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 第三名:4年大旱 加州山火蔓延 居民強制節水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北加州年度五大新聞第三名帶您關注氣候議題。2015年加州延續4年的嚴重旱情,影響到了3800萬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旱情不但導致用水危機,還間接引發北加州爆發多起山火,嚴重程度史上罕見。

2015年是加州進入嚴重旱情的第4個年頭。通過對比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半圓頂(Half Dome)景區歷年3月份的積雪量,就可以了解旱情有多麼嚴重。根據國家旱情監測中心(U.S. Drought Monitor)3月份的數據,加州全境93.44%的區域處於甚至高於嚴重乾旱級別(Severe Drought)。

旱情直接導致加州用水危機加劇。4月初州長布朗頒布強制限水令,要求加州的用水總量同比削減25個百分點。

加州州長布朗(4月1日):「我們正經歷歷史性的嚴重乾旱,因此需要採取空前的應對舉措。」

除了公共場所綠地大幅削減用水,餐廳等商業場所也被要求不主動供應飲用水。

旱情導致加州湖泊以及水庫水位達到歷史低點,同時農業灌溉也出現危機,造成杏仁種職業等用水大戶大幅減產。

然而隨著山火季節的來臨,乾旱的惡劣影響更為突顯。根據加州森林及消防局統計:2015年加州纍積發生6,297起山火,比去年增加67%﹔過火面積超過30萬7千英畝,是十幾年來最為嚴重的山火季節。

山火受災居民Richard Schnabel(9月18日):「據我們所知,很顯然甚麼都沒有了。房子完全沒有了。」

山火受災居民Jane Meier(9月18日):「就像災難片一樣,天空飄著黑灰,天空漆黑,我真的沒有誇張。」

其中9月份北加州爆發的巴特山火(Butte Fire)和谷火(Valley Fire),共燒燬2770多棟房屋,造成6人死亡,可以排進加州有記錄以來的十大最具破壞力山火之列。

值得欣慰的是,進入冬季以來,加州降雨增多。12月份的幾次大型風暴令塞拉山區的降雪超過正常年份。氣象部門預計,隨著今年厄爾尼諾現象的增強,明年1月初的降雨有望終結加州持續4年的旱情。

採訪撰稿:周智明
攝影后製:林驍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