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布全球霧霾地圖:中國畫面令人震驚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將2005年至2014年氣流衛星製成的地圖,中國遭霧霾籠罩畫面令人震驚。另外,從19日開始大陸許多地區又將出現中至重度霾天氣。

台灣「中央社」12月16日引述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稱,透過高解析度全球空氣品質指標衛星地圖,NASA科學家追蹤了過去10年全世界不同地區195個城市的空污趨勢。過去10年中國大陸等因工業擴張使污染增加。

主導這項研究的NASA哥達德太空中心大氣科學家鄧肯和他的團隊檢視了NASA氣流衛星上荷蘭與芬蘭臭氧監測儀的觀測結果,時間是自2005至2014年。

臭氧監測儀監測到的大氣氣體之一是二氧化氮,這種黃褐色氣體是汽車、電廠及工業活動常見的排放物。NASA據以製作的空氣品質指標地圖,顯示出全球空污狀狀在過去10年間的變化,以顏色的變化顯現,美國與歐洲可見顯著改善。

今年稍早,全球空氣品質指數也推出全球即時污染地圖互動工具,要讓城市居民掌握空氣中有害微粒濃度的最新資訊。這份地圖提供了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的資訊,PM2.5據稱是來自柴油車廢氣、燃燒化石燃料和樹林,以及極細灰塵。

據大陸媒體報導,剛剛遭遇兩輪重汙染天氣的北京,19日起又將有霧霾。大陸中央氣象台預報,大陸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和西部19日至22日空氣汙染擴散氣象條件差,將出現中至重度霾天氣。北京南部及河北中南部局部地區PM2.5峰值濃度將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

報導說,北京20日至21日有輕至中度霾,南部地區有重度霾;22日有中度霾,中南部地區有重度霾,最低能見度1公里左右,城區平均PM2.5峰值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300微克。

此次霧霾強度較6日至9日略強。20日至22日夜間至上午,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江南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局部地區有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強濃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