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頭七75人無生機誰負責?渣土司機現場道破

【新唐人2015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道)12月26日,是深圳滑坡死難者頭七」祭日。75名失蹤者生還的機會已經幾近殆盡。但家屬依然不放棄最後一絲希望。儘管深圳當局鞠躬道歉,聲稱要懲罰責任人,但給死傷者帶來的傷害已經永遠無法彌補。究竟誰應該為這場人禍承擔責任?一名在事故現場運送渣土的司機道破了天機。

深圳「12‧20」滑坡事故12月26日進入第七日,是7位遇難者的「頭七」。現場瀰漫著沁人的悲傷。

「他們家的天塌了。」趕來的親人流淚不斷。河南人洪念江與妻子劉長真被轟然倒下的渣土掩埋後,與兩個年紀尚幼的兒子就天人永隔。他們年僅7歲的幼子仍天真地詢問:「爸爸媽媽怎麼還不回來?」

香港文匯報報導,祭奠現場,湖南張家界失蹤者萬厚艷的家屬,來了七八位。她的丈夫蔣先生和兒子都神情哀傷,依然期待親人能奇蹟生還。所以,他們沒有帶祭奠品。蔣先生說,晚上還夢見妻子歸來。

湖北隨州的王先生也因哥哥王東失蹤,而悲痛不已。他說,嫂子終日哭泣,還不敢將噩耗告訴父母。

雖然很多家屬依然不願相信親人已無法生還,但仍有一名孔姓家屬在哥哥失蹤七天後,在事故現場附近放了鞭炮,並燒了紙錢,寄望親人安息。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等也來到現場默哀。

國務院深圳光明新區「12•20」滑坡災害調查組已經調查認定,此次滑坡災害是一起受納場渣土堆填體的滑動,是一起生產安全事故。

那麼究竟誰應該為此「人禍」買單?一位來自湖南的敦實卡車司機——王山傑(音譯)回答了這個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王山傑的工作就是把深圳到處可見的建築工地的廢棄物和渣土運到巨大的、堆得越來越高的紅坳余泥渣土受納場。這是他的收入來源。不過,事故發生後,他的工作方向相反了,是把這裡的渣土運出去。

每天都在這個危險地帶討生活的他說:「這座渣土山所帶來的風險顯而易見。我個人覺得,它一定會在某個時候崩潰。」其實,這也是這裡許多居民不斷重複的看法。

他也沒有掩飾:「就連我們都很害怕。」

讓他感到想不明白的是,「是我們把渣土運到這裡來的,而現在我們不得不把渣土再運出去。」

實際上,王山傑話中隱含的話中已經在拷問,已經提供了誰是這場「人禍」負責人的答案:如果這麼多的居民、司機和環境諮詢人員看到了這個余泥渣土場的風險,為什麼沒有人對風險採取任何措施呢?

馬興瑞也已經公開表態,自己將為此次災害承擔責任。他聲稱,深圳市領導「該負什麼責任就負什麼責任,該接受什麼處理,就接受什麼處理,該處理什麼人,就處理什麼人」。

目前,在天有靈的死難者和家屬,以及所有期待公正良知的人們在觀望,是否真能「給全社會一個交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