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億美元寶藏歸誰?哥倫比亞與西班牙相持不下【視頻】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電】近期哥倫比亞在在加勒比海港市卡他赫納外海發現1艘18世紀西班牙大型帆船聖荷西號」(San Jose)殘骸,內有價值據稱數十億美元金銀財寶。但財歸何處,令哥倫比亞和昔日宗主國西班牙反目,對歸屬權相持不下。

「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報導,1708年「西班牙王位繼承戰」(War of Spanish Succession)期間,這艘西班牙大型帆船聖荷西號」和企圖奪取貨物的英國船隻對抗,在羅薩里奧島(Islas del Rosario)附近沉沒。

報導說,「聖荷西號」上頭可能載有從祕魯與玻利維亞等殖民地開採的礦物,以及菲立普五世(King Philip V)的財寶。

日前,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才宣布,專家11月27日在1個過去從未搜尋過的地方發現「聖荷西號」。但推估船上20億美元的寶藏,到底屬於誰?西班牙和哥倫比亞在所有權方面認知不一致。

西班牙外交部長賈西亞-馬加尤(Jose Manuel Garcia-Margallo)昨天和哥倫比亞外長霍爾金(Marma Angel Holguin)在卡他赫納(Cartagena de Indias)見面。

西班牙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 Lawof the Sea)規定做為依據,但哥倫比亞並非該條約的簽署國,不受其規範限制。

賈西亞-馬加尤表示:「在法律所有權方面雙方認知不一致。」但有鑑於兩國關係良好,希望能有個「諒解路線圖」。

霍爾金則說:「我們不會因此而對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