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安保「小米加步槍」 馬雲有特殊使命獲習近平信任?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北京當局舉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12月16日在浙江烏鎮開幕。外界注意到,烏鎮及周邊地區的安保措施已全面「升級」。有海外媒體披露,當局爲這次會議的安保方案取代號爲「小米加步槍」,尤其惹人矚目的是,這次大會的網絡安全被交由阿里巴巴負責,顯示馬雲似獲得習近平信任。

2015年12月16日上午,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浙江省烏鎮開幕。據了解,這次互聯網大會爲期三天,有來自世界120多個國家的約2000嘉賓與會。蘋果、亞馬遜、谷歌、Facebook等來自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高層有派出代表出席烏鎮的會議,中國的業界代表則包括阿里巴巴、騰迅、百度和中興和華爲的高層人士。不過以政府名義派出高層官員出席的國家只有俄羅斯、巴基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了主旨演講。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因為習近平要出席這次互聯網大會,烏鎮及周邊地區的安保措施全面「升級」,甚至比去年還要嚴格,整個烏鎮進入了全員「備戰」狀態。當地居民稱,會議期間,全鎮的私人客棧 「關門」,景區內的商店和旅店暫停營業,景區內連郵寄包裹都被禁止了,還有很多武警和直升機在附近巡邏。

12月6日,海外博聞社引述中南海知情者透露說,當局爲這次會議的安保方案的內部代號爲「小米加步槍」,烏鎮互聯網大會門戶網站的安全保障工作則由阿里巴巴負責。

據透露,所謂「小米加步槍」主要由以下兩大部份組成:

其一, 「小米」方案:北京當局充分發揮了網絡監控的「特長」,爲每位參會人員免費贈送配備一隻最新型的小米手機。據稱,這部看似普通的手機其實非常「智慧」,所有使用者從拿到手機的那一刻,其一舉一動便都在監控範圍中。若有參會人員若試圖接近習近平或其他政要,則其貼身保鏢就會提前獲得預警,及時制止任何未獲得允許的人接近安全圈內的目標。

其二,「步槍」方案:會場外的「步槍」方案把整個烏鎮裏三層外三層地「武裝到牙齒」。「裏三層」由習近平的貼身保鏢和御用特警及中央警衛局組成;「外三層」則由浙江公安和武警以及南京軍區嚴格把守咽喉要道,不但動用武警浙江總隊,還出動了南京軍區的裝甲部隊,野戰坦克,並從東海艦隊調來海軍潛水員,將鎮內鎮外所有河溝全部探查一遍,可謂 「海陸空三軍、飛機大炮坦克裝甲車」全面部署。

而負責大會網絡安全的阿里巴巴負責人馬雲,爲構築一個「固若金湯」、「滴水不漏」的網絡系統,動用了他能動用的一切防護力量。

海外有輿論稱,北京當局把如此重要的安保工作交付馬雲,顯示馬雲確實已站隊成功,並已獲得習近平信任,烏鎮的安排正是當局給他的表現機會。

比較有意思的是,去年11月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義烏、浙江考察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時,刻意避開了總部位於杭州的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令外界頗感意外。當時即有輿論分析稱,其時阿里巴巴與江志成、劉樂飛之流走得太近,引起了中南海的警覺。李克強過阿里巴巴之門而不入,耐人尋味。

但今年以來,諸多跡象顯示,馬雲一步步向習近平陣營靠近「投誠」,重新站隊成功。今年習近平訪美期間,馬雲參加了9月23日在西雅圖舉行的中美企業圓桌會議。在那次會談現場,馬雲發表了一個演講。面對習近平,馬雲一改過去「語不驚人死不休」的風格,不但從頭至尾中規中矩,還臨時對演講稿進行了多達26處的修改。其在習的面前小心謹慎、亦步亦趨的姿態,表露無遺。

獨立評論人士丁律開分析稱,習近平也需要聚攏一批搞實體經濟的企業家,從創新的角度提高大陸的勞動生產率,拉動大陸經濟繼續發展,而馬雲就很符合這一條件。

文章認為,中紀委駐國家鐵路局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習驊,撰寫《打老虎之後,馬雲們的好日子在後頭》一文更表明,習近平陣營已確認和「馬雲們」正式結盟,以便共同對付江派。也意味着,「習近平勝券在握,『慶親王』曾慶紅和老老虎江澤民的好日子到頭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