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2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訊】【全球新聞】12月8日完整版

提要
呼籲禁止穆斯林入境川普激烈言論引發政治風波
伊斯蘭國武器從哪裡來?國際特赦組織分析揭密
重度霧霾封鎖北京,周二週三污染最嚴重
中國進出口貿易雙雙下跌,拖累港股連跌四天

「禁穆斯林入境」 川普驚人言論引軒然大波

在上週一對穆斯林夫婦在加州血腥槍殺14人後,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週一再次發表驚人言論,呼籲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引發各界一片嘩然。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唐納德.川普呼籲,全面徹底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直到美國政府搞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川普的言論一出,立即引發穆斯林群體的震驚與不滿。

美國伊斯蘭關係理事會執行董事 Nihad Awad:「聽到川普呼籲全面徹底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我們極度震驚。」

美國共和黨也立即表態,認為川普言論失當,不代表共和黨的立場。

美國眾院議長瑞安:「昨天(川普)提出的主張不代表共和黨立場,更重要的是,不代表美國的立場。」

瑞安更強調,宗教自由是美國憲法與立國的基本原則。

另一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也對川普的穆斯林移民計劃表示反對,但他認同川普要求加強邊境安全的主張。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我反對(川普的)提議,但我認為確實需要一項計劃來應對我們面臨的直接威脅,而我們面對的威脅正是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

聯合國難民署則擔心,美國總統參選人的言論,有可能損害到美國接收敘利亞和他國難民的安置計劃。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Melissa Fleming:「我們擔心總統競選中所發表的演說,會危害極為重要的難民安置計劃。」

根據最近的兩次媒體民調,川普在共和黨內的支持度依然領先。

CNN的民調指出,川普以36%的支持度高居榜首。

川普 36%
克魯茲 16%
卡森 14%

資料來源:CNN/ORC Poll

《今日美國報》週二公布的民調也顯示,川普的黨內支持度達27%,領先其他對手超過10個百分點。

川普 27%
克魯茲 17%
魯比奧 16%

資料來源:USA TODAY/Suffolk University Poll

不過,川普措辭強烈的言論,也為他今後的支持度增添了變數。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反穆斯林言論 五角大樓憂國家安全

週二,美國國防部和白宮也分別對川普的言論做出回應,認為川普的言論十分不妥。

川普的言論,也讓美國五角大樓感到頭疼,擔心伊斯蘭國組織會以美國敵視伊斯蘭為藉口,從而製造更多事端。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任何引發局勢緊張,並讓人以為美國與穆斯林及伊斯蘭教不和的行為,都會讓我們現在的努力適得其反,完全違背我們的價值觀念。」

五角大樓表示,不當的反穆斯林言論會損害國際的反恐合作,甚至國家安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如我所說,我們正在與穆斯林國家合作,我們非常需要穆斯林和全世界的幫助,來打擊伊斯蘭國。」

白宮更是對川普的言論嚴厲批評,並質疑川普競選總統的資格。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每一位美國總統就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誓堅持、維護和保衛美國的憲法。事實是,川普昨天所說的話,表明他沒資格擔任總統。」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反恐戰略強不強硬 牽動美總統選情

美國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而伊斯蘭國組織以及恐怖襲擊的威脅,也讓國家安全,成為這次大選的聚焦重點。參選人的反恐戰略方向,可能影響選民的支持度。

歐巴馬政府打擊伊斯蘭國組織已經一年多,但至今仍被認為成效不夠顯著,戰略也不夠積極。

華府記者章欣妍:「歐巴馬從2012年連任以來,便一直推動海外撤軍的行動,希望儘快將美國軍人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撤出。如果再次出兵海外,正好會與他的立場背道而馳。而且,如果真的出兵攻打伊斯蘭國,這場反恐戰爭究竟會打多久?傷亡會有多大?沒人有把握。因此歐巴馬當局選擇培訓敘利亞和伊拉克當地的武裝力量,來反擊伊斯蘭國,進行長期作戰。況且,歐巴馬的總統任期只剩下最後一年,他也不希望看到自己卸任時,還有戰爭沒有打完,這可能會影響他未來的歷史定位。」

