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郭廣昌現身美國或有特殊原因

根據復星集團內部報紙12月18日的報導,其董事長郭廣昌將在21日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進行的太陽馬戲團的演出,這也間接證實了郭廣昌在紐約露面的傳聞。有分析指,這表明剛剛接受完協助調查的郭廣昌仍享有海內外行走的自由,但這是否意味著其徹底無事,還為時尚早。除了他與江派剪不斷的關係外,他與令計劃之弟令完成生意上的往來、與令計劃之妻谷麗萍的交集,同樣需要有合理的解釋。

在11月中,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落馬時,大陸有媒體披露他在過去13年裡,一直掌握著企業上市審批的生殺大權,其被查與其治下的IPO亂象密不可分,而其老部下李量2014年就因IPO尋租落馬。有知情人透露,很多上市公司「只要給發審委某官員相應的好處,順利過會沒問題」。這期間,由令完成控制的私募股權基金——匯金立方,成為創業板瘋狂年代的最大受益者。

公開資料顯示,自2008至2010年,匯金立方先後入股樂視網、神州泰岳、東方日昇、東富龍、海南瑞澤、光一科技以及騰信股份,這7家公司全部於2009至2014年間上市。匯金立方採用的正是姚剛推行的「保薦+直投」的運作模式,而這些公司上市後,匯金立方獲得回報超過10億元。

在這7家公司中,上海東富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富龍」)的保薦和投資機構不僅有招商證券匯金立方,還有一家公司:上海復星醫藥產業發展有限公司。

成立於1993年的東富龍是一家以醫用凍干機及凍干系統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和服務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2011年2月,在深交所首次上市,復星醫藥占股7.5%。在股價推高後,2012年5月8日至6月14日,復星醫藥2,831,290 股,合計套現近8000萬元。減持後,復星醫藥仍持有公司1037.92萬股,占總股本比例4.99%。這份大禮是否是令完成送給郭廣昌的?因為有傳聞稱,郭廣昌與令完成關係很深,他們同為高爾夫球迷。

此前,令完成曬出的參加高爾夫球賽的照片與郭廣昌的中國企業傢俱樂部高爾夫聯隊成員的身份,說明關於二人同為高爾夫球迷的傳聞不虛,而復星醫藥可以與匯金立方同分一杯羹,說明兩人關係密切的傳聞也不是空穴來風。

此外,郭廣昌還同時兼任中國光彩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青年創業基金會YBC的副理事長,而令妻谷麗萍正是其理事長。2009年,作為青年創業基金會的原始基金髮起單位之一,復星集團與霍英東集團、寶鋼集團等22家企業分別認捐1000萬元,使該基金會的原始基金額達到2.3億元。郭廣昌看在誰的面子上?

如今,郭廣昌現身美國,雖說可能與處理復星集團在北美的生意有關,但在這個敏感點前往美國,是否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向隱匿在美國的令完成傳遞來自高層的某個信息?因為令完成不回國,令計劃一案就很難定性。以郭廣昌的背景看,一切皆有可能。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