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2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中國禁聞】12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反恐法》通過爭議未平息
電信董事長落馬江綿恆處境危?
大陸集資騙局大爆發專家析因

深圳滑坡與天津爆炸有四相似疑點

2015年,中國大陸人為造成的災禍接連發生,其中最為外界關注的是8月份天津發生的危險品倉庫大爆炸,和最近發生的深圳渣土滑坡事件。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對比分析這兩起事件,發現有四點相似之處:

其一,時間敏感,分別發生在中共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北戴河會議期間。
其二,地點敏感,天津是江派常委張高麗曾主政的江派窩點﹔深圳也由江派大員張高麗、黃麗滿、王榮等人掌控了10多年。
其三,涉事企業均涉違規,與官場深度勾結。
其四,事故傷亡慘重,死亡數字成謎。

天津爆炸的真相,官方至今沒有給出調查結果,而深圳滑坡事件官方給出的傷亡數字也再遭到廣泛質疑。

法記者郭玉:反恐報導被中共歪曲

法國《新觀察家》報駐京記者郭玉(Ursula Gauthier),被中共拒絕續簽記者簽證的事,最近幾天鬧得沸沸揚揚,中共官方說她11月18號的一篇關於反恐的報導,支持恐怖主義,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要求她道歉,而郭玉則拒不道歉。

郭玉12月28號對《美國之音》說,她不認為她的報導傷害了任何人的感情,因為她覺得那些人其實並沒有真的讀她的報導,每個人對她的那篇報導的理解,都是基於《環球時報》的分析。但是《環球時報》扭曲了她的報導,讓她的文章面目全非。

貴州仁懷6000貴州仁懷6000教師連日罷課

12月28號,貴州省仁懷市的上千中小學教師發起示威,包圍仁懷市政府,並與大批警察對峙到當天深夜。

當地民眾發佈到網上的消息說,為抗議政府剋扣獎金,仁懷市全市6000中小學教師從這個月24號開始罷課,並一直持續至今。

中共《反恐法》通過 爭議未平息

中共人大常委會27號全票通過了備受爭議的《反恐怖主義法》,將於明年1月1號起施行。外界擔心,這將進一步限制中國人的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

中共人大常委會12月27號剛通過的《反恐怖主義法》已經在網絡公開,這一法案在草案階段,就引發西方國家和人權組織的關注和擔憂。

美國國務院22號批評這部《反恐法》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的言論、結社、集會和宗教自由,並可能影響到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深信,這份涉及範圍廣泛、規定措辭含糊的草案,以及今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法》和草擬中的境外NGO管理法,在應對恐怖主義威脅上弊大於利。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也引述「大赦國際」東亞地區負責人尼古拉•貝克林(Nicolas Bequelin)的意見說,這部《反恐法》在恐怖主義、國家安全、以及極端宗教等許多問題上的定義都十分模糊。給官方的鎮壓活動提供了巨大的空間。

大陸知名憲政學者陳永苗:「模糊對中共是特別有利的,尤其在這種社會和政治交叉的地帶,它是非常有利的。一種作用是,它需要把這些模糊的概念不斷延伸,不斷擴大解釋,把一些言論自由,或者稍微帶有政治色彩的這種東西,都納入反恐的範圍內。法國《新觀察家》的記者高潔就因此被趕走。」

這部《反恐法》另一個爭議的焦點是第十八條。

根據該條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和互聯網服務提供者,要為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進行防範、調查恐怖活動提供技術接口和解密等技術支持和協助」。這意味著科技公司必須在他們的產品中為中共政府留置後門,並向當局提供加密密匙。

針對外界質疑這些條款會限制媒體自由,威脅外國企業知識產權等,中共官員聲稱,在制定這部《反恐法》期間,參照了包括美國、歐盟等的法律。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反恐是全球的議題,真的是反恐,我想大家不會這麼擔心。最主要是中共它自身歷史上的人權記錄讓人很擔心。其實美國這方面的法律也有相應的制定。但是在西方國家,民眾整體的擔心不是那麼大,因為畢竟西方國家在歷史上的人權記錄不是那麼讓人擔心,而且也不會像中共一樣,以反恐為藉口,去鎮壓它不喜歡的異議人士。」

中共人大在去年11月3號公布的《反恐法(草案)》中,第十五條還進一步要求企業將伺服器和用戶數據保存在中國,否則就不得在境內提供服務。

而剛剛過去的27號通過的《反恐法》第十八條中,則沒有這部分內容,這是否代表官方作出了一定讓步?

