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千萬不要這樣嗑瓜子,有危險!

冬天一到,嗑瓜子又成了不少人熱衷的「休閑活動」。其實,各種瓜子營養價值都相當豐富,也是不錯的養生食物!但嗑得不對卻會給你招來一身病!

瓜子有一定的營養價值

瓜子,無外乎葵花子、南瓜子和西瓜子,其它瓜的籽,要麼無法批量生產,要麼無法當零食食用。不過你知道嗎?這三大瓜子各個營養價值都不容小覷哦!

都以100g的重量為例,炒葵花籽的脂肪含量佔52.8%、蛋白質含量佔22.6%;炒西瓜子的脂肪含量佔44.8%、蛋白質含量佔32.7%;炒南瓜子的脂肪含量佔46.1%、蛋白質含量佔36%。另外它們都含有鈣、鎂、鐵、鋅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不過維生素的含量很低。作為堅果來說,這些瓜子中還都含有脂肪酸,這也是我們平時比較推崇適量攝入堅果的原因之一。

葵花籽

▴葵花子性平,味甘,有化痰定喘、平肝祛風、驅蟲等功效。葵花籽富含維生素E,是含維生素E最多的食品之一,維生素E屬於抗氧化劑,有助於維持神經、肌肉組織的正常,使毛細血管壁更穩固,這樣原本淤滯的血液循環可以恢復順暢。同時葵花子中熱量也較高,可以抵擋寒冷的氣候。

南瓜子

▴南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殺蟲驅蛔、利水消腫的功效。中醫常用於治療蛔蟲病、手足浮腫等。現代研究表明,男性每天食用約50克炒熟的南瓜籽,可治療前列腺肥大,還可預防前列腺癌。

西瓜子

▴西瓜籽性平,味甘,具有清肺潤腸、和中止渴、化痰滌垢等功效,常用於止血、久咳、便秘等病症的治療。現代研究發現,西瓜籽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主要成分為亞油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阿爾茲海默氏病。

嗑瓜子小心嗑出這些病

瓜子嗑太多易引起胃病

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空氣會不斷隨著瓜子仁的咀嚼、吞咽進入胃腸,引起打嗝、腹脹、腹痛等不適癥狀,同時還會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響食物的正常消化,導致消化不良等疾病。

瓜子嗑太多易損害舌頭

如果一次嗑瓜子量太多,持續的時間又長,瓜子與舌頭反覆摩擦,會引起舌尖部腫痛、紅腫、起血泡等現象。在正常情況下,舌尖部組織有一定的耐磨性,但如果超過了舌尖的承受能力,就會出現上述癥狀,少數人甚至說話、吃飯都受影響。

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每100克花生(去皮)含589千卡熱量,每100克瓜子(去皮)(包括葵花子、西瓜子)所含熱量大於570千卡,比同等重量的米飯、豬肉、羊肉、雞鴨肉所含熱量高。不加限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會增加熱量和脂肪攝入,使體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於血糖和血壓的控制。

「多味瓜子」易誘發肝病甚至中毒早衰

多味瓜子是瓜子加香料、食鹽、糖精製成的。香料有天然香料和人工香料兩大類。天然香料如茴香、花椒等都含有微量黃樟素。人體攝入黃樟素多了,會引起肝臟病變。

現在市售的多味瓜子,多數用的是人造香料。人造香料是從石油或煤焦油中製取的,有一定的毒性。人的唇、舌經常接觸滲透性較強的糖精是有害的。多味瓜子在高溫中易氧化,多食容易使人衰老。

這樣吃瓜子最健康

不宜過食

每次80克左右為宜。大量嗑瓜子兒會嚴重耗費唾液,久而久之會影響人的口腔健康,甚至影響消化。

手剝為宜

吃時最好用手剝皮。因為用牙嗑,容易使舌頭、口角糜爛,還會在吐殼時將大量津液吐掉,使味覺遲鈍、食慾減少,甚至引起胃痙攣。津液有助於清除口腔食物殘渣,減少細菌繁殖和發酵,並能保護口腔黏膜。

防上火

瓜子兒一次不宜吃得太多,以免上火、口舌生瘡。在吃瓜子的同時,喝一些綠茶、菊花茶,能緩解上火癥狀。

忌食人群

患有肝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嗑葵花子,因為它會損傷肝臟,引起肝硬化。

來源:健康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