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背後還有大老虎?黨媒罕見再提「擒賊擒王」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電信董事長常小兵被調查了。中紀委在對外通報這個消息時,一反常態地把常小兵的原職務——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兼董事長,放到了通報稿件的標題上。外界據此推斷,常某落馬必定與其當年執掌聯通公司時所作所為有關。隨後,黨媒在相關報導中再提「擒賊先擒王」的詩句,引起輿論的關注,被認為暗示了常小兵之後,可能還有更大老虎落網。

12月27日,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被調查。數十字的通報中,不僅罕見地把常小兵的原職務放在了現職務的前面,而且把「中國聯通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放在標題之首的前半部分,加以凸顯。

對此,有分析稱,對於惜字如金的中紀委來說,這恐怕不是「無心之舉」,或涉中國聯通的幕後老闆。輿論界據此推斷,中紀委的這份通報似在暗示常小兵落馬,事出在其中國聯通的任內。

12月28日,黨媒《人民日報》刊文指出,作爲國企高管,常小兵的落馬絕非偶然。報導表示,這是當局針對國有骨幹企業反腐全覆蓋的一個環節,不僅是爲了清除國企中的腐敗積弊,更是爲「深化國企改革清障蓄力」。

特別引人注意的是,該報導突然在行文中引用了「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的詩句,來說明中紀委的反腐行動。有輿論認為,這個提法比較蹊蹺。常小兵之流,不過是中共副部級的涉貪官員,明顯算不上什麼「賊王」。

今年10月初,中紀委發文解讀王岐山提出的反腐「四種形態」時,也曾十分醒目地把杜甫名詩《前出塞》的「擒賊先擒王」全詩列於文首——「挽弓當挽強,用箭當用長。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

當時就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認為,中紀委在習近平訪美回國的當天釋放「擒賊擒王」的信號,意味著習在基本安定了外部環境後,已準備集中精力解決內部最大的威脅——江澤民。

早在習近平北京閱兵前夕,有中共軍方背景的香港雜誌《環球新聞時訊》發表了一篇題為《黨政軍老虎扎堆源頭難辭其咎》的文章,在梳理了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以及蘇榮等老虎「越貪越升」的帶病提拔經歷後指出,這些人的背後都依附一個共同的「老闆」,就是那個退而不休又掌握大權的幕後「影子」——江澤民。

而這次黨媒在報導常小兵被調查的消息時,還主動自問自答稱,鑑於中紀委反腐歷來是「沒有節假日、沒有休止符」,打虎也從不循常規,常小兵會否成為中紀委2015年打落的最後一隻老虎還真的難說。外界推測,黨媒的這番言論似在暗示,今後還會揪出新的更大老虎。

資料顯示,常小兵2004年11月起任中國聯通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2008年聯通集團與網通集團合併重組後,常小兵繼續擔任新的中國聯通董事長。直到今年8月調任中國電信集團董事長為止,常小兵主管中國聯通長達11年之久。

因聯通公司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關係密切,外界一直認為江綿恆是聯通的後臺老闆。所以,作為中國聯通任期最長的核心高管,常小兵的落馬帶上了一層特殊的神祕色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