們的強烈反對之下,學區還是不得不延遲投票批准的時間,並在4月28日投票放棄建塔的初衷。

學生家長趙麗彥(5月1日):「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也不知道這個結果會是甚麼樣,我們也不知道這個一定能成功,但是我們家長確實在這個過程中,盡心盡力,每個人就出自己的力量,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團結的力量,是一個集體的智慧。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說,我們草根也可以做事情。」

草根也能成事。作為華裔新移民在參與學區活動的過程中,成立維權團體,學習政治運作規則,由會到不會的過程中,公民意識也在逐漸覺醒。

學生家長譚女士(4月7日):「像我本人是大陸背景的,生長在一個沒有自由表達、沒有投票的社會裏面,從小就不知道甚麼叫參與或者說沒有辦法去參與。但是在這個社會裏呢,我們有這個權力參與。而且對於孩子來講,言傳不如身教,讓他從小就知道可以發聲,這個比較重要一些。」

成功狙擊校園新建手機塔之後,這群華人家長希望將來通過立法的方式將手機塔徹底趕出校園。

校園無塔組織社區聯絡人袁倩(8月18日):「我們絕對不會就此罷休的!我們會繼續使用行政方面和法律方面的手段保護我們的利益。我們不希望孩子受到任何輻射的危險。」

採訪撰稿:梁博
攝影后製:林驍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