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西部戰區曝重大變動 四軍區13個集團軍獲保留

【新唐人2015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港媒傳,中共軍改中西部戰區有重大變動,其改革計劃已近完成。有消息稱,到目前為止已經確定四個軍區中的13個集團軍將會得到保留。近日熱傳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已經辭職,從告別信中透露,將撤銷四總部中的三個。

據港媒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消息人士稱,五大戰略區計劃中最突出的一點是,西部戰略區將佔超過半個中國,西部戰略區的計劃已經接近完成,這是目前五大戰略區中最大的一區,該區將派駐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陸軍。

西部戰略區內的人口佔全國的22%,許多都是少數民族。據稱,最近幾周計劃幾番改動,目前方案是將西部戰略區的總部放在了烏魯木齊,而不是成都或者蘭州。而第二大的北部戰略區會以蒙古、俄羅斯遠東和朝鮮半島為焦點。

濟南的一名消息人士稱,到目前為止已經確定,在北京、瀋陽、南京和廣州軍區的13個集團軍將會得到保留。

此外,據南華早報報導,在澳門的軍情觀察人士黃東稱,中共軍隊正試圖學習美國和蘇聯,作戰部隊單位從傳統的師制改為旅制。每個集團軍的人數從1萬5000人減少到大約4500人。

黃東說稱,如果中共軍隊要符合國際標準,就必須放棄現有的集團軍,將作戰部隊進一步壓縮到以師為主的編製。「陸軍官兵是改革的主要阻力。只有在陸軍將領願意妥協時,全面改革才能順利進行。」黃東說。

據報導,舊軍隊指戰系統的改革預料將在本月內完成,五大戰略區(又稱為作戰區),將隨之成立,並最快在1月1日掛牌運營。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東部和南部作戰區將包括解放軍的主要海軍基地。這兩區將負責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海洋安全。

在香港的軍事專家梁國樑表示,這些計劃到最後關頭可能還會有改動。

他表示,中共軍隊任何時候都可能改變計劃,「因為全部官兵都必須無條件服從黨和中央軍委的命令。」

梁國樑以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裁軍100萬為例子。當時有傳會被裁撤的成都軍區最終被保留了下來。而當時緊鄰成都軍區、有傳將呑併成都軍區的昆明軍區,最終卻被併入了成都軍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