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太快 陸紡織業現倒閉潮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14日的報導,中國此前實施4兆人民幣的經濟刺激計畫,但據紡拓會引述外貿協會上海代表處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正因為這樣的計畫導致大型紡織服裝企業頻現倒閉潮,影響上下游產業就業人口達1.7億人。

資料顯示,中國各地出現大批服裝品牌店緊縮營業,許多大品牌減產、停產,甚至有企業負責人破產跑路,數千勞工的工資被積欠、求償無門。而在紡織聚集的紹興、汕頭、長樂、東莞等地,破產倒閉的中小紡織服裝企業更不計其數。

紡拓會認為,這一波危機始於2008年,當時紡織服裝行業已出現經濟危機,多數企業準備收縮產能並裁減員工,但中共發布4兆人民幣的經濟刺激計畫,紡織服裝行業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生意異常火熱,2010年棉花價格從每公噸人民幣1萬元漲到3萬元,無數行業企業一夕暴富;在市場的短暫繁榮和銀行的推動下,行業掀起一波瘋狂的產能擴張。

地方政府見有利可圖,順勢打造紡織服裝產業聚焦區,慫恿紡織服裝企業擴建新廠購置新機具,但是中國的《新勞動法》也使工資上漲,加上各項成本激增,讓刺激計畫在2012年效果褪減,企業訂單大幅下滑,前幾年賺的錢瞬間歸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