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市IPO金額 或重回全球第一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今年股災後,大陸一度叫停IPO,令香港成為大陸企業上市的理想地。一項調查顯示,2015年香港IPO募資金額有望達到2,600億港幣,預料重奪失落三年的IPO。不過新股表現普遍不理想。

畢馬威發表報告稱,今年香港將有117家新公司上市,共募集資金2,600億港幣,超過去年109家新上市公司募集的2,320億港幣,主要是因為有超過15個主要是大陸的大型IPO來港上市。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香港) 李令德:單價50億以上港幣的企業,大部分來自金融板塊,他們都決定來香港上市,因為他們在金融行業集資額比較高,所以帶動整個IPO的總集資額。

另外,創業板上市數目猛增,從去年19宗增加至31宗。不過,股價暴升暴跌,懷疑成為大陸企業借殼上市的目標。港交所、證監會已多次表明將聯手加強監管。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合夥人(香港) 李令德:現在是審視香港創業板定位的好時機,有沒有需要改變。

不過,新股普遍表現差劣,除認購不足外,投資者亦要輸錢。如11日四只新股在港上市,有三個收市價均跌過招股價。彭博社曾統計過,截至8月,今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較發行價平均下跌28%,表現為全球最差。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