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 第五名:僑領槍殺懸案 FBI指控「蝦仔」主使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今年11月,綽號「蝦仔」的舊金山中國城前致公堂龍頭周國祥一案正式審理。周國祥不但涉嫌走私、販賣毒品以及洗錢,檢方還指控其指使手下槍殺了前華埠僑領梁藝。從而令這起10年未破的懸案再次被關注。帶給您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第五名:僑領槍殺懸案 FBI指控「蝦仔」主使。

今年11月9日上午,舊金山聯邦法庭內,一項震驚北美華人世界的案件正式開審。檢方提出有證人可以出庭指控綽號「蝦仔」的舊金山中國城致公堂龍頭老大周國祥(Raymond Chow)就是2006年華埠僑領被害案的幕後主使。隨後的一個多月,2名曾當過周國祥手下的污點證人,以及一位聯邦臥底探員先後出庭。由此10年前一樁懸而未破的華埠舊案再次被公眾關注。

2006年的2月,舊金山華埠僑領梁藝在其位於中國城的貿易公司內遭蒙面歹徒槍殺。聯邦調查局(FBI)隨後介入偵辦,但至今未破案。梁藝生前擔任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總會長和中華民國僑務委員等職務。因其堅持反對中共,支持民主政權,在美國華人中有很高聲望。

而周國祥在梁藝死後6個月迅速成為致公堂會長和龍頭。周國祥綽號「蝦仔」,1992年曾因勒索、販毒以及涉及命案而被捕判刑,後轉為污點證人2003年獲提前釋放。檢方指出梁藝被殺案是聯邦調查局開展臥底行動的起因。

2014年3月,聯邦調查局開展行動,以敲詐勒索等罪名將周國祥拘捕,同時被捕的二十多人中包括當時的加州華裔參議員余胤良,從而使該案件備受關注。今年10月周國祥被檢方追加起訴兩項謀殺罪名,其中包括梁藝被害一案。

目前周國祥對所有指控都不認罪,該案件的審理已經延長到2016年。

採訪撰稿:周智明
攝影后製:林驍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