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再提「擒賊先擒王」 釋放信號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原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常小兵被「雙規」的消息傳出後,引發了輿論高度關注。就在海內外媒體紛紛解讀常小兵落馬內幕之際,中共黨媒發文,再提「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分析人士認為,這或許暗示了在常小兵之後,可能還有更大的老虎落馬。

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常小兵落馬消息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客戶端刊文指出,常小兵落馬後,令人們好奇:這幾天還會有新的「老虎」落馬嗎?常小兵會是2015年最後一虎嗎?引發外界猜測的是,文章對於上述問題並沒有做出明確的解讀,而是表示:「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

但文章指出,中紀委「反腐」歷來是「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止符,打虎也從不循常規」,並翻出了前兩年的「打虎」記錄——去年的「最後一虎」是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落馬時間在2014年12月26號;前年的「最後一虎」是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落馬於2013年12月29號,距新年就差2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一個是它年末、年初打老虎有先例,2014年年底的時候,12月31號,最後的一天,打了兩只軍老虎,馬向東和高小燕﹔另外一個,他每年的年底和第二年年初『打虎』的數量在逐年增加,看到這個趨勢。」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媒的上述言辭中,有很強的暗示性。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它這個暗示其實是很強的,因為它是《人民日報》嘛,它雖然不是中紀委,但是它通過媒體,尤其是黨媒,它釋放出這麼一個信號,其實意思很簡單,就是告訴你,常小兵不是句號。他後面可能還有『老虎』,要倒霉、要落馬。」

特別引人關注的是,報導中罕見提到了「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來說明中紀委的反腐行動。

有觀點認為,這一說法比較蹊蹺。因為常小兵之流,不過是中共副部級的涉貪官員,算不上甚麼「賊王」。那麼官媒提出的擒「王」也就十分耐人尋味了。

資料顯示,常小兵2004年11月起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到今年已經長達11年之久,而外界公認的中國聯通的真正掌權者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常小兵與江綿恆的關係據傳非常密切。

對此,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如果常小兵是一個臺前的「馬仔」,那麼其背後真正的「賊王」不言而喻。

然而,「擒賊先擒王」並不是官媒首次提出,9月29號,中共官媒《人民網》轉載中紀委機關報當天的文章,解讀王岐山的反腐言論,首次引用了杜甫的詩句「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在當時引起外界極大關注,被指釋放了反腐打虎以來的最強信號。

唐靖遠:「在我覺得,它這個信號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之前,王岐山多次講過這樣的話,說反腐是『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這個是官方不止一次這樣公開發佈過的。那麼這種狀態下,它引用了『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那麼『兩軍對壘』誰是『賊王』呢?那就是對方那個陣營的『賊王』是誰?」

巧合的是,就在中紀委首次提出「擒賊先擒王」的前一個多星期,也就是習近平訪美前夕,總部設在的美國《大紀元時報》曾發表題為《擒賊先擒王 抓江澤民穩定中國社會》的社論,指出中國社會到了一個最為關鍵的時刻,唯有「擒賊先擒王」,迅速抓捕江澤民,才能穩定中國社會,使中國的政治、經濟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從官媒再次提及「擒賊先擒王」以及近期的種種動作可以看出,習近平當局對江澤民家族的下一步行動即將展開。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