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提政變集團名單 要「打虎過年」?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2015年年底,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罕見點名政變集團名單,引起外界關注。2016年來臨之前是否會有「巨虎」落馬,成為熱議話題。有分析認為民間有「殺豬過年」的說法,而習近平也有可能要「打虎過年」。

中共央視報導,在12月28日至29日召開的專題會上,習近平聯繫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官場的作風問題進行總結,強調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的所作所為,證明中共黨員的品質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提高。習近平表示,查處這些大老虎是對歷史負責。

BBC在30日的報導中,針對本次連續兩天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分析,認為習近平主要目的是要求中共政治局委員「不能有地位上、權力上的優越感」。報導指出,習近平自從掌權以來,就在中共黨政軍商等各系統各層次全面展開了持續不斷的反腐和整風運動,大批貪腐官員落馬。

就在習近平主持召開本次會議前一天,即12月27日,中紀委通報一個新的副部級高官落馬: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值得關注的是,常小兵落馬次日,也就是28日,中共人民網客戶端發表題為《常小兵歲末落馬,中紀委2015年打虎會就此收官嗎?》的文章,調起了國民的胃口。

文章對比說,翻看前兩年的打虎記錄,2014年的最後一虎是中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原副局長孫鴻志,落馬時間距新年差5天;2013年最後一虎是中共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落馬時間距新年只差2天。而常小兵落馬距離2016年新年還有3天。

常小兵會是2015年最後一虎嗎?文章賣關子說「不好回答」,但明確指出中紀委反腐歷來是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止符,而且打虎也從不循常規。

陸媒搜狐網站對常小兵是否是2015年收官之虎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在34278人參與的投票中,47.66%認為「不是」,32.07%認為「不好說」。

在中紀委發出的通報中對常小兵的落馬原因隻字未提,但人民網客戶端的文章提示「仍有蛛絲馬跡可循」:通報中不僅明確了常小兵的現任職務,還提及了他原職務。

常小兵曾主事中國聯通11年。期間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密切關聯。財新網以往的報導中指出,中國電信行業是比石油系統更腐敗的行業。

外界認為,常小兵入籠使得江澤民家族被揪出也許只差一步之遙,繼周永康之後更大的反腐浪潮將至。從這個意義講,不管常小兵是不是2015年最後一虎,對常小兵案的深究都值得各界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