陳永苗:「現在現實裡面的做法,即使沒有這個《反恐法》,其他的法律也有規定,這些數據要在國內。還有例如數據接口其實一直都是這樣子的,竊聽甚麼都是。中共機關通過這種法律,一般都是把既成事實的東西披上一個合法的外衣而已。」

傑森•馬:「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最終這個法律產生的效果實際上是執行人的最終狀態。但是在中國畢竟是一黨獨大,中共一個政黨它控制方方面面,確實是沒有任何一個監督機構能夠控制中共在肆意濫用這個法律,這也是大家最擔心的問題。」

除立法之外,中共還要建立反恐情報中心,並設立了公安部首名反恐專員。這部《反恐法》施行後將對中國人權、外交和新聞自由等方面帶來甚麼影響,持續引發關注。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中國民眾對政治冷感 真的嗎?

剛剛過去的週末,台灣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舉行了正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引發民間和媒體關注。然而在僅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民眾最近卻被指呈現對政治的冷漠心態。老百姓能不能關心政治?冷漠的根源又在哪裏?

中國社科院在12月24號發佈2016年《社會藍皮書》,內容涵蓋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趨勢。當天,在北京舉行的發表報告會上,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崔岩介紹,49.9%的受訪者表示,在村居委會選舉中,選民投票對最終結果沒有明顯影響;46.6%的受訪者表示,村居委與普通居民無關;48.7%的受訪者表示,參加政治活動沒有實際效能;53.2%的受訪者表示,對政治不感興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對共產黨失去信心。目前中國人整個的社會環境非常的差,而且中共現在是沒有辦法進行治理。我覺得,對中共政治的冷淡,在某種程度上,也表現出老百姓對中共統治的結果不滿,但是他們又沒有辦法通過正常的渠道進行反映。」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則以「霧霾」為例,表達了不同看法。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這個話題我覺得是不是有點反了。現在中國老百姓關心政治是越來越多了。不讓人們關心政治的,恰恰是政府。不管我們生活在哪個地方,呼吸是平等的,如果我們不關心政治的話,我們就會每天去呼吸這個霧霾,這個霧霾關係到每一個人權益的問題。可是我們看到中共的黑手在不斷的打壓、殘酷的迫害那些關心政治的人。」

實際上,在中共的字典中,「政治」一詞,在不同時期似乎有著不同含義。文革時期,全國人民都被要求參與到這場狂熱的政治運動中。甚至有觀點認為,1949年以來,文革成了中國民眾唯一參與政治的親身經驗。

胡軍: 「文革那個政治,你去頌揚它,那就是政治,你去讚美它,你去讚美它去殺人、讚美它人為對文化的摧毀,對它的反人類的罪行進行讚美。它所說的政治和你心裡的政治是不一樣的。這有一個區分的界線。當時的話那就是站隊。」

而曾被熱捧的「政治」一詞,後來卻讓中國老百姓到了談「政治」色變的程度。很多被當局打壓的對像,都被扣上不同形式的「搞政治」的帽子。

李天笑:「中共其實它把民眾對它通過正常的,或者是表達一種意見啊、甚至是信仰啊,或者說是對它的批評,這些都說成是搞政治。它這個搞政治實際上不是西方政治學搞政治的概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實際上「政治」在西方不屬於貶義概念。老百姓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參與政府機構運作,表達自己意見,而這種意見最後會通過政府的政策體現出來。

李天笑:「所以對民眾來說屬於負責、溝通的一種形式。共產黨現在搞的政治,它自己實際上是把搞政治作為一種棍子,或者是對民眾表達自己意見、或者表達自己信仰的方式,打壓的一種行為。」

李天笑認為,在中共統治下,「政治」變成了非常扭曲的一種現象。而中共對民眾參與「政治」態度的變與不變,歸根到底都是為了維護共產黨統治,所採取的變換立場。當老百姓要反映自己真實意見的時候,它就不希望老百姓參與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電信董事長落馬 江綿恆處境危?

