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譚維維的新歌為何震撼了中國聽眾?

國內朋友給我推薦說,年輕歌手譚維維最近的新歌《給你一點顏色》特別令人震撼,勁道特別足。我有點將信將疑,待看了演出視頻,果不其然,還真是!

譚維維是在東方衛視《中國之星》第三期比賽現場第一次演唱她自己創作的這首有著鮮明的中國風的搖滾歌曲的。這首歌也是她為這次《中國之星》節目特的創作的。從現場視頻看,譚維維一開腔,觀眾就嗨翻了。整首歌從開始到結束,觀眾的情緒一直都處於近乎有點瘋狂的狀態。說她震撼了全場,一點不過。表演結束後,包括三位推薦人在內的全場所有觀眾起立歡呼,身為譚維維推薦人的崔健更是激動到不能自已,「朋友們,你們知道你們看到的是什麼嗎?你們看到的是一個教科書級的一個中國搖滾樂!或者是真正的中國民謠和搖滾樂結合的典範,你們是見證人!」劉歡和林憶蓮也一同上臺,致敬幾位跟譚維維一起演唱的華音老腔藝術家。劉歡激動的說:「我相信今天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這個音樂讓我們真的覺得,每一個音掉在地下都能冒出煙來了,是特別好的音樂,是震撼到心底的!」

據媒體報導,節目播出後,在網上獲贊無數,上線短短一個小時播放量就突破百萬。

譚維維的這首《給你一點顏色》何以如此震撼了如此之多的中國觀眾,收穫如此之多的好評?我注意到大多數評論著眼的都是民謠與搖滾在這首歌裡的完美結合,也就是歌曲的技術層面。比如有人說:譚維維高亢且充滿力量的女嗓搭配老腔藝術家們的獨特唱腔,以及傳統樂器與電音吉他的碰撞,讓現場爆發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混搭美。崔健說,沒有想到,譚維維把我認為是中國遼闊的地緣裡最適合搖滾樂或布魯斯的音樂元素結合的這麼好。

我覺得他們說的都不錯,都很準確。但我想補充的一點是,這首歌之所以能讓中國觀眾感到如此震撼,之所以能收穫如此多的好評,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她唱出了生活在環境污染和生態災難重壓下的中國人的那種撕心裂肺的不滿、憤懣和質疑。所以崔健又說它是「來自黃土地給予城市霧霾人口的一次震撼」。

歌中唱道:

女媧娘娘補了天,
剩下塊石頭是華山。
鳥兒背著太陽飛啊,
東邊飛到西那邊。
為什麼天空變成灰色?
為什麼大地沒有綠色?
為什麼人心不是紅色?
為什麼雪山成了黑色?
為什麼犀牛沒有了角?
為什麼大象沒有了牙?
為什麼鯊魚沒有了鰭?
為什麼鳥兒沒有了翅膀?
天空和大地做了伴,
鳥兒圍著太陽轉。
黃山和黃河做了伴,
田裡的穀子笑彎腰。
為什麼沙漠沒有綠洲?
為什麼星星不再閃爍?
為什麼花兒不再開了?
為什麼世界沒有了顏色?
為什麼我們知道結果,
為什麼我們還在揮霍?
我們需要停下腳步,
該還世界一點顏色。

這一連串的為什麼,哪一句不是國人的心聲?

近年來,中國的pm2.5記錄被不斷被刷新,環境污染和生態災難一年甚於一年。試想,日復一日的呼吸著有毒的空氣,喝著有毒的水,吃著有毒的食物的國人,突然聽到這些滾燙的歌詞,而且是以一種民謠與搖滾完美結合的形式呈現出來時,他們能不被震撼嗎!

寫到這裡,我突發奇想,北京不是宣佈首次啟動空氣污染紅色警報了麼,假如在霧霾如此猖獗的日子,以天安門廣場或城樓為舞臺,辦一場以霧霾為主題的大型室外演唱會,讓譚維維登臺演唱《給你一點顏色》,那將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和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