不過,根據CNN的最新民調顯示,68%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府的反恐戰略不夠積極,並且有53%的民眾認為,應該出動地面部隊打擊伊斯蘭國。
(資料來源:CNN/ORC Poll)

因此,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都主張採取更強硬的反恐戰略與國家安全政策,來爭取選民支持。而言論最辛辣的川普,支持率也因此暫時居高不下。

新唐人記者章欣妍、唐浩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武器哪裏來?國際特赦揭密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手中持有大批軍火,但這些軍火又從哪裏來呢?國際特赦組織週二發佈最新報告,指出伊斯蘭國的武器,大多數是從伊拉克軍隊手中搶奪而來,而這些武器,又幾乎都是來自美國、俄羅斯、中國等國家。

國際特赦邀請專家對伊斯蘭國組織的視頻和圖片進行分析,得出這份報告。

報告中指出,伊斯蘭國組織所使用的武器和彈藥的種類超過100種,來自至少25個國家,包括美國、俄羅斯、歐洲以及中國。

其中大部分的武器,來源渠道主要包括:從伊拉克軍火庫搶佔而來,從戰場上奪回,非法軍火交易,以及伊拉克士兵叛逃帶來武器。

伊斯蘭國利用這些武器犯下了侵犯人權的罪行,嚴重踐踏了國際人道主義法規。

國際特赦表示,伊斯蘭國使用的武器種類之多、數量之大,也顯示出「不受管控的軍火交易,助長了大規模的恐怖暴行。」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2月8日每日新鮮數

52億

2014年8月迄今
美國打擊伊斯蘭國
斥資52億美元
平均每日支出
達1100萬美元

資料來源:美國國防部

「刀鋒戰士」出席聽證 約690美元獲保釋

南非「刀鋒戰士」皮斯托瑞斯上週被裁定殺人罪成立,法院今天批准他的保釋申請。他將在明年4月再度出庭受審。他的辯護律師說,將上訴到南非憲法法院。

週二,皮斯托瑞斯出席比勒陀利亞(Pretoria)的保釋聽證會。

他的辯護律師稱,皮斯托瑞斯過去一年在家軟禁,沒有足夠的收入,只能負擔較少的保釋金額。

法官Aubrey Ledwaba:「本案推遲到2016年4月18日審理。申請人以保釋金1萬南非蘭特(約690美元)交保。」

法官還宣判,皮斯托瑞斯在等候判刑期間,可繼續在他的叔叔家接受軟禁。

皮斯托瑞斯的辯護律師說,將上訴到憲法法院。

皮斯托瑞斯在2013年情人節那天槍殺女友,南非高等法院去年以「過失殺人罪」判處他5年徒刑。最高上訴法院上週推翻判決,改判皮斯托瑞斯「殺人罪」,他將面對至少15年的有期徒刑。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新一輪霧霾來襲 北京啟動紅色警報

北京對新一輪的霧霾天氣做出反應,在週一首次啟動了空氣重度污染紅色預警。當局建議北京的中小學、幼兒園停課,並要求室外建築工地停工。

數十年無節制的經濟發展,導致北京等多個城市成為了霧霾「重災區」。

北京當局在週一,首次發出空氣污染紅色警報,並表示從週二至週四這三天中,北京將被濃霧籠罩。

這也是迄今為止,北京發佈的最高級別的霧霾預警。

北京民眾:「就感覺挺恐怖的。據我估計,污染更嚴重唄。」

北京當局要求學校停課,工地停工,並對出行的車輛做出限制。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數據顯示,當地許多地區的PM2.5含量,都已經達到重度污染的水平。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變身「澎集」 谷歌返華 不作惡底線能否堅持?

