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廣昌亮相演講示好當局?知情人:並非自由身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2月14日早上,郭廣昌現身復星集團2016年年度大會現場。在演講中稱「未來我們要更加植根於中國」,被輿論認為向當局表衷示好,不過有知情人稱,郭廣昌現身並不代表其已經自由。

大陸媒體報導,12月14日,復星集團召開年度大會。消失了4天的郭廣昌現身並上台發表演講。但郭廣昌並未逗留太久,就離開了會場。郭廣昌在演講中表示,「未來我們要更加植根於中國,產業布局要體現在中國的優勢,要更加條理的打造全球化的平台。」

此番演講,有輿論將其解讀此為向當局「示好」。據接近復星高層人士稱,其實郭廣昌於12月10日中午已被帶走協助調查。但在港交所上市的復星國際的公告中,落款仍為「復星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廣昌」,時間及地點為12月11日、上海。這意味著郭廣昌在確認調查後仍舊可以簽署文件。

此前,在復星集團13日下午6點的電話會議上,針對郭廣昌被帶走協助調查一事,復星集團執行董事、副董事長兼CEO梁信軍在北京表示,政府部門做了相應的安排,對於公司一些重大投資決策,郭可以以電話會議其他方式參與,不會幹擾或影響即時決策。

梁信軍聲言:如果明天股價波動,那將是價值投資者的機會。但恐懼的力量大於貪婪,郭廣昌即便真的回家也不代表「平安無事」,目前的境況有些近似「雙規」,多半是不可以出國的(邊控)。

據公開資料顯示,8月,被判有期徒刑18年的上海市友誼集團原總經理王宗南,曾利用職務便利,為復星集團謀取利益,而且在2003年,郭廣昌曾以208萬餘元的低價將2套別墅賣給了王宗南父母。而王宗南被指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家族有關聯。

據陸媒報導,郭廣昌是被帶走調查,原因與前期落馬的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姚剛、澤熙控制人徐翔都有莫大關係。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郭廣昌和艾寶俊關係密切。11月10日,上海「首虎」艾寶俊落馬,此後海內外出現多篇起底艾與江澤民家族關係的報導。

有港媒直接說,艾寶俊的真實背景與江澤民家族密切相關,圈內人共知他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

有外界評論稱認為,郭廣昌如果並全面「攤開」他所掌握的金融系統腐敗內幕,無疑將引發商界、金融界、上海灘地震甚至塌方。

據了解,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陸發生股災。海外消息指,股災背後涉江澤民集團幾大家族,包括劉雲山父子。對這次惡意做空帶來的金融危機,當局已將其定性為「經濟政變」。之後,證券界醜聞頻曝,高管紛紛落馬。有海外媒體報導說,中國證券業整頓風暴已經讓至少二十名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