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帕米賈尼諾繪畫展

【新唐人2015年12月27日訊】社區廣角鏡(429)「帕米賈尼諾」是文藝復興後期義大利畫家,被認為是拉斐爾的繼承者和義大利嬌式風格開創者。近日盧浮宮展出「帕米賈尼諾」的六十幅繪畫手稿,從這些手稿中,我們看到精美的油畫背後藝術家的艱辛付出。

近日盧浮宮推出十六世紀初期義大利畫家帕米賈尼諾繪畫展,展出了盧浮宮收藏的六十幅帕米賈尼諾手繪圖紙,以致力於繪畫研究。

策展人盧浮宮印藝部首席多米尼克·科德里耶(Dominique Cordellier)表示:「他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文化,不僅在繪畫藝術也在音樂藝術領域,這位高雅的天才少年很像是拉斐爾在世。」

文藝復興後期1503年,帕米賈尼諾(Parmigianino)出生在義大利巴爾馬(Parme),1524年他去羅馬工作,那時拉斐爾離世不久,他被繪畫界認為是拉斐爾(Raphaël)的繼承者和義大利嬌式風格(le maniérisme)開創者。

「他和拉斐爾的鏈接是直接的精神上的從屬關係,帕米賈尼諾屬於繼承時期而不是創始時期,這就是他與拉斐爾的不同。」

這位追求完美的青年天才藝術家擁有最美麗的手繪,精緻細膩唯美的外表和豐富的精神內涵。這些手繪用於繪畫和雕塑傑作,大部分畫於十六世紀二十年代。

「我們前面的這三張設計圖,這是帕米賈尼諾為他的終極傑作,所畫的五十張圖紙中如今留存的三張。」

帕米賈尼諾為他的傑作聖母像畫了五十張設計圖,這幅油畫如今收藏在佛羅倫薩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l offizi » à Florence ),在背景的柱廊前,我們看到打開長卷的聖傑羅姆是半透明的,透過他的身體可看到他背後的臺階,他回頭探望的對像幾乎是全透明的,只能看到他的一隻腳。

「然後他逐步開始圍繞其主題,將聖母位置左移,讓右邊有更多的空間底部加步驟,伸展使其更優雅,賦予其更多的精神內涵而不是物質。」

聖母抱著孩子耶穌(la Vierge tenant l’Enfant Jésus),天使(Ange )和聖傑羅姆(saint Jérome )朝拜。

「我們看到一張一張的設計圖紙,帕米賈尼諾將其變更完善,在最初想法基礎上升華。帕米賈尼諾知道超越他們讓他們成長,升華他們給他們一個新的威嚴,更高級的比例這是我們以前從未見過。」

聖母抱著孩子耶穌,天使和聖傑羅姆(saint Jérome )朝拜。

一月一日耶穌割禮(Circoncision de Jésus )和聖母(Vierge )的淨化。

1523年至1524年大鬍子老人維雅拉多次出現聖家庭與小聖約翰在繪畫中。

聖母子在雲端,聖瑪利亞和一個捐助者在地上朝拜。

人們在一個城市前仰望天空祈禱。

聖羅克單膝跪地(St Roch),乞求上天。

聖母子賜福兩個下跪的男子,這幅畫的構圖來自拉斐爾畫的聖母。

帕米賈尼諾繪孩子低頭的畫面詮釋謙虛。

聖凱瑟琳的神秘婚姻(Le Mariage mystique de sainte Catherine),這幅油畫只完成了背景部分,人物還沒有上色。

聖母的寶座,四聖徒,聖者和天使。

聖約翰福音,聖安德魯,聖馬太,聖保羅。

聖家和小聖讓(la Sainte Famille avec le petie Saint Jean)。

聖傑羅姆的願景(la Vision de saint Jéro)是帕米賈尼諾的傑作之一,在畫展中我們看到劃中人物的素描手稿,躺在地上的老者。

帕米賈尼諾為彫刻畫的素描圖紙,聖保羅( saint Paul)和聖彼得(aint Pierre)的信念,他在尼祿前殉道,圖中迫害信徒的劊子手拿著刀。

三位少年雙臂抬起,在雲端騰空而起。

兩個在空中舞動的丘比特,這是帕米賈尼諾為帕爾馬的聖·喬萬尼·傑利斯塔教堂( l’église San Giovanni Evangelista à Parme)的壁畫手稿。

手持羽葉的丘比特,為豐塔內拉托的羅卡三桑維塔勒的壁畫(la Rocca Sanvitale à fontanellato)畫的設計圖。

聖西西里(Sainte Cécile)手持低音提琴,丘比特相伴。

馬司雅思(Marsyas )從水中拾起笛子。

長鬍子老人,我們看到帕米賈尼諾研究人體哲學的精確比例。

坐在地上的男人,這是帕米賈尼諾為木雕畫的手稿。

彫刻用的手稿坐著的哲學。

司比耶和奧古斯都手指著天空。

菲麗哈和化作飛馬的土星(Philyra et Saturne)。

盧浮宮印藝部科學管理員勞拉·安吉露琪( Laura Angelucci):「藝術家帕米賈尼諾和拉斐爾一樣三十七歲離世,在他在羅馬學習和創作了許多傑作之後,和夢想成為一個新的拉斐爾之後。」

畫展中我們也看到了一些肖像素描,一張收藏家肖像素描和巴爾馬人吉安·加里阿左·桑維塔勒的肖像素描(Gian Galeazzo Sanvitale )。

特此鳴謝盧浮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盧浮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