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蒙古人建立王朝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訊】今天是12月18日,是聯合國國際移徙者日,也是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和美國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的生日。1402年的這一天,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1777年的這一天,美國慶祝第一個感恩節;1916年的這一天,一戰中破壞性最大,時間最長凡爾登戰役以德軍失敗告終;1939年的這一天,抗戰中杜聿明率軍發起崑崙關戰役。歷史上的這一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一下。

【推動變法 王安石出生】
1021年: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在臨川鹽阜嶺出生。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偏好老子,關心佛教,任宰相時曾發動變法,引起朝廷內部激烈衝突,變法也最終失敗,在歷史上評價不一。

【取自周易 忽必烈建元朝】
1271年:蒙古可汗忽必烈取《周易》「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中的元,下詔改國號為「大元」,自己成為元世祖。元朝攻滅遼、西夏和南宋,結束唐末以來中國400多年的分裂局面。元朝還是欽察、察合臺、窩闊臺和伊兒四大汗國的宗主國,藩屬國涵蓋高麗和東南亞。文化方面以元曲聞名。

【美國正式廢除奴隸制】
1865年:美國憲法第13條修正案生效,標誌著從法律上正式廢除奴隸制。修正案還修正了憲法中對奴隸制的規定,讓數萬人獲得自由。

【《胡桃夾子》首次公演】
1892年:俄羅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譜曲的芭蕾舞劇《胡桃夾子》在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首次公演。這部描寫童話故事的芭蕾舞劇現在已經成為聖誕節的傳統節目。

【中共大騙局 主角出生】
1940年:中共最大騙局之一的主角雷鋒出生。雷鋒在中國已經成為好人好事的代名詞,但不斷披露的真相顯示,這個榜樣式的人物是被中共刻意製造出來的。官媒公開承認雷鋒生活奢侈、不守軍紀,還涉嫌偽造出身,所拍照片和所傳事跡也多有造假。

【高院支持強遷在美日裔】
1944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二戰期間強制遷移境內日裔人士的做法屬於戰時臨時措施,但證實忠誠的日裔美國人不在其中。這項措施共影響11萬2千多人,包括7萬日裔美國公民。美國在40多年後才對這種行為做出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