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郭廣昌後台非李源潮 疑涉中南海最高層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國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數天後,日前被釋放。外界認為,郭廣昌背後有兩種勢力在較量。但關於郭廣昌的中共高層後台人物是誰,仍舊是各界探討的對象。有學者分析認為,郭廣昌的後台不可能是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更可能應該是更高級別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

12月10日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的郭廣昌,12月14日出現在上海復星集團年會。旅美著名政經評論家何清漣女士當天撰文分析其背後靠山。

在諸多關於郭廣昌後台人物的版本中,何清漣認為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嫌疑基本可以排除,而有著江澤民家族背景的上海市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嫌疑最大。

陸媒財新網披露,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2003年,郭廣昌曾以208萬餘元的低價將兩套別墅賣給王宗南父母,經估價,當時上述兩套別墅的市場價與實際價格差額合計269萬餘元。

何清漣推論說,郭廣昌與王宗南之間涉及併購國企的交易。中紀委要郭廣昌「協助調查」的目的很明顯,就是要挖出更大的人物來。

王宗南被稱為上海「商界教父」,媒體報導其執掌過的百聯集團和光明集團旗下的那些公司和產品,幾乎包括了在上海的衣食出行全部。但何清漣指出,「王宗南」卻並非個人。

相關資料顯示,王宗南自1995年辭去上海市黃浦區副區長一職,出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及聯華超市總經理以來,其「功業」當中有一樣與郭廣昌相似:曾三次主導國企重組,其中復星併購友誼-聯華案,王宗南與郭廣昌有交集。

何清漣文中提示,規模巨大的併購案,王宗南居然只要了不到300萬左右的賄賂,不合中國政商關係常情。郭廣昌要向王宗南行賄,說明郭王二人關係中,郭處於弱勢。

然而,王宗南從落馬開始,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家族的關係就始終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上海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地盤,據此推斷,王宗南背後的江澤民家族才是郭廣昌尋求庇護的「大山」。

何清漣:李源潮靠山說不可信

至於有傳說郭廣昌的後台是李源潮。何清漣分析認為,李源潮不過是「躺槍」,原因主要出自於李源潮與郭廣昌同屬復旦大學與共青團系統。

李源潮曾任中共復旦大學團委書記,1983年,經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丕顯向胡耀邦舉薦,出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同年晉陞為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此後離開上海至中共團中央任職。而郭廣昌於1985年考入復旦大學哲學系,畢業後留在校團委。

何清漣分析說,最大膽的猜想不過是:在復旦校團委期間,郭可能與李源潮有過工作聯繫,李出於顧念母校的原因,可能也會有幾句慰勉之詞。但資助郭廣昌在上海打天下,既非李源潮所能,也肯定非李源潮所願。因為,一方面,上海是江澤民的後院;另一方面,李源潮那時還在往上走,不會為了幫助校友發財而給自己仕途埋下地雷。

郭廣昌雖然暫時被釋放回復星集團,但有消息稱並不等於其已經「安全著陸」。外界認為,郭廣昌「協助調查」期間提供的線索,將是上海官場大老虎被揪出的一個最值得期待的看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