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川:徐明死了下一個是誰?

近日,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金主、大連實德集團前總裁徐明於獄中暴斃,報導稱徐明死於心肌梗塞,但徐明家屬稱徐明沒有此病,並且有知情人稱徐明在獄中堅持每天跑十公里、花十萬元買書,更有人透露徐明死前兩小時還在跑步,各種跡象表明徐明在獄中的身心狀況應該不差。

與突發心梗死亡同樣蹊蹺的是,徐明死亡後5小時屍體即被火化。而在國際媒體紛紛聚焦徐明案時,大陸起底徐明的文章部分被刪,民眾評論徐明暴死事件被限制。圍繞徐明暴死事件的一系列反常做法暗示著徐明非正常死亡,外界普遍猜測徐明可能因為掌握太多秘密而被滅口。不過筆者認為,從徐明獲刑之輕、獄中表現之好,有望提前釋放來看,徐明應該是把他掌握的全部情況都交代了,徐明死或不死都不會影響其證言證詞的真實有效性。作為一個污點證人,徐明已經沒有什麼可榨取的價值,故筆者認為徐明被滅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有人想讓徐明死,這倒是真的。

作為一個商人,為什麼有人一定要他死,這是因為他的身份不同於一般商人所致;也是因為他與薄熙來走得太近,掌握太多關於薄熙來以及薄熙來所屬的血債派的太多的秘密所致;更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他成為當今中共高層博弈中的一顆棋子,在一方攻擊對方時被作為一顆用來攪局的棋子而幹掉了。

首先,徐明攀附薄熙來。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一個商人靠誠實守信是很難發家的,中共體制下那些腰纏萬貫的富豪大都要找一個權大勢大的中共官員做依靠和保護傘,周正毅、劉漢、郭文貴等等均如此,徐明也一樣,他攀附上了薄熙來,成為薄家常客,經常出入薄家。薄熙來為徐明提供發財機會,徐明替薄熙來照顧妻兒,對谷開來和薄瓜瓜有求必應,徐明為薄瓜瓜支付英美留學的高額學費、為薄家買別墅、豪車、招待薄瓜瓜朋友、為薄瓜瓜包飛機、包酒店等等,徐明成了薄家的「帳房先生」、「錢袋子」,徐明與谷開來因利益關係而成為好朋友。

其次,徐明成為薄熙來案的主要證人。薄熙來一向心狠手辣、作惡多端,在其罪惡暴露之後,當局以腐敗將其治罪。徐明因與薄家交往過密,故薄家的大事小情,尤其是腐敗內幕,徐明自然了如指掌。當薄熙來在2013年8月被審判時,徐明成為薄熙來受賄罪的主要證人,當庭指證向薄家行賄2千萬元人民幣,包括法國尼斯的一套別墅,這成為薄熙來入罪的最重要證據。儘管薄熙來矢口否認與徐明之間的親密關係,卻也不得不承認:他給徐明提供發展機會,徐明為他帶孩子。

第三,徐明成為薄周政變的主要參與人。自從攀附上薄家,薄熙來為徐明提供了大量的發展機會,在薄熙來的關照下,徐明迅速建立起一個龐大的實德帝國,包括數家上市公司、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基金、以及多個關聯企業,商業版圖跨越塑鋼、家電、足球、金融、房產等領域。如此龐大的商業帝國,當然不可能僅僅為薄熙來的妻兒服務。有報導稱:薄熙來在政界、軍方、媒體、知識界和演藝界都養了不少「自己人」,作為圈內「幕僚」,這些經費據稱都是由徐明負責提供「資助」。徐明不僅充當薄熙來的「錢袋子」,同時參與了薄熙來、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等主導的薄周政變。徐明曾替薄周政變出錢,收買海外媒體,攻擊江派對手,徐明被外界稱為薄周政變集團的「財政部長」。正因為如此,在2012年3月19日「北京出事了」當晚,徐明成為周永康和溫家寶搶人事件的主角。

第四,徐明交代了他知道的全部事實。徐明於薄熙來落馬後被控制,隨後有消息稱徐明供出「所有和薄熙來、周永康有關的線索」,「並承認充當薄熙來與周永康的『財政部長』,為薄周的政變計劃籌錢。」此外,徐明交代出很多大人物,其中最重要的要數江澤民外甥,現任遼寧省省委副書記的夏德仁,等等。根據徐明獲刑四年,並且在獄中表現良好,可以提前獲釋的消息推測,徐明應該是非常配合中紀委的調查,正如王立軍之所以數罪併罰才獲刑15年一樣,是因為有重大立功表現,所謂重大立功,無非是將他本人做的、他了解到的全部事情毫無保留的坦白了。況且,網上曾刊登一組中紀委辦案基地的圖片,在那裡受審的貪官不超過三天就全招了,而更多的貪官在被帶走的一瞬間基本上就癱成一堆肉泥。

基於上述四點分析,徐明知道的多,自然說的就多,因此希望他死的人也就很多。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即使徐明順利的出獄,也難逃一死,甚至死的會更容易。那些與薄家有關的人不是一個個的死在外面了嗎?包括審理谷開來案的檢察官和審理薄熙來案的法官。甚至那些與薄案無關的中共官員不是一個接一個的離奇死亡嗎?更何況一個小小的徐明呢?因此,即使徐明能順利出獄,有人要他死,他也照樣活不了。

那為何有人非要選在徐明即將出獄時,讓他死在監獄裡?筆者認為,紅二代中共少將蔡長元之子蔡小心在微博發的一條評論切中要害,該評論稱:白熱化了,一個啟示。筆者認為這條微博評論暗示,徐明之死是江派衝著習近平,也就是說,有人想以徐明之死攪局、挑釁、威脅習近平。徐明之死表明:即使被當局判刑關押之人,想讓誰死誰就得死。而且即將出獄的徐明一死,人們立即關注到中共的司法黑暗,正如賀衛方所言:「我從來沒聽說他受過審判,有無律師不知道;涉嫌罪名不知道;哪家法院審判不知道;判處輕重不知道;是否上訴不知道;哪個監獄服刑不知道。」同時,人們再度關注中共監獄備受詬病的非正常死亡如:「睡覺死」、「躲貓貓死」、「做夢死」、「嘔吐死」等等。而且,徐明死訊剛一傳出,立即成為全世界媒體關注的焦點。

製造徐明死亡的人雖不能扭轉大局,但至少攪局、挑釁、給習當局製造難堪的目的還是能達到的,如果習近平不加快抓捕老老虎的步伐,那下一步有人死在秦城也不好說。畢竟秦城監獄裡還有一位薄家先前的常客、薄熙來案另一個主要證人、全面掌握薄周政變內幕、向中紀委和美國人交代大量薄周政變證據並最終引爆中共政局的最關鍵人物——王立軍,他是比徐明更有分量、比徐明交代的人員更多、更受江派痛恨的人物。

如果習不加快剿江的步伐,即使王立軍被判無期,關押秦城,誰能說他不是下一個徐明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