互聯網巨頭谷歌退出中國五年後,如今低調註冊了一家叫做「澎集信息」的殼公司,悄巧回到大陸市場。曾經強調「不作惡」原則、不向中共妥協的谷歌,現在回到中國,未來會怎麼走呢?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澎湃新聞12月7號報導,網絡巨頭谷歌,2014年底,悄然在上海自貿區註冊了外國法人獨資公司:澎集信息,股東為「谷歌愛爾蘭」。

作為谷歌的殼公司,澎集經營範圍,目前可能主要是過濾版的goole play應用程序商店。

但是否包括谷歌核心業務:網頁搜索和gmail郵箱等,目前眾說紛紜。谷歌總部一名管理層對新唐人表示,即使總部內部,目前也並不知情。

谷歌美國總部項目經理張先生:「google play是以app為主,app要進去,廣告可能也就進去了,但是gmail和serch能不能進去,內部甚麼也沒說,非常低調。」

澎集借道上海自貿區,或許是看中其特區政策,允許外資獨資經營應用商店﹔澎集目前已經取得谷歌拼音guge.cn,以及gonglchuangl.net兩個域名,後者疑似拼音「共創」的變體。

谷歌美國總部項目經理張先生:「作為一個business來講,google上面成立了一個母公司Alphabet,原來的CEO Larry Page,和另一個聯合創始人Sergey,他們還是總公司ceo,但是google這個子公司,現在是Sundar Pichai在管,他是希望儘快(擴大)市場。」

谷歌退出中國一晃五年,2010年3月,谷歌美國總部宣佈,因駭客攻擊和網路審查,決定退出中國大陸。

維基解密截獲美國外交密電,顯示攻擊谷歌的命令,是由李長春和周永康下達,原因之一是發現谷歌沒有完全屏蔽他的負面信息。

谷歌守住最後底線、決定退出中國後,主席施密特也曾多次喊話。2012年他表示,中共的網路防火牆終會倒塌,自由信息將帶來自由社會﹔2013年他說,如果中共不改變新聞審查制度,谷歌就不會重返中國。2014年施密特發佈新書披露,商業考量以及「想要改變中國信息流通現狀」,可能促使谷歌再進入中國市場。

而有動作的,似乎不只谷歌一方。2015年施密特透露,北京當局有時會去加州找谷歌。

谷歌美國總部項目經理張先生:「和外界和政府打交道,都是施密特在打交道,他的目的,我觀察就是,「我一步一步讓你改變」,信息時代是個大勢所趨,走上民主道路也是大勢所趨。」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因為谷歌覆蓋率特別強,內容也豐富,相對來講比較公正,它不會為貪腐份子所利用。我覺得谷歌返回中國大陸,會為媒體宣傳以及網路帶來一種新的氣象。」

美聯社曾披露,谷歌退出中國前,一度被迫接受中共當局審查,封鎖最嚴厲的敏感詞包括「法輪功」。

但海外自由版google play,則包括大量自由訊息,例如《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調查報告集》。谷歌如果回到中國,是否帶來信息春天,還有待後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12月8日全球控告江澤民

原中共黨魁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已經超過16年,現在全球有超過19.9萬人,對江澤民提出刑事控告,來聽聽他們的心聲。

高鐵一地兩檢 港政黨抗議違法

近日傳出的港府處理高鐵一地兩檢的做法,持續引起社會的反彈。工黨星期二到律政司抗議,批評允許大陸執法人員在香港執法的做法違反《基本法》。

一批工黨成員從中環匯豐銀行遊行前往律政司,抗議當局一方面利用高鐵工程追加撥款,同時計劃以一地兩檢的做法,讓大陸官員在港執法,破壞一國兩制。

工黨主席李卓人:「我們非常反對破壞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建議。現在政府想快刀斬亂麻,說我們不想爛尾,不想兩地兩檢,倒不如快快在建制派放水之下通過這個惡法,或者說侵害一國兩制的安排。在這裡我強烈反對。」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對於內地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的市中心——西九龍市中心文化區去執行內地侵害人權的法律,我們絕對應該擔心,也絕對應該反對。」

工黨譴責港府做法是霸王硬上弓,擔憂引起另一次人大釋法,不會支持高鐵超支撥款。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12月8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金融時報》
中共被控 阻撓巴黎峰會協商進程

