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團罷演風波未平 朝鮮再拘百餘華僑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電】(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正當朝鮮牡丹峰樂團突然取消在華演出,引發中朝關係緊張之際,據悉朝鮮當局在國內又拘捕了100多名中國華僑,並對中共駐朝大使跟蹤監視,從而引起中方不滿。

韓國《朝鮮日報》1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最近根據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的調查,朝鮮當局拘捕了100多名生活在朝鮮各地的中國華僑,他們目前正接受審問。

據悉,這些被捕華僑都把子女送往中國留學,並隨時與他們保持通話。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懷疑他們有間諜行為,並通過竊聽他們的通話及檢查其電郵,拘捕了這些華僑。

消息人士還說,朝鮮保衛部最近對中共駐平壤大使也採取監視、跟蹤措施,結果他們的跟蹤行為被發現。中共方面對此非常不悅。

上述事件也使朝鮮「罷演」事件之後,導致朝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

原定於12月12日起進行的朝鮮兩大頂級藝術團(功勛國家合唱團和牡丹峰樂團)在北京的演出,被朝鮮當局於演出當天突然取消,藝術團成員匆忙回國。有消息稱,朝鮮這次罷演風波,是由金正恩的「氫彈」言論引起的。

韓聯社報導稱,北京某消息人士援引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共政府人士稱,金正恩發表持有氫彈的言論後,中方隨即將到場觀演的官員級別「降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都不到場,觀演的官員最高級別是文化部副部長。

據韓國媒體獲悉,朝鮮方面本來希望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去觀看演出,並且邀請名單中包括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但金正恩宣布擁有氫彈後,中方不僅將前去觀看演出的官員級別一降再降,中共外交部也間接批評了金正恩的「擁氫彈」言論。

金正恩一怒之下,將演出團迅速撤回。這場戲劇性的「罷演」事件,也使中朝關係再添變數。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傳出消息,中朝邊境近日氣氛緊張,中共軍隊12日已增派2,000人到邊境,以防範突發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