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連跌5日有蹊蹺 央行默許?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連日來,離岸、在岸人民幣對美元都呈自由落體式下跌。至12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价報6.4236,較前一跤易日大跌96個基點,跌幅也擴大至0.5%,再度刷新2011年8月來最低。

自從11月30日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儲備貨幣SDR後,人民幣在岸、離岸匯率持續貶值,且价差越來越大,顯示市場看空人民幣貶值的力量重新擡頭。

據中國證券時報網報導,12月10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CNY)收盤下跌0.15%,報6.4378元。至此,人民幣在岸、離岸及中間价已連續五個交易日大跌。對人民入籃後出現的這種自由落體式的下跌態勢,外媒也紛紛撰文關注。

事實上,從上週五(12月4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破1美元兌換6.40人民幣關口後,本週,人民幣的即期匯率每天貶值幅度都基本保持在中間价100個基點左右。彭博社報導稱,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人民幣被納入SDR後,中共央行正在悄悄允許人民幣貶值

海外彭博社日前報導稱,本週以來,在人民幣維持走弱的背景下,少數中資大行在一些點位持續報賣美元防守匯率,該防守點位週一在6.4085,週二在6.4180,而週三在6.4250左右。

報導指,人民幣中間价可理解爲人民幣「官方匯率」,往往被市場視作中共央行的「意志」反應。而本週即期匯率每天較中間价貶值100個基點的模式,以及中資大行護盤點位連日後撤,都似乎暗示央行對人民幣貶值更加容忍了。

9日晚間,中共央行爲了緩解中國資本淨流出壓力以及防範機構產品投向風險,已窗口指導暫停機構申請新的RQDII(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相關業務。有外媒引述業內人士分析稱,此舉影響到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流動性,擡高了空頭離岸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其目的同上月中央行要求部份銀行暫停向離岸銀行提供跨境人民幣融資的政策類似。

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和經濟學家陳世淵此前撰文稱,中共央行正利用美聯儲會議迫在眉睫的這段期間,試探市場對人民幣走弱的反應。

陸媒澎湃新聞日前則引述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Jason‧Daw和姚煒分析稱:「離岸、在岸人民幣匯差的擴大反映出了離岸人民幣頭寸狀況的變化,反過來也能折射出在岸市場參與者的預期。」

據報導,Jason‧Daw和姚煒在12月9日的報告中表示:「人民幣進一步走軟可能引發『貨幣戰爭』,可能亞洲各國貨幣會在政策制定層有意引導,或是投資者主動做空下跟隨下跌。」

也就是說,如果人民幣貶值加速,或是波動率大幅上升,那麼整個新興市場貨幣組合的穩定性就可能受到動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