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正在法國巴黎舉行,預計本週五將達成「巴黎協議」。不過,中共代表卻被指控,試圖阻撓協商,不讓與會各國達成共識,做成具體協議,也讓其他國家代表感到失望。

2. 大紀元時報
黑龍江人大副主任被調查 曾參與迫害法輪功

中共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蓋如垠,因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調查,也是黑龍江落馬的第三名省部級官員。蓋如垠在大慶主政其間,曾殘酷迫害法輪功,被海外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3. 美國財經網站CNN Money
資金正飛速離開中國

中國11月份的外匯儲備大約只有3.4萬億美元,創下過去兩年多來的新低點。分析師指出,這顯示中國資金不斷的加速外流,主因在於中國經濟並不理想,同時人民幣也持續貶值。而美元的持續走強,也加速了資金外流。

4. 美國《福布斯》網站
伊斯蘭國用中文歌曲 招募中國人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近日發佈了一首中文宣傳歌曲,試圖用來招募華人加入。諷刺的是,就在兩週之前,伊斯蘭國組織才剛公布將一名中國人質處死。

中國進出口雙降 香港股市連跌四天

國際油價下跌,加上大陸出口遜預期,消息拖纍中港股市下跌,滬指跌1.9%﹔深指跌2.2%。恆生指數連跌4個交易日,纍跌574點或2.6%。高盛表示,調低中港股市評級。

中共官方公布的11月份進出口數據顯示,出口同比下降6.8%,連續5個月下滑,差於下降5%的預期﹔進口同比下降8.7%,為連續13個月下滑,是有外貿數據記錄以來的首次。

中港兩地股市齊齊受壓,恆生指數收市報21905點,跌298點,全日成交逾762億元。

高盛將中國股市評級降至「中性」,港股降為「減持」,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會有明顯放緩。

高盛中國首席規則分析師劉勁律:「明年我們預計GDP放緩至6.4%,這個比較明顯的增長放緩,令企業盈利增長有一個壓力。」

渣打預測明年大陸GDP增長約6.8%,料明年上半年會有3至4次降準。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12月8日財經速瞄

1. 明年勞工薪資增幅 可望創三年新高

根據管理諮詢公司「合益集團」(Korn Ferry Hay Group)針對全球2萬4000家企業調查,預估明年勞工的名義薪資可望增長4.9%﹔但受到低油價壓低通貨膨脹率的影響,明年的實質薪資增長率預估為2.5%,仍是近三年來新高。

2. 英美資源集團 企業改組大裁員

英國知名的礦產企業「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宣佈,將推動大幅度的企業改組計劃,可能會大幅裁員8.5萬人,僅留下5萬名員工,同時公司資產也將減少60%。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各國礦業公司也同樣遭受衝擊。

3. 美聯儲將加息 近半美國人狀況外

美國經濟穩健,美聯儲可望在本月宣佈首度加息。但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只有57%的美國民眾對財經消息有所了解,雖然比全球各國的平均值33%來得高,但也反映出許多美國人並不清楚美聯儲加息對他們的具體影響。

4. 國際油價下挫 資金避險推升美元

國際油價持續出現利空消息,西德州原油價格也跌破每桶38美元關卡,英國布倫特原油,也跌破40.5美元。油價滑落,導致許多資金撤離原油期貨市場,選擇強勢美元作為避險工具﹔加上美聯儲即將加息,將帶動美元匯價繼續上揚。

12月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9492.60 跌205.55
上海綜合 3470.07 跌66.86
台灣加權 8343.86 跌110.41
香港恆生 21905.13 跌298.09
印度BSE 25310.33 跌219.78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0673.60 跌212.49
英國FTSE 6135.22 跌88.30
道瓊斯 17568.00 跌162.51
標普500 2063.59 跌13.48
納斯達克 5098.23 跌3.5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850 漲
美元:日圓 122.915 跌
美元:人民幣 6.4177 漲
歐元:美元 1.0894 漲
英鎊:美元 1.5010 跌

相關文章
評論