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因「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的消息近日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關注,由於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聯通的實際掌控者和後臺老闆是有著中國「電信大王」之稱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因此常小兵的被雙規也引發了輿論的進一步猜測。

據中共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2月27號通報,原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常小兵在中國電信任職並時間不長,但執掌中國聯通卻長達11年,因此外界猜測,常小兵被雙規可能還是源於其任職中國聯通董事長期間有違規行為。評論人士也指出,中紀委寥寥數十字的通報,其中暗藏玄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般來說,過去這個通報,這些貪官落馬,都是通報他現在的職務,很少通報提到他過去的職務,那麼這里特意把他過去的職務,就是『中國聯通原董事長』拿出來,而且還放在他這個現任職務之前,來突出、提醒公眾,就是它也許是一種暗示的成分在裡面。」

從2009年開始,中國聯通、移動和電信三大運營商頻頻有高管落馬,電信行業成為「腐敗案」高發的領域。去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中國聯通,收到大量內部實名舉報信,聯通潛藏的腐敗問題被規模性曝光,多名高管接連落馬。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通報指出,聯通存在「權錢」、權色交易」等「不容忽視的問題」。4月底,中國聯通公布了中紀委第八巡視組巡視後的整改清單,被問責的超過百人。

作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落馬的首個「一把手」,常小兵被調查的原因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從表面上看,和從媒體現在透露的信息來看,常小兵被查都是因為貪腐之類的原因,比如與下屬之間的利益輸送、以權謀私等等。但是,常小兵落馬的深層原因,很大可能是與江澤民家族之間的關係。」

中國電信行業被指長期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所控制,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被坊間稱為「電信大王」,掌控著由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中國移動三大通訊網路運營商組成的「電信王國」。因此,多家海外媒體分析認為,在通信業從業33年的常小兵,是江系勢力集團的代表人物之一。

唐靖遠:「誰都知道中國聯通是江家的一個家族產業,也就是說常小兵他事實上成為了江綿恆在幕前一個代表人物,就是類似於像一個『白手套』一樣,他是這麼一個角色。」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紀委進駐電信領域,就是把「反腐」矛頭指向江綿恆的動作,從近一段時間中聯通和移動高管的頻繁落馬可以看出,清洗已經越來越接近「核心層」,而此次常小兵被帶走調查,顯示出了江綿恆的處境大為不妙。

夏小強:「習近平打虎開始逼近江澤民,同樣是從其外圍以及家族成員查起,「中國第一貪」江綿恆自然就成為目標。此前把常小兵調離中國聯通,也是為宣佈他落馬做準備,常小兵的落馬,標誌著對江綿恆的調查已經取得重大進展,江綿恆離落馬也越來越近。」

此外,由於近年來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不斷曝出網速慢、信號差、資費貴、偷話費、偷流量、消費陷阱、霸王條款等各種問題,令大陸民眾深惡痛絕,因此民間對於常小兵的落馬無不拍手稱快。

夏小強表示,江綿恆壟斷操縱中國電信市場十幾年,形成了家族集團和既得利益集團的腐敗鏈,各種巧立名目的不合理收費和欺詐層出不窮,嚴重損害了中國民眾和消費者的利益。常小兵的落馬,有望揭開中國電信系統更深一層腐敗內幕。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12月28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300訪民被關押到府右街派出所

12月28號,大批訪民聚集到北京中南海附近,但是當地截訪人員比訪民更多,據大陸「六四天網」報導,大約有300訪民被關押到中南海附近的府右街派出所。

湖北藥劑師遭非法關押 律師被刁難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28號報導,湖北省咸寧市法輪功學員、藥劑師徐長虹7月11號上午在醫院上班時被警察綁架到武漢板橋洗腦班迫害,47天後遭到非法逮捕,被劫持到咸安區看守所非法關押至今。他的代理律師先後兩次前往當地檢察院要求閱卷,都被阻攔。

武漢拆遷戶北京集體自焚13人被拘

據大陸「民生觀察」網站27號報導,湖北武漢市礄口區的16名拆遷戶,12月16號在天安門廣場集體自焚,18號被押回當地,13人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2人因為傷勢嚴重被送往醫院。

海南警察進村搶地13人被抓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石碌鎮保突村,25號遭到數十警察以及政府人員進村搶地,4名抗議村民被打傷,13人被抓走。

大陸集資騙局大爆發 專家析因

中國集資欺騙由來已久,受騙百姓動輒幾十萬人、遍及全國各地。由於大陸經濟下滑,今年集資騙局大爆發。大陸有媒體報導說,集資騙局正在進一步演化成社會群體性事件。那麼是甚麼原因,導致當今中國騙子大行其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分析。

