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趙紫陽一言喪邦 中共列趙紫陽30條罪狀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趙紫陽有關回憶錄稱,在六四事件前,蘇共領袖戈爾巴喬夫到訪北京,趙紫陽與戈爾巴喬夫會談,因趙紫陽一言坐實鄧小平的「垂簾聽政」,鄧和家人對趙非常惱怒,從而導致其失勢,被外界稱為一言喪邦。六四事件後,趙紫陽還被羅列三十條問題。

近年許多出版物從多種角度揭示六四時期的珍貴史料,但以權威性而論,趙紫陽回憶錄當為首席。據《開放》雜誌曾經刊發有關趙紫陽回憶錄的文章稱,1989年5月15日,蘇共領袖戈爾巴喬夫到訪北京,16日上午會見鄧小平,下午會見趙紫陽。

趙紫陽在會見中,主動地向戈宣布,「中共中央有個決定,在重大問題上要由鄧小平掌舵,向鄧通報,向他請教」——這番話由電視現場直播,昭告天下,影響非凡。

報導稱,事發後,趙紫陽獲悉鄧和家人對他此舉極為惱怒,認為是趙在緊急時刻,有意把鄧拋出來。這件事當時在公眾中就引起過不同反應,尤其是一些敏感的高級幹部如香港的許家屯,都認為趙此舉失策不智,開罪了鄧。而後來,更嚴重的說法是,趙此番談話,造成鄧趙的最後決裂,鄧視趙為背叛,斷然倒趙,決心對學潮下手,從此大局不可逆轉。

文章說,趙紫陽發現事件的後果嚴重後,要求親向鄧解釋,鄧不理會;趙寫信給鄧,同時也向楊尚昆、向專案組長王任重都作過鄭重解釋。在此回憶錄中,甚至專列一節寫「同戈爾巴喬夫的談話」。

無論如何,事件的後果相當明顯。一方面,鄧完全不認同趙是在維護他;另方面,於社會公眾而言無異於坐實鄧的「垂簾聽政」,而這是鄧的大忌,也是引發民眾怒火的原因之一。

戈爾巴喬夫15日來訪,16日趙、戈談話,17日鄧家開會批趙,19日宣布戒嚴,趙失勢,20日市民開始圍堵軍車。5月13日,北京學生髮動在天安門廣場的靜坐絕食。這是整個八九學潮中最重大的一個轉折。學生以死抗爭震動了全中國,為世矚目。從此,運動完全進入失控狀態,官民對抗,愈演愈烈。直到六四清場。

1990年6月,王任重給出的一份材料,羅列了趙在動亂中所涉三十條問題。趙書公布了這份材料,這三十條罪狀,從胡耀邦去世之日到趙下台之後的5月21日,是唯一的一份官方對趙紫陽的具體指控。

據評論稱,趙這場與戈的談話,不僅是失敗,而且是不可挽回的失敗。這個事件,也將作為「一言喪邦」的經典個案載入史冊,在共產黨歷史上,只有如馬利諾夫斯基事件等極少例案可以相比擬。

據報導,趙、戈談話事件的牽連人,前有鮑彤,後有嚴家其。鮑是談話的起草人,嚴則是響應趙談話而發出五一七宣言「打倒中國最後一個皇帝」的簽署人。鄧沒有放過他們:鮑在六四前即被秘密逮捕,嚴則成為知識份子通緝名單的首犯。而被看好的趙派改革勢力,隨趙倒而全軍覆滅。

存疑的是,趙紫陽此舉「一言喪邦」是早有策劃,還是為那兩天狂熱形勢所迷,以為「民氣可用」,而如中共內部人士所指「趙錯估計形勢,欲取鄧而代之」?總之,趙、戈談話事件,至今仍是一個不解之謎。

趙紫陽還有一本經過錄音的個人回憶錄《改革歷程》在海外出版。二十年來,很多人都在期待和尋找「中國的戈爾巴喬夫」,趙紫陽以他的這本臨終遺言顯示,他就是中國的戈爾巴喬夫。趙晚年高度讚揚西方議會民主制是當代最好的政治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