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繼續迷戀增長數據 中國經濟將致命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華盛頓召開的「CF40-PIIE中美智庫對話」會議上,首次在海外就中共的「十三五」規劃公開對話。其中提及中共當局計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致力於保持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速6.5%以上的問題。日前,有美國媒體引述華盛頓智囊機構學者的言論稱,北京若繼續迷戀增長數據,後果可能是致命的。

今年12月1日,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聯合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在華盛頓召開「CF40-PIIE中美智庫對話」,會議主題爲「『十三五』規劃——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來自中美雙方的代表、國際組織、著名智庫、主流媒體的官員、學者、記者等方面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會議。

CF40學術顧問、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與PIIE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羅迪在會上發表了主題演講,並就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人民幣加入SDR等問題和與會人員進行了對話。

朱光耀在發言中談到中國經濟需要實現穩定、包容和可持續增長的問題時稱,據「十三五」規劃,中國要在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為此,中國經濟的年均增速需要保持在6.5%以上。對此,海外經濟學者表示困惑和擔憂。

日前,美國之音報導稱,北京領導層在金秋推出「十三五」藍圖時,仍難擺脫對增長數字的迷戀,這可能讓中國經濟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報導引述華盛頓保守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項目負責人威廉•威爾遜博士說:「全球投資者和中國人開始明白,有效支持中國經濟增長30年的模式,即固定資產投資、出口,以及房地產,已經不那麼靈光了。房地產市場對於中國遠比股市重要。我們看到過去18年裏大多數城市的房地產价格在下降。鑑於它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引擎,人們對中國經濟的健康表現出巨大的憂慮。」

威爾遜博士認爲,中國應該去槓桿化,逐漸降低債務。他分析說,中國長期強勁的信用增長需要低於其名義GDP。如果從數學角度看,那就意味着中國會以相當緩慢的速度增長,甚至到某個階段降到2%到3%。

威爾遜博士表示,雖然北京領導層也一再矢言要推進必要的經濟結構改革,將增長模式轉爲更可持續的消費驅動型,但一向迷戀增長數字的中共政府,恐怕不會接受百分之2的增速,他們很可能會爲這個數字而推遲必要的改革。

他分析說,北京當局對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建議做說明時,爲今後五年中國經濟增速定了調為需要保持6.5%的年均增速。但在經濟增長迅速放緩的今天,要想實現維持6.5%的增速是相當艱難的,其代价通常就是繼續刺激經濟,強迫大型國有銀行放貸,允許地方政府借錢發債券興建基礎設施。但是,這樣做,終究會導致政府負債過度,而這將會是致命性的。

報導表示,外界相信,北京當局對於上述經濟癥結應該是「相當清楚」的,但北京領導層還是表現出對增長數據的迷戀,這應該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壓力使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