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朝鮮罷演成政治事件 高層會議劉雲山將做檢討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朝鮮樂團罷演事件,外界輿論大多圍繞事件當時發生的情形、細節,以及導致朝鮮方面取消演出的諸多原因。朝鮮牡丹峰樂團訪華,是由哪位中共高層決定的?罷演已經演變為一起政治事件,當局將會如何處理此人?有學者披露,牡丹峰樂團是中共常委劉雲山10月份訪問朝鮮時,個人決定請回來的。學者還認為,劉雲山將為罷演承擔責任,在政治局或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做檢討。

朝鮮牡丹峰樂團和功勳合唱團取消北京公演引發的輿論喧囂至今還未停止。罷演事件已經上升為政治事件。始作俑者究竟是誰呢?

據朝中社早前報導,10月11日,朝鮮在平壤柳京鄭周永體育館舉行功勛國家合唱團和牡丹峰樂團的聯合演出,慶祝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觀看演出的人士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朝鮮內閣總理朴鳳柱,朝鮮勞動黨秘書金己男、崔龍海、崔泰福、金養建,人民武力部長朴永植等。

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邀請的嘉賓,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中國研究員趙岩披露,劉雲山當時看了演出後,覺得很好,就自己決定邀請樂團到北京表演。

趙岩表示,牡丹峰樂團罷演肯定是一個政治事件,宣傳系統和文化系統出了問題,這個責任當然由劉雲山來負。

罷演事件發生後,網民一片嘩然。但中方隨即封鎖消息,刪掉網路上的有關討論,禁止評論,也不公布取消演出的原因。新華社僅報導稱「因工作層面間溝通銜接原因,未能如期進行。」

趙岩認為,劉雲山不希望老百姓知道真相,所以封鎖消息,「但實際上做不到,中國有6億網民,你怎麼能攔得住呢?」

實際上,朝鮮為何取消演出的各種原因版本,網路上傳得鋪天蓋地。其中,北京國家大劇院燈光師說的一句「金正恩已被國際法庭起訴,你們知道嗎」,被牡丹峰樂團團長玄松月聽到後,憤怒罷演的等等說法,獨立評論員溫雲超提出,這些內容最終將指向中共的政體的合法性,所以中共要封鎖消息。

那麼,發生這起政治事件,劉雲山將為此承擔什麼責任呢?

溫雲超認為,對劉雲山來說,肯定是一個很大的挫折。因為象趙岩推測的,劉雲山邀請了朝鮮樂團來華表演,但最後卻不歡而散,那麼劉雲山的政績肯定受到影響。但影響也不是很大。

趙岩則認為,劉雲山肯定要在政治局、書記處,或者是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做一個檢討。但檢討的內容,中共也不會公佈。

外界認為,金家政權一直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10月份舉行的朝鮮勞動黨70週年慶祝,朝鮮特意點名劉雲山訪朝,其關係已經不言而喻了。劉雲山把朝鮮樂團請到北京,為金正恩牽線,希望兩國關係回暖,不料發生罷演事件,令中朝關係再次冰封,劉雲山也要為此承責,江派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