大陸《財新網》在一篇題為「集資騙局大爆發」的報導中,開篇以「土豪死於信託、中產死於炒股、草根死於P2P,總有一款騙術屬於你。」來形容中國騙子滿地的現實。這篇報導後來改題為「集資風險顯露 高層嚴令排查」。

文章說,2015年涉嫌非法集資的案件,從金額、波及人數到輻射範圍,比任何一年都來得猛烈,甚至進一步演化成社會群體性事件。

今年1月至8月,在沒有算上最近爆發的e租寶、卓達、泛亞等「地震級」案件的情況下,全國涉嫌非法集資,立案的就在3000件左右,涉案金額超過1500億元。這些企業共同特點是,在起家之地很有勢力,利用互聯網金融的外衣迅速突破地域限制,面對市場質疑時非常強硬,資金去向成謎。

非法集資涉案金額河南第一,四川第二,以P2P、私募基金、股權眾籌之名新增的非法集資風險隱患最多。

一位監管高層說,今年的非法集資案件有「遍地開花」之勢,幾乎全是大案、要案,不僅跨省,甚至跨國,存量風險還沒有化解,增量風險又迅猛增加,形勢可謂前所未有的嚴峻。

打擊非法金融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求,重點監測e租寶、e聯貸、恆昌財富、銀谷財富等多家互聯網金融機構。

《全球自由信息運動網站》創始人張新宇:「因為互聯網的發展越來越普及,現在手機就在網上了,那詐騙的人當然就利用這個手段快速的進行詐騙,中國說14年到15年是爆發期,我想16年到17年會更嚴重,為甚麼,根源不解決的話,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只能使得這種行為爆炸式的增長。」

張新宇強調,互聯網只是一種工具,沒有互聯網時,在中國各種金融詐騙早有發生。張新宇說,關鍵是共產黨的騙子文化在中國人腦海裡已經根深蒂固。

張新宇:「中國到處都是騙,上樑不正下樑歪,欺騙這個東西和共產黨政府可以劃上等號,它是謊言加暴力就是這麼簡單。共產黨的政府下級騙上級,全黨騙中央,中央再騙下面,外交部再去騙那些善良的國家。」

《財新網》的報導說,地方政府有經濟訴求,往往默許各類機構成長,甚至多次站臺,給投資者造成極大誤導,直至風險兜不住暴露。

一位資深監管層對財新記者總結說,所有的非法集資實際上都有兜售國家信用的嫌疑,有國家信用在,大家就不會自己判斷風險,等著政府埋單﹔賣國家信用多了,又沒有監管措施,最後是投資者埋單的系統性風險。

這位資深監管層指出,因為監管混亂,同一件事不同的名字,會歸屬不同的機構,制定不同的監管規則,就會存在監管套利,最後形成所謂的創新來製造風險。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指出,中國能讓騙子大行其道,與司法不能獨立也有直接關係。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終身教授謝田:「關鍵是中國的法律體系也不是真正的運作,一旦有些人通過政治權利可以得到庇護的話,實際上就沒法真正實施法律,尤其很多騙子和官府是勾結在一起的,實際上是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從老百姓手中榨取錢財的辦法。」

謝田說,集資騙局今年爆發出來,與經濟下滑也有關係,銀根緊缺,回收沒有希望,使得集資的騙局暴露了出來。

有評論認為,《財新網》能夠出來這樣的報導,或許與中共高層的金融反腐有關。

採訪編輯/劉惠

12月28日退黨精選

中共用暴力和謊言統治中國六十多年,使中國社會道德敗壞、亂象百出,一些善于思考的民眾,在知道問題的根源後,都主動選擇退出中共。來看這一期的退黨精選。

化名「陽光」的大陸民眾說:
現在社會風氣敗壞成這樣,內心很憂慮,不知道方向在哪?今天,聽到三退保平安,我很認同,這個國家、社會出了這麼大問題,中共邪黨必須要負責的。我聲明退出中共邪黨。

大陸的信陽說:
我是剛剛通過國考,到政府上班的公務員,在大學時,我是很不願意加入中共邪黨的,沒辦法,這個社會資源都被中共邪黨壟斷了,為了好的生活,我違心的加入了,但是內心深處,我知道中共邪黨就是一個邪教組織。今天,聽到同事哥哥給我講三退保平安,覺得真好,在此,我聲明退出中共邪黨。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