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中共政府人士曝牡丹峰樂團罷演真正原因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朝鮮牡丹峰樂團和功勛國家合唱團的在華演出,被中、朝雙方的官媒熱鬧炒作了幾天後,竟然在首演當天突然尷尬收場。外界對牡丹峰樂團罷演的原因眾說紛紜。日前,有韓國媒體引述某中共政府人士的爆料稱,這次演出擱淺的最初起因,是金正恩宣稱朝鮮擁有氫彈。

據韓聯社報導,有北京的某消息靈通人士援引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共政府人士A某透露說,朝鮮牡丹峰樂團在北京的首次演出突然擱淺,與金正恩宣稱「持有氫彈」後,中方大幅度降低演出觀覽人士的級別有關。

據稱,因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最近發表有關氫彈的言論後,北京當局將演出觀覽人士的級別從中央政治局委員(領導人級別)大幅降至部長級別(次官級別)。A某並明確解釋說,「金第一委員長接到相關匯報後表示不滿,突然將牡丹峰樂團召回了朝鮮」。

據公開的資訊,朝鮮國家功勛合唱團、牡丹峰樂團9日抵達中國遼寧丹東後,中、朝雙方的官媒都曾高調報導。11日,上述兩個朝鮮文藝團體在大劇院進行綵排時,包括中共央視在內的多家媒體都給予了報導。甚至直到12日的下午,央視的國際頻道都還在為其暖場,播出這次綵排的新聞報導,不料竟爆出了牡丹峰樂團首演日罷演的事件。

牡丹峰樂團是2012年由金正恩親自創建的女子樂團,以其歌舞表演風格輕鬆活潑著稱。而朝鮮國家功勛合唱團則是專門為金家父子及其政權歌功頌德的大型合唱團。這兩大文藝團體原定於12日至14日在北京的國家大劇院演出3天。

然而12日13時許,朝鮮牡丹峰樂團的女演員突然分兩批先後到達機場,她們都隨身攜帶少量行李,在機場辦公室逗留約3小時後,乘坐朝鮮JS152航班於下午16時07分出港飛往平壤。而功勛國家合唱團成員也於當晚乘坐火車離開北京回國。

12日下午16時30分,中共國家大劇院對外確認上述兩個朝鮮藝術團的在華演出全部取消。有陸媒報導稱,原定12日晚的演出只是面對朝鮮駐中國的工作人員的內部演出;12月13日、14日大劇院原定是對外售票的公開演出。

隨後,中共官方對外宣稱,朝鮮功勛國家合唱團和牡丹峰樂團的在華演出,「因工作層面間溝通銜接原因,未能如期進行」。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一天對外稱「牡丹峰訪華是朝鮮重視中朝友好的體現」,這一發言也被中共外交部網站緊急刪除。

這起變故立即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與揣測。有媒體分析,此事可能涉及北京和平壤在朝鮮氫彈項目上的分歧;也有輿論推測朝鮮方面很可能嫌中方安排出席觀賞的官員級別太低,未能滿足朝方提出的劉雲山或其他政治局常委到場觀賞的要求,甚至連政治局委員都不會露面,致使雙方談僵;更有傳言稱,因近幾天不少大陸媒體和港媒藉機炒作牡丹峰樂團團長玄松月系金正恩「舊女友」,招致金正恩的不滿所致。

美國之音對此評論稱,自從兩年前金正恩的姑父、亲北京的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後,中朝關係一直處於低谷。本來這次訪問演出意在改善兩國關係,但是這一臨時取消演出的事件,可能使得雙邊關係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