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去向成謎 敏感期黨媒蹊蹺澄清「小道消息」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電】(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就在中共軍中反腐標桿性人物劉源上將被傳將主動退役之際,日前中共黨媒卻高調發表評論文章,提示軍改存在各種「有鼻子有眼」小道消息,妄圖混淆視聽。圍繞中共軍中總後政委劉源能否出任軍紀委書記,仍舊是一個令外界琢磨不定的謎。

12月20日,中共《人民日報》刊登署名評論文章說,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即將進入實施階段,各種各樣的「小道消息」也不脛而走。一些看起來「有鼻子有眼」的傳言,妄圖混淆視聽。

文章提示說,這些都會或多或少的成為改革的雜音和負面因素,廣大官兵不應聽之任之;強調說,改革越是行進到關鍵時期,遇到的挑戰就會越多,前進的阻力就會越大。

對於中共黨媒這篇沒具體點名的批判文章,網民提出不同觀點。網民「淘淘ABC」跟帖說:「大道消息為什麼不早點公布?先留著讓人民日報享受一會兒?」

網民「閑來無事」:「把阻礙軍改的暴露在陽光下!」網民「電子標籤」:「早點公布不就好了嗎?」

黨媒「闢謠」或與劉源被傳三種去向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黨媒發文批判「小道消息」之前,海外媒體傳中共軍中總後政委劉源將主動退役「有鼻子有眼」的消息,並且後續有不同版本跟進。劉源是中共軍中打虎的標桿性人物,軍改後劉源能否出任軍紀委書記,被認為是軍改一個最受關注的焦點。

12月18日,有外界消息傳出,劉源在12月16日的總後勤會議上,對自己躋身新的軍委委員名單的事情予以否認。消息稱,劉源對自己未來的仕途給出明確的說法,他作為總後勤部的「末代政委」,他個人的軍旅生涯也將划上完滿句號。

12月20日,香港媒體緊跟以上消息,曝出劉源雖屆齡退役,但他在仕途上仍可能更進一步,明年出任中共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副主委或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躋身副國級領導人行列。

雖然劉源「告辭演講」被認為可信度極高,但港媒仍有報導稱,今年9月,有消息人士稱,劉源可能會成為新軍委紀委書記,而且軍隊全面改革的規劃是將七大軍區變成五大戰略區,並重組軍委四總部。

有觀點指出,且不論以上消息可信度如何,劉源的仕途走向最終怎樣,但諸多跡象都顯示,軍改已到了最後關頭。本次《人民日報》發表「闢謠」文章,被認為同樣反映了軍改緊張狀況。

劉源不同去向對習近平軍改的利弊分析

從現在傳出的消息看,劉源大體上有三種可能去向:裸退、轉任副國級閑職、升任軍紀委書記。

外界分析,劉源出任軍紀委,當然對軍中反腐打虎有利,但可能帶來人事安排上的不便。

有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啟動最大規模軍改,必然觸及大批高級將領進退去留。劉源若主動請辭,無疑將為習近平處理這一棘手問題產生相當的表率作用,對習近平強力推動軍改有助。

不過,劉源淡出軍界的話,習近平等於去掉一個反腐助手,在「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決絕形勢下,損失也不小。有分析認為,「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不到萬不得已,習近平不會輕易放棄劉源這一助力。

外界認為,劉源去留的最後選擇權還在習近平手中,在習近平與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敵對派系激烈博弈中,怎樣做最有力是最終取捨的依據。一旦軍改完成,習近平軍權握實,江澤民將面臨最後被清算的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