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對劉源不做「特殊安排」的原因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總後政委劉源退役的消息,成為外界熱議話題。劉源做為軍中反腐有功之臣,習近平為什麼不做「特殊安排」留用?分析認為與推動完成軍改,為發起最後針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反腐總攻有關。

自12月18日海外媒體傳出劉源於16日已提出將結束「軍旅生涯」之後,中共軍中反腐與劉源的關係就成為熱議話題。

港媒有評論說,中共十八大前,劉源是上位中共中央軍委、擔任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物。但是,劉源因挺身而出揭發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貪腐,得罪了谷俊山的大後台、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郭伯雄以及藏於幕後的「軍委首長」江澤民,從而陷入了尖銳複雜的政治博弈,遭到他們強力排擠,未能進入軍委。

不過,劉源的揭發為習近平反貪腐、打老虎埋下伏筆。習近平上位後,按照劉源的揭發,循著谷俊山案的來龍去脈,採用穩、準、狠手段,先後將軍中巨貪谷俊山以及其後台徐才厚、郭伯雄拿下。

劉源因當年與徐才厚、谷俊山等貪腐勢力作鬥爭,一時成為軍中協助習近平反腐的股肱之臣,其「功勞」更成為他進入中共中央軍委或軍紀委的資本。

今年中共八一節前夕,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宣布入籠。中共軍隊反腐出現新高潮,下一步怎麼走?習近平面臨兩條選擇。一個是按「順藤摸瓜」邏輯,繼續往上追查,直奔軍隊貪腐總根源中共前軍委主席江澤民而去,徹底解決問題;一個是暫停向上追查江澤民,清理整頓整個被腐化的軍隊體系。

採取前者,直接抓捕江澤民,習近平可能覺得軍中江澤民鐵桿勢力有可能「狗急跳牆」,發動突襲,有巨大的風險;因此採用後者「緩而圖之」的策略,先清理一切危險因素。9.3大閱兵宣布裁軍30萬,之後又宣布前所未有大軍改,啟動整頓程序。

這樣一來,軍隊反腐由原來的主要位置變為次要位置,軍隊改革上升為主導位置,甚至可以大部分涵蓋反腐清剿功能,因為軍改等於是對軍中敵對派系殘餘全面清理。

但軍中現存江澤民派系勢力也很清楚這一點,被涉及或有可能被涉及者,必然採取各種方式對軍改進行抵制甚至對抗。好在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相繼落馬已經在軍中產生巨大震懾力,公然站出來抵制估計沒有這種勇氣,但是以軍中以往各種「規矩」「慣例」為藉口,進行拖延或消極怠工,這樣的江派將官不會是少數。

有曝料稱,軍改方案出爐後,習近平在軍中遇到巨大阻力,一時難以進行下去,估計正是以上情況的反應。當此之際,劉源主動提出退役,遵守軍中以往65歲退休規矩。劉源是上將軍銜,又是太子黨,加上與習近平親密關係,劉源退下等於給敵對勢力「釜底抽薪」式打擊,因為從資歷角度講,沒幾人能與劉源比。

港媒分析說,如果習近平真要讓劉源進軍委或出任軍紀委書記,需要打破65歲退休這條規矩「特殊安排」,弄不好會給敵對派系口實,影響軍改。劉源主動提出退役,並宣布支持軍改,服從軍令,不但起到表率作用,而且成為習近平的「活教材」。分析認為,這可能是習近平對劉源不做「特殊處理」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軍改成功並非是軍隊整頓的終極目標,而是反腐打虎新的根據地。一旦軍改完成,習近平將槍桿子徹底把控,再無擦槍走火風險,真正的打「大老虎」的戰役將會展開。估計習近平真正的打虎將王岐山,那時候將重拳出擊,不像現在這樣必須精準算計。

「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打虎的大戲還在後面,各界不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