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紀委七室掌門異動 重點攻上海?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負責聯繫上海市的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其主任一職日前已經確認,由負責北京等地的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李欣然接任。有分析認為,這一調動說明上海「打虎」難度大,同時也表明王岐山把反腐重點轉至上海,上海將有更多「大老虎」會被拿下。

自今年10月黃文勝由中紀委「空降」至貴州紀委後,中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的職位一直空缺。據大陸《澎湃新聞》日前披露,這一職位近期由六室主任李欣然接任。

據報導,李欣然長期在中央紀委監察部機關工作,曾擔任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副主任等職務,並於今年3月9號之前調任中紀委六室主任。

報導提到,在中紀委的十二個紀檢監察室中,六室負責聯繫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七室則聯繫則上海、浙江等省份。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這個應該是加強上海調查的陣容,同時也看得出來,反腐的重點往上海轉移,調兵遣將為下一步反腐風暴做準備。」

李欣然負責的六室,在過去的反腐中,不但一鍋端掉了「山西幫」,還拿下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和天津的多位官員,打下北京「首虎」呂錫文。

而被視為「貪腐重災區」的上海,雖然也拿下了十多位廳局級的「小老虎」,和副市長艾寶俊等,但外界認為,上海的「貪腐堡壘」還是相當堅硬。

藍述:「上海雖然是腐敗的重災區,但是官員的級別和關係的複雜,應該是北京比上海更複雜,北京做調查工作是有相當難度的,現在主管北京調查的負責人,平級調到上海去,說明上海面臨一個很複雜的局面,需要更多反腐方面有能力的官員到那裏監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反腐官員的平級調動,也是為了防止中紀委官員與一個地方聯繫時間太長後,被地方官員拉攏,形成新的勢力。不過華頗認為,李欣然調任負責聯繫上海的七室,更主要的應該是為了加快上海的「打虎」步伐。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對上海調查起來可能會加速,力度可能會加強,現在整個局勢都非常激烈,上海必須深挖。還會有更多『大老虎』被打出來。」

11月24號,上海市紀委通報今年第三輪巡視20家單位的名單包括: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上海機場集團、上海建築科學研究院、上汽集團、城投集團、上海市國資委、城建集團、市建管委、市司法局等單位。

其中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上海國資委等,都屬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核心利益地盤。上汽集團、上海機場集團都是上聯投的控股公司之一。

而上海建築科學研究院、城投集團、城建集團等隸屬上海城建系統的單位,是江澤民次子江綿康的利益地盤。江綿康的公開職務,是上海市建設和交通管理委員會局級巡視員,負責全市土地、拆遷、規劃、建築總協調工作。

另外上海政法學院與上海市司法局,隸屬上海政法系統,屬於江澤民侄子吳志明的勢力地盤。吳志明1998年至2012年曆任上海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政法委書記等職,擔任上海政法委書記長達近11年。

藍述:「全國其它地區的調查,應該還沒有直接觸及到『上海幫』的核心江澤民,當反腐進入上海以後,這個就直接針對江澤民本人了。」

近年來習近平、王岐山持續佈局上海官場。當前上海的核心「五人小組」中,除了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外,副書記應勇、紀委書記侯凱、組織部長徐澤洲三人,都被認為是習、王親信。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這次李欣然接任聯繫上海的中紀委七室主任,應屬上海反腐攻堅戰中的人事佈局。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