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民眾對政治冷感 真的嗎?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剛剛過去的週末,台灣為2016年的總統大選,舉行了正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引發民間和媒體關注。然而在僅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民眾最近卻被指呈現對政治的冷漠心態。老百姓能不能關心政治?冷漠的根源又在哪裏?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道。

中國社科院在12月24號發佈2016年《社會藍皮書》,內容涵蓋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趨勢。當天,在北京舉行的發表報告會上,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崔岩介紹,49.9%的受訪者表示,在村居委會選舉中,選民投票對最終結果沒有明顯影響;46.6%的受訪者表示,村居委與普通居民無關;48.7%的受訪者表示,參加政治活動沒有實際效能;53.2%的受訪者表示,對政治不感興趣。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對共產黨失去信心。目前中國人整個的社會環境非常的差,而且中共現在是沒有辦法進行治理。我覺得,對中共政治的冷淡,在某種程度上,也表現出老百姓對中共統治的結果不滿,但是他們又沒有辦法通過正常的渠道進行反映。」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則以「霧霾」為例,表達了不同看法。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這個話題我覺得是不是有點反了。現在中國老百姓關心政治是越來越多了。不讓人們關心政治的,恰恰是政府。不管我們生活在哪個地方,呼吸是平等的,如果我們不關心政治的話,我們就會每天去呼吸這個霧霾,這個霧霾關係到每一個人權益的問題。可是我們看到中共的黑手在不斷的打壓、殘酷的迫害那些關心政治的人。」

實際上,在中共的字典中,「政治」一詞,在不同時期似乎有著不同含義。文革時期,全國人民都被要求參與到這場狂熱的政治運動中。甚至有觀點認為,1949年以來,文革成了中國民眾唯一參與政治的親身經驗。

胡軍: 「文革那個政治,你去頌揚它,那就是政治,你去讚美它,你去讚美它去殺人、讚美它人為對文化的摧毀,對它的反人類的罪行進行讚美。它所說的政治和你心裡的政治是不一樣的。這有一個區分的界線。當時的話那就是站隊。」

而曾被熱捧的「政治」一詞,後來卻讓中國老百姓到了談「政治」色變的程度。很多被當局打壓的對像,都被扣上不同形式的「搞政治」的帽子。

李天笑:「中共其實它把民眾對它通過正常的,或者是表達一種意見啊、甚至是信仰啊,或者說是對它的批評,這些都說成是搞政治。它這個搞政治實際上不是西方政治學搞政治的概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實際上「政治」在西方不屬於貶義概念。老百姓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參與政府機構運作,表達自己意見,而這種意見最後會通過政府的政策體現出來。

李天笑:「所以對民眾來說屬於負責、溝通的一種形式。共產黨現在搞的政治,它自己實際上是把搞政治作為一種棍子,或者是對民眾表達自己意見、或者表達自己信仰的方式,打壓的一種行為。」

李天笑認為,在中共統治下,「政治」變成了非常扭曲的一種現象。而中共對民眾參與「政治」態度的變與不變,歸根到底都是為了維護共產黨統治,所採取的變換立場。當老百姓要反映自己真實意見的時候,它就不希望老百姓參與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