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萬科寶能之爭 背後「趙家人」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12月26日訊】最近,深圳寶能系和萬科股權之爭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就在各界紛紛推測資本血拼走向之時,一篇神秘網帖以超過10萬的點擊量,把輿論引向了事件背後的「趙家人」。「趙家人」是甚麼人?又在事件中扮演甚麼角色?來看報導。

臨近年末,房地產界「萬寶」股權之戰也越演越烈。84年成立的「萬科」集團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專業住宅開發商之一。而92年在深圳起家的「寶能」則是一家不那麼知名的保險和房地產集團。今年7月股災期間開始,「寶能系」耗資數百億元人民幣,不斷強勢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萬科A股票。

目前,寶能系已經擁有萬科24.26%的股票,超過華潤,成為萬科第一大股東。

而面對寶能系掀起的爭奪,萬科董事長王石先後發表「不歡迎寶能」、「寶能系的信用不夠」、「入室的野蠻人」等言論應戰,同時四處拜會盟友。就在各界紛紛推測資本血拼走向之時,12月19號,一篇題為《門口的野蠻人,背後的趙家人》的神秘網帖出現在網絡,點擊量迅速突破10萬,把輿論焦點引向了「趙家人」。

網帖開頭就把中國的資本市場分為四層結構:「散,莊,財閥,趙家人」。認為財閥就是人們經常聽到的某某系。而財閥背後有各自的老闆,這個比財閥還大的終極大老闆,通常就被稱為「趙家人。」

「趙家人」迅速成為網絡熱詞,甚至新浪網還發起調查「萬科戰寶能,你相信他們背後有『趙家人』嗎?」

不過,「趙家人」指的並不是宋朝皇帝趙匡胤的皇親國戚,更和趙紫陽不沾邊。而是出自於《阿Q正傳》裡的一段:趙太爺的兒子中了秀才,自稱「我也姓趙」的阿Q上門道喜,卻被趙太爺又打又罵「你姓趙嗎?你配姓趙?你敢姓趙?」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個故事就被人拿過來,把那些大官,政治局常委級別的最高層,就把他們稱之為『趙家人』。用『趙家人』來形容中共的權貴集團,我覺得還是比較貼切,但是還要再加幾個字,是中共權貴集團的『最高層』。至於說『門口的野蠻人』,基本上就是大財閥,就是替中共權貴集團最高層做事的人。」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這個網帖)它是建立在流出來的一些消息當中的。每一個財閥後面都有『趙家人』,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說起來都是太子黨的遊戲,但是這個太子黨的遊戲具體是怎麼玩的,還確實沒有更多的消息,所以還要看一看。」

網帖還說,真正決定輸贏的,不在於站在門口的野蠻人,而在於野蠻人背後的趙家人。針對「萬寶之爭」,網帖分析「趙家人們上次在北戴河談心後,華潤系背後的老闆損失慘重,變成了諸多趙家人裡面的軟柿子……華潤系,下面就包括萬科和另一家萬字頭的地產大鱷」。並認為萬科被寶能猛攻,原來的最大股東華潤卻遲遲按兵不動,說明瞭其背後的老闆已經回天無力。

網帖分析,近期接二連三的大財閥異動,現在又把戰火燒到了房地產行業。說明趙家人之間的鬥爭,已經白熱化,進入了最後的決戰階段。因為地產,才是最大的一塊地盤。誰能把對方的勢力驅逐出去,誰就能基本掌控中國的錢袋子。

然而「萬寶之爭」進一步複雜化,12月23號深夜,萬科與安邦保險分別在官網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對方。擁有萬科超7%股權的安邦集團明確表示,希望萬科管理層、經營風格保持穩定。目前,安邦與王石及其盟友一方持股27.37%,超出寶能系約3個百分點。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