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真人丘處機弟子石棺驚現太原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電】(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道教真人丘處機弟子披雲真人的石棺,近日在山西省太原市的鬧市區被發現。據悉,這座石棺從中共建政後就一直放置於此,但石棺的真正主人最近才被媒體披露出來。

大陸媒體近日報道,石棺位於太原市五一廣場肯德基樓頂,這裡屬於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純陽宮,石棺被放置在太湖石搭建的假山上,四周被新建的仿元代風格的墓室包圍,石棺四面分別刻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道教神獸。

在石棺前方的一座碑刻上刻有「玄通弘教披雲真人」八個大字,落款注有「大元大德元年」,由此推斷,石棺建造時間為公元1297年。

披雲真人是道教宗師丘處機的弟子之一,俗名宋德方。據記載,宋德方於公元1247年去世,因此該石棺並不是他的真棺,而是後人在其去世50年後,為紀念他而建。

據史料記載,宋德方曾是太原純陽宮的住持。早年間,曾跟隨師父丘處機西遊大雪山,覲見成吉思汗。此後在山西多地傳教,宋德方辭世23年後被追贈為「玄通弘教披雲真人」。

丘處機是全真道「七真」之一。據傳,他在73歲(也有說74歲)高齡遠赴西域,勸說成吉思汗止殺愛民,在史上留下「一言止殺」的傳奇。

乾隆帝以「一言止殺,始知濟世有奇功」表示他對丘處機的敬仰;成吉思汗以「天賜仙翁,以悟朕志」表達他對丘處機的尊崇。在金庸的武俠小說中,丘處機被描述為一位抗金護民的民族英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