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陣營在為還原真相做輿論準備

近日,引發人們關注的除了中共中央經濟會議、軍事改革等高層話題外,曾任省委書記、現任中山大學教授于幼軍從12月9日到16日的首個「反思文化大革命」(文革)的系列講座也吸引了人們的眼球。儘管其本人要求「保持低調、不貼海報、不上校園網」等,但其部份演講內容還是被曝光,其中包括文革期間的一些內部數據等。可以肯定的是,沒有北京高層的授意,浸染中共官場多年的于幼軍不會觸碰一直被視為禁區的文革話題的。

如果我們觀察近期釋放的另外幾個信號,就可以看出,于幼軍的「反思文革」系列講座並非是孤立行為。

11月30日,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博客欄目發表題為《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一文。文章以巴西真相委員會成立為導引,回答了「為甚麼需要真相委員會?」這個問題,即「為了獲得調查的特權,得到那些至今迷失的真相」。文章還稱,目前全世界已有三十多個國家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它們成為「轉型正義」的重要載體,通過調查、披露威權政府所犯下的罪行,將真相公之於世,促成全民反思與政府改革,避免歷史重蹈覆轍。

筆者此前曾撰文特意請讀者諸公注意「轉型正義」這個用詞,因為從習近平以及中南海高層、體制內學者不斷釋放中國大變局的信號看,這個詞的提出應該有其深意,不排除習陣營在為即將到來的變局、社會轉型做輿論鋪墊。而社會轉型不僅僅伴隨著陣痛,還涉及如何檢討過去因政治思想衝突或戰爭罪行所引發之各種違反國際法或人權保障之行為,追究加害者之犯罪行為,取回犯罪行為所得之財產權利等問題。

因此,財新網的文章又有了如下表述:「在當下中國,諸多歷史議題仍未解禁,而隨著一代人的逐漸老去,對建國後屢次政治運動中暴行的反思、懺悔、平反之聲卻已日漸強烈。真相委員會的概念,也被一些學者、媒體提及,悄然進入公眾視野。」無疑,于幼軍的「反思文革」系列講座與此篇文章相契合。

而10月,財新網還刊登了胡錦濤智囊俞可平的長文《鄧小平與中國的進步》,文章通過正面評價、肯定鄧小平,否定了毛澤東,並使批判文革、否定毛澤東成為一種既定事實。文章點出了「不徹底否定『文革』,就不能實行改革開放」,並指出「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關鍵」。而這又與于幼軍的講座相契合。

此外,12月8日,財新網再度刊登俞可平在北大的演講全文《政治學的公理》,闡述中共政治體制違背了六條政治學公理,其中明確提到「如果幾個官員腐敗,那確實是他信仰缺失等等,如果是一片官員腐敗,那肯定是制度出了問題」。他還表示,「如果違背了這些公理,無論是誰都會受到懲罰」。

無論是于幼軍的講座,還是提出「轉型正義」、否定毛澤東和指出中國問題所在,這些信號都在表明,為了迎接大變局,習近平不僅在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突破以往束縛,而且在輿論上也一再突破某些禁區,在某些歷史和真相問題上試水。的確,一旦「擒賊要擒王」話音落地,中國的變局將無可爭議的到來,而彼時還原歷史、還原真相亦是要直面的。基於此,類似的信號在大變局到來前還會一